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岗位上的“神仙眷侣”-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教师岗位上的“神仙眷侣”

2018-12-05 08:14:07

  邹雪峰和张丽是夫妻,也是一对教师。工作上,他们比翼双飞;生活上,他们相敬如宾。在相知相惜、携手共进的二十余个春秋里,孕育着恩爱与幸福,从而成为“乡约·2018中国十大爱情故事”的主角。

  共同愿望促“牵手”

  张丽和邹雪峰因为“当一名教师”的愿望,相遇在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同窗四年,“小学数学教师”的相同身份、“对小学数学教学”的共同追求、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犹如一根红线将他俩紧紧地系在了一起。

  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邹老师坚守着“执着追求,勇于创新”的信念,而张丽坚持着“学生最大,质朴无华”的理念。坚守教育教学岗位岁月里,夫妻俩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研究、不断前行。在付出无数艰辛和努力的同时,他俩也享受着收获的快乐,夫妻俩共获得近10项全国、市区教学评比一等奖,近50项全国、市、区教育科研成果奖项,在各类教育教学刊物发表60多篇论文与案例,双双被评为数学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专家库成员等;获得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上海市园丁奖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既是合作也是互补

  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是他俩共同的理想。邹老师曾多次赴云南、新疆等地参与执教教师培训课程,为来自西藏、贵州等贫困地区的教师培训班做专题辅导10余次,给教师传授基于先进教学理念的实践策略。每年他都为杨浦区学校的校本研修开设近30场专题讲座,指导学校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上海市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试”结果显示,杨浦区的“学业质量校间均衡指数”明显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而张老师在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丰富教学智慧的同时,以辐射教学经验、引领教研前行为己任。曾与英国、香港等多地区数学教师代表团进行教学交流,赴贵州、陕西等十多个省市进行教师培训,每学期都策划组织并主持市区范围的学科展示活动,进行教学展示或讲座交流。她还开展教研研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研究能力;组建团队工作坊,协助区教研建设等。为了提升乡村师资力量,张老师还来到浦东新区曹路打一小学支教。在携手共进的过程中,他们互相鼓励与点拨,积极促进教育教学。

  用行动诠释传统美德

  相同的人格力量,使他俩在面临生活考验时,克服了重重困难。

  张老师产后刚满月,70多岁的公公却重度脑溢血而病危抢救,为了让婆婆和邹老师能全心陪伴病危的老人,张老师承担了独自照顾初生婴儿的责任。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家属的悉心照料下,公公奇迹般病愈出院了。张丽夫妇与婆婆一起照顾着才一个多月的宝宝和躺在病床上的公公,由于家庭和睦,老人恢复神速,又享受了20多年的天伦之乐。

  然而,就在公公刚能生活自理时,常年患严重高血压、糖尿病的张丽爸爸,也突发脑溢血被送到了医院急救。此时的邹老师毅然承担了“儿子”的责任,连续十几个夜晚陪伴在丈人身边,由于老人的病情反反复复,张丽和丈夫连续四年的寒暑假、四个新年都是在医院度过。

  如今,张老师夫妻俩又把80多岁的婆婆接到家中,一起生活。“百善孝为先”,夫妻俩用行动诠释“孝、爱、善”的传统美德,也成为教育系统一对“神仙眷侣”。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五·狱警讲述一辈辈人...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远大之“芯”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科技创新上……”结束采访,张跃走出办公室,下楼启动纯电动汽车,走一段又停下来,等记者追上,扔下这几句话。

  • 知乎“变”局:面包有了,爱情还在吗

    如果不开放生态,继续执行审核制与邀请制,今天的知乎会变成一个价值更大的“知识社区”吗?周源不愿意做这样的假设,从知乎“变”的那天开始,他就做好了接受市场质疑的准备。只是他也没预估到,这场关于面包和爱情的争论会伴随知乎至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