寸灿洪:剿灭火患保一方平安-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寸灿洪:剿灭火患保一方平安

——记密云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寸灿洪

2018-12-07 07:45:04

寸灿洪(左)示范灭火器的操作方法

  “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剿灭火患,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说这话的,是密云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寸灿洪。他2005年12月应征入伍,2010年10月至今在密云区消防支队工作,主要负责防火监督检查、消防宣传、火灾事故调查等工作。

  自加入安全生产工作队伍以来,寸灿洪走访检查社会单位4460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230余处,参与职能部门联合检查360余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480余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维护密云区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做出贡献的同时,寸灿洪多次荣获嘉奖,2011年、2014年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清剿消防隐患

  不除绝不收兵

  敢于亮剑,是魄力,是胆识,亦是一种信念和使命。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原有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设施设备已不能满足当前的消防安全环境需求。寸灿洪负责密云区七个镇街消防安全工作,经常驱车上百公里到古北口、新城子等镇街检查消防安全工作,督促56家社会单位完善消防基础设施设备,推动建立微型消防站46个,协调安装独立烟感探测器3000余台。

  “寸队长,您来了,我们开展安全检查心里就更有底了!”几位镇街的领导在检查中经常这样对他说。

  密云区溪翁庄镇的一条街上,20余户民俗户违规使用泡沫彩钢板,建筑面积近3万余平方米。由于彩钢板易燃,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一直是属地政府的一块“心病”。寸灿洪主动出谋划策,联合各职能部门一家一户排查、检查,逐户细化隐患台账,苦口婆心讲述泡沫彩钢板建筑的危险性,最终使得隐患被彻底清理。

  “十九大”期间,身为支队防火监督处主要负责宣传工作的寸灿洪,深知防火监督力量薄弱,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因此,他主动担负起了养老机构、地下空间等专项整治工作。他白天检查,夜里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将存在的火灾隐患及时报告政府,并函告主管部门。

  在检查过程中,他采取“边检查边培训”的方式,发动社会单位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现场为单位演示灭火器和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讲解防火安全常识。特别是针对弱势群体,他用“聊家常”的方式,使消防宣传入心入脑。

  在今年“两会”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中,他积极推动辖区属地政府清理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督促社会单位内部开展自查、自防、自控,确保了辖区社会面火灾形势高度平稳。他克服肠胃病和颈椎病带来的疼痛,共检查单位90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0余处,督促拆改违规泡沫彩钢板建筑5000余平方米。此外,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2次,组织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8次,发放消防宣传材料5000余份,并积极发动密云商管协会200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消防宣传工作中。

  “中非论坛”期间,寸灿洪恪尽职守,积极发动属地政府、派出所和群防群治力量6000余人,对社会单位、出租房屋、电动车销售网点等场所开展拉网式的火灾隐患大排查,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

  除了重要节点消防安全工作外,在日常的安全检查工作上,寸灿洪同样不遗余力。去年10月,寸灿洪与果园街道、西滨河派出所对密云区果园街道西大桥村出租房屋进行联合检查时,发现14间出租房屋违规存放约1500块电动自行车电瓶及配件,并且现场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严重堵塞,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突出。他联合派出所依法对该14间出租房屋进行临时查封,并协调果园街道,立即帮助业主寻找符合要求的库房,将电动车电瓶及配件搬离。

  “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于社会单位整改有困难的,我会函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出谋划策,隐患不除,绝不收兵。”寸灿洪神情严肃地说道。

  为传播安全知识

  他把遗憾留给自己

  消防安全工作,宣传系于一半。消防宣传教育是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灾发生的有力阵地。因此,寸灿洪以打造防火墙工程、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社会单位标准化管理为契机,加强对社会单位的消防宣传教育。

  平均每年寸灿洪都要到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40余场次,在检查过程中,他采取“边检查边培训”的模式,只要发现单位员工对消防设施和器材不熟悉,立即现场开展培训,确保每名员工会操作、会使用。

  在密云区云湖度假村,寸灿洪积极联合属地政府,每年组织开展“消防运动会”,寓教于乐中提高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在密云区第二中学,他主动抢占校园广播电台新阵地,通过视频授课模式,为上千名师生讲授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在区委党校,他每年为全区科级干部培训班参训人员讲述“科学处置突发事件”课程,发动参训人员争当“义务消防宣传员”,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各行业、各领域。

  消防安全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5+2”“白+黑”是寸灿洪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他经常顶着烈日、冒着寒风到社会单位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即便如此忙碌,他还坚持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辖区残疾人工作园地、敬老院、空巢老人家中,认真检查消防安全,排除安全隐患,陪老人拉家常,唠闲嗑。他给老人们讲的消防知识总是通俗易懂,如告诫老人们,当身边发生火灾时,不要贪恋钱物,要在第一时间离开起火现场并及时求助。

  对待百姓总是热情洋溢,而寸灿洪留给家人的都是忙碌的背影。为了保障消防安全,在他的婚礼上,他参加了仪式后便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被战友们称为新婚之夜“逃跑的新郎”。

  妻子怀二胎八个月时,他忙于工作,无暇照顾怀孕的妻子和4岁的女儿,妻子只能独自一人扛起重担。在一次产检中,妻子由于低血糖独自一人晕倒在医院,怕他分心,都不敢直言相告。后来,在医院的护士口中得知此事,他只能默默给妻子一个拥抱。

  “儿子啊,你给外婆寄来的钱她用不上了,她已经走了。知道你们这几天忙,家里商量先不告诉你,今天已经把外婆送走了……”今年8月23日,正在开展联合检查时,他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百善孝为先,身为外孙,寸灿洪说自己一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无法临终尽孝。当天,他在深夜领着自己的女儿面向家乡的方向磕了三个“响头”,默默地为外婆送行。

  乐于助人

  做新时代“雷锋式战士”

  除了做好消防安全的本职工作外,同事们都知道寸灿洪还有个“活雷锋”的称号。2017年1月26日,新春佳节马上来临,寸灿洪在电话中嘱咐妻子:“最近勤务比较多,实在抽不出时间,你千万别忘了把钱打给安徽的外婆……”战友们听了很诧异,老家云南的他,怎么有个安徽的外婆,在战友的百般询问下,他才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了大家。

  时间倒退到2009年的一天,他和表姐聊天的时候得知,表姐同事的母亲特别喜欢军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老兵汪迎春的遗孀,名叫陈顺好,年过七旬。这位老人一直希望自己的儿女参军,继承父亲的遗志,但很遗憾的是她的子孙没有人能完成她的心愿。

  寸灿洪得知这消息后,请求表姐帮忙联系,希望能认陈顺好为“外婆”。陈顺好听说后特别高兴,当晚就要求与自己的“大外孙”通话,两人通过电话唠起了家常。

  “平时总是和老人电话联系,却不知道老人究竟怎么样了,身体是不是健康,生活中是不是还有困难。”2011年4月,寸灿洪利用探亲休假时间来到千里之外的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认亲。

  当“外婆”听见大外孙子要来看望她时,心情特别激动,“外婆”大早上就准备好平日舍不得吃的柴鸡蛋,有煮的、有煎的。寸灿洪到家后一直没闲着,帮忙打扫卫生、洗菜烧饭,还为“外婆”家中查找安全隐患。

  寸灿洪陪“外婆”聊天、逛街,还亲自给外婆挑选了一件棉袄,为她购买了生活用品。临走时,寸灿洪给外婆留下了些生活费,“外婆”也拿出了早准备好的山蘑菇和蒸鸡蛋为他送行,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和外公一样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自打那次相逢之后,每年过节的时候他都给“外婆”打点生活费。有一次得知“外婆”病重,寸灿洪给“外婆”家人打了5000元。

  资助贫困老人的事迹只是寸灿洪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2010年,他刚到密云消防支队就到“11·3”衡阳大火烈士张虎家中认亲,陪张虎的母亲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逢年过节都去探望张虎母亲。

  2010年3月,他乘坐的昆明至鹤庆的大型卧铺客车发生侧翻,车内一片狼藉,惨叫声、哀嚎声顿时乱成一片。现场,车轮还在空中飞转,油箱漏油的气味刺鼻,车上18人被困,情况十分紧急。

  寸灿洪沉着冷静,先找到工具砸碎车头玻璃,为被困人员打开生命通道,并协助司机先将车底部油路切断,让车自动熄火。随后,他独自一人多次返回车内,将12名被困者全部救出。

  “我从小就听雷锋的事迹,一直希望能成为雷锋那样的战士,所以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寸灿洪腼腆地说。

  【对话寸灿洪】

  记者:消防工作很不容易,您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份工作?

  寸灿洪:说不累那是假话,但是,我累并快乐着。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能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换来一方百姓的平安幸福,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是从什么时候起,希望做名雷锋那样的战士?

  寸灿洪:从我小时候开始,我就从父母口中听到雷锋的故事。后来,在少先队入队仪式上,我也发出了“学雷锋、学赖宁、学十佳”的铮铮誓言。再后来,到新兵连时,还学习了“雷锋式的消防战士”金春明的感人事迹。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雷锋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对我的内心都有着不同的震撼。

  向雷锋学习,做一名新时代的“雷锋式战士”,早已经在我心中打下了烙印。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努力去做好。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六·来!“拼命三郎”...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洋:为全力备战2020东京奥运蓄力拼搏

    “四年”这个时间维度,对运动员来说特别敏感,因为一个奥运周期正好是四年。对于早在2014年体操世锦赛就拿到吊环世界冠军的刘洋来说,这四年,他经历了运动生涯的起起伏伏,如今他将为东京奥运会蓄力拼搏。

  • 朱婷回国带“火”世俱杯 球迷追捧前辈盛赞

    昨天(5日),2018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在绍兴进入小组赛第二轮角逐,中国名将朱婷效力的卫冕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3比0击败法国勒卡内·沃雷罗队,轻取两连胜,并提前一轮锁定四强席位。此番回国,朱婷受到了球迷们的热情追捧,也促使本届赛事人气飙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戴威:“跪着也要活下去”

    在ofo风雨飘摇之际,创始人兼CEO戴威再次出面“稳定军心”。戴威日前发表内部信宣布ofo将进行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升级。在内部信的最后,戴威还对ofo员工进行了激励,称“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 安徽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我当时其实挺佩服老童的,他是市里下派的干部,3年期满后又自愿申请再留3年,他决心要把陡沟村带脱贫,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