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梦想的暖心警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坚守梦想的暖心警花

追记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分局民警陈洁

2018-12-04 09:59:55

  11月11日,星期天。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分局(以下简称“从化分局”)情报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陈洁像往常一样,天刚刚亮便已在执行公务的路上了。

  由于身体不舒服又连续作战,陈洁没有自己开车,而是搭乘同事禤雪芬的车奔赴工作岗位。

  早晨6点44分,禤雪芬所开的车,被一辆违章行驶的重型货车冲撞,37岁的陈洁当场牺牲,禤雪芬负伤。

  禤雪芬回忆,“那天陈洁坐在后座上,想利用在路上的时间休息一下。”

  谁都没想到,这一休息,竟是永远。

  “几分钟前我还接到洁姐的电话,说已经在来接班的路上了,她还给我们带了早餐。”一位与陈洁交接班的同事说,“她那么爱干净整洁,却以这样惨烈的方式走了,真的很难接受。”

  照片中的陈洁,还是入警不久时的模样,大大的眼睛,一身干练的警服,双手扶在腰带上,看起来英姿飒爽。

  2003年,刚刚走出警校的陈洁憧憬着到一线去抓坏人、破大案,却被分到从化分局指挥中心从事文秘工作。

  虽然岗位不合预期又完全陌生,但为能胜任文秘岗位,她找来公文写作的各种教材,没日没夜地边干边学,逐渐从一名新兵成长为文秘业务能手。

  与陈洁共事12年的从化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苏福权说:“她是我最信任的帮手,凡是急难险重任务,别人啃不下的‘硬骨头’,我第一时间会想到她,而她从来没有推托过,也从来没有让大家失望过。”

  起草办理的各类往来公文、承办的各项会议确保了全局工作的有序运转;撰写、整理、归档历年各种会议记录、各类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工作方案等;精心组织做好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用心做好每年的调研课题,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

  陈洁在文秘的岗位上忙碌着,这一坚守就是13年。

  在她用过的电脑中,至今还存着她所撰写的各类材料累计超过2000份,200多万字,这些文件工工整整地分类保存,成为全局重要的工作记录材料。

  在从化分局辅警吴秀萍眼里,陈洁整天写各种材料,很忙很费脑。“她还比我小两岁,就长了不少白头发。女人都爱美,看到白头发我就想给她拔”。

  “人人都说洁姐能力强,所有的工作都处理得井井有条,但能力背后是别人不知道的付出。最早到、最晚走,是她的工作常态。很多时候她埋在文件堆里,一坐就是一天。”和陈洁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多年的许伊丽称。

  陈洁对工作有近乎完美的追求。有一次,她草拟一份文件,前后改了19稿,最后一稿的修改时间是凌晨。

  2013年至2016年,陈洁担任局务秘书、局党委秘书,是当之无愧的帮手和“智囊”。此外,她在“利剑”“春雷”“粤鹰”等众多专项行动中承担报送整理相关材料工作。

  陈洁常说,“秘书主要是做幕后服务工作”,她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隐形人”,用不起眼的“隐形”工作换来分局工作的顺畅运转。

  “阿洁以前总说女孩子能去办案太帅了,她总梦想有一天能用自己所学来侦查破案。”蔡映花是陈洁警校的同学,毕业后两人一起报考了从化公安成为同事。

  回忆从前的点点滴滴,蔡映花不禁落泪,“还记得我们刚入警实习时,从警以来第一个中秋夜,我们一起巡逻,走在马路上她还特别得意地告诉我‘终于有当警察的感觉了’!”

  2016年9月,为追寻从警之初的梦想,35岁的陈洁作出了一个很多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以一名“新警”的姿态投入到侦查系统中,来到了从化分局网警大队。

  2017年,网警大队并入从化分局新成立的情报合成作战中心,陈洁成为作战中心的一员。刚到网警大队不久,陈洁便赶上了广州市全面开展公共场所网络安全管理专项工作。

  从化分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全区1200个公共场所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时间短、任务重。陈洁主动承担起这份工作,白天下派出所,晚上回来整理台账进度,最终圆满完成该项工作。

  今年7月,陈洁从网络安全监察管理岗位调整到综合情报分析岗位,真正开始了她梦寐以求的侦查破案。

  “刚到作战中心的时候,我跟她讲去做内勤吧,但她却坚持要搞案子。她是从化分局唯一一名从事情报分析工作的女警。”情报合成作战中心主任何洪辉说。

  刚到新岗位不久,陈洁就用一个漂亮的案子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凭借敏锐的思维和细致的分析,她仅凭一张嫌疑人的侧脸照片便精准研判锁定嫌疑人的身份,成功破案。

  “一名没有接触过案件的文秘笔杆子,在短时间内成长为案件情报研判的能手,她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何洪辉说。

  在情报分析的岗位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陈洁先后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

  从化分局情报合成作战中心副主任任杰特别欣赏陈洁敢于挑战的精神,“她让我看到,一个优秀的人无论到哪里都能胜任,她的悟性,主动学习的劲头,让我佩服!”

  今年8月,因工作需要,陈洁被抽调到工作专班,而这此项工作需要24小时轮班运转。一边是丈夫、儿子需要她的照顾,一边是工作,陈洁毅然选择了后者。

  正是在这次专班工作中,陈洁再也没有回来。

  “人生苦短,又何须过于执着,过于牵强。豁达、洒脱就是快乐的根本。”这是陈洁曾经写给中学同学信件中的一段话,也是她的人生哲学。

  暖心的陈洁,给单位身体不好的老大姐每天带牛奶,假装化妆品买多了送给收入不高的辅警大姐。

  同事的电脑中还存着陈洁留给他们的写作资料,她告诉同事:“我在的时候问我,不在的时候看这些资料总会有用。”

  热爱生活的陈洁,工作累了会奖励自己一顿大餐,偶尔还会抽出时间去旅行。她还跟好友约定:“等退休了,要一起搀扶着去旅游。”

  照顾老人、支持丈夫的工作,陈洁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儿、好儿媳,更是丈夫的贤内助。让很多人羡慕的是,陈洁教育出一个好儿子,她常说:“除了工作,女人一生最大的事业就是培育好孩子。”

  她的突然离去,带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沉重的打击。出殡那天,是她儿子12岁的农历生日,小家伙难过地说:“没有妈妈了,以后再也不过生日了。”

  陈洁看不到,在她走后的第三天,她的儿子在学校年级期中考试中又拿了第一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李冰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五·狱警讲述一辈辈人...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莫德里奇夺“金球奖” 终结“梅罗”十年垄断

    凭借在国家队以及俱乐部里的出色表现,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克罗地亚中场球员莫德里奇3日摘得2018年度“金球奖”,打破克·罗纳尔多(C罗)与梅西过往十年对该奖项的垄断。

  • 女排世俱杯前瞻:朱婷领衔 众星云集

    2018年女排世俱杯将于12月4日至9日在浙江绍兴举行,这是继女排世锦赛之后,女子排坛的又一项重大国际性赛事,朱婷、博斯科维奇等一众大牌球星将汇聚在绍兴奥体中心体育馆献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