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警贺宗明:当好社会矛盾纠纷的“排雷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重庆民警贺宗明:当好社会矛盾纠纷的“排雷手”

2018-11-20 11:35:09

  “金刚怒目是为捍法,解决纠纷要靠真情投入”

  九龙坡区是大区,也是老区。各种物业管理问题新旧杂糅,潜藏着矛盾激化的“引芯”。其中,业主与物业公司在停车收费问题上引发的冲突,成为近年来非常集中和突出的治安问题,也成为贺宗明时刻要面对的一块“烫手山芋”:“面上都有理,背后都是利益,双方都有苦水,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闹的鸡飞狗跳,这就是现状,不管要出事,管起来又经常是两头不讨好。”

  今年8月中旬的一个酷热下午,家住在九龙坡区某小区的居民张大伯将电话直接打到了贺宗明的手机上。贺宗明的手机对群众“不设防”,这是跟他打过交道的群众都知道的事儿。手机那头,张大伯近乎嘶喊:“贺警官来看看,他们把车库路堵了,我老伴儿要赶紧送医院啊……”

  老张口中的“他们”,是小区的一个业主群体,以激烈对抗物业收取停车费而广为人知。原来,该小区在刚刚建成时,物业公司因相关手续还不完善,车库免费开放给业主使用。可是后来等到手续办齐,收费动议重提的时候,部分停惯了“免费车”的业主们却以物业没有尽到管理义务为由,拒交停车费。这次,双方矛盾再次激化,几名“维权”业主一使气,干脆就将一辆面包车横停在车库的入口处。偏偏这时候又赶上老张的老伴儿肚子痛,急着要从车库出来送医……

  贺宗明给支队领导报告后,立即驱车赶到事发小区。到现场一看,从该小区的车库入口到路口大街,已经堵了个水泄不通。一群要进出的车主围着那几个堵路的业主,正在大声“围攻”。鸣笛声、叫骂声乱成一片。几名物业人员站在一旁,面无表情。

  “病人送医耽误不得,必须快刀斩乱麻。”贺宗明分开人群,在老张的指引下来到挑头堵路的业主面前,大声对这几名“死扛派”吼道:“车库里面有病人,急需送医。你们有诉求,事后找我。现在立即将车挪开!”眼看那几个人还在磨蹭,贺宗明加强语气:“我再说一遍,人命关天!谁再阻挠,立即拘留,车子拖走!”几个人看到民警动了真章,赶紧把车子挪到了一边,让出了道路……

  事后,贺宗明将“刺头”业主喊到附近警务室,逐个进行敲打教育,并认真帮他们分析其基本诉求的合理成分和违规之处,为大家维权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的一个星期,贺宗明辗转于政府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业主之间,积极向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积极沟通,畅通信息,切实为小区物业矛盾的最终化解搭建渠道和平台。截至目前,该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的停车管理已经走向正轨:物业公司同意给予小区业主三个月的停车半价优惠,业主们对此表示接受。

  用实际行动传递法理和人性之光

  近年来,医患矛盾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如果不能抓小抓早,就极有可能变成严重刑事案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后果。九龙坡区的医院林立,各类医患矛盾时有发生。对此,贺宗明主动对接医疗机构,定期收集不稳定因素,排查医患矛盾纠纷,对扰乱医疗机构正常办公秩序的患者家属进行疏导教育,引导其走正常渠道维权,积极配合卫计部门搭建协商平台,做好医患之间的“润滑剂”。

  今年5月,九龙坡某肛肠医院患者尹某在手术后突发心肌梗塞死亡,但现场20余家属认为医院存在过错,要求院方给说法,并将死者尸体停放在医院病房内,严重影响医院正常秩序。

  接到医院报警后,贺宗明立即带队赶到现场。他深知,家属在情绪激动的状况下,很可能做出过激的举动。在去医院的路上,他就根据现场的情况反馈,初步拟好了处置预案。果然,看到警察来了,死者家属立即围了过来,嚎哭声更亮了。有的女性家属干脆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声谩骂,一时间现场乱成一团。医生们瑟缩在角落里,手足无措。

  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突破。贺宗明向医生了解到,在现场有一位张姓老人,是死者家属中的老辈,很有威望,而且为人相对稳重开通。贺宗明立即找到他,扶着他坐到导诊台里的一把椅子上。蹲在老人面前为他剖析形势,澄清利害。贺宗明表示,逝者已矣,将逝者停放在病房里,无论是对逝者还是生者,都是一种不安和折磨,“做事,咱不能先输了理。这样闹事,不能解决问题。”他给老人支招:可以先将逝者停放到医院的太平间,然后再跟医院交涉相关责任认定的问题。老人最终同意了贺宗明的建议。

  随后,贺宗明先后三次参与医院和死者家属的协调会,协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与死者家属见面、接触、安慰,做好安抚工作。为避免死者家属采取非法方式解决问题,他与死者家属建立联系热线,随时保持与家属的沟通,及时帮助家属疏导悲痛情绪,引导家属通过合理合法程序解决问题,为矛盾的化解铺平道路,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协议。

  多年调解处置矛盾纠纷实践,贺宗明深有体会。他说,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坚持矛盾不上交,力争就地解决、各方满意,靠的是群众的支持,靠的是百姓的认同,靠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终评判者”,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更加突出群众路线,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贺宗明正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心系群众,直面各种矛盾问题,积极作为,任劳任怨,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我再累,再苦,只要能够有助于矛盾纠纷的最终化解,有助于这个社会的和谐,就都值得!”贺宗明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1 2 共2页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翟天临 人称“实力派”却自称“偶像派”

    翟天临,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少壮派”演员通过两部大剧《白鹿原》和《军师联盟》初露演技。在《白鹿原》中,他是“三起三落”横跨老实憨厚与狡猾险恶的白家长子白孝文;在《军师联盟》中,他是恃才放旷、行事张扬,历经辉煌开场与黯然落幕的谋士杨修。

  • 崔健 不唱摇滚唱爵士

    Blue Note Beijing爵士俱乐部日前宣布,崔健将于12月6日和7日在此连续举办两晚“另一个空间”主题专场演出。届时崔健将携其乐队原班人马,以爵士风格重新演绎部分经典歌曲,两晚的演出曲目各异,在配器编排上也各有侧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短短20年,从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巨头,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 云南与台湾青年在昆明比拼创新创业项目

    首届云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19日在昆明落下帷幕。台湾和云南各派出10个创业竞赛团队参与角逐,来自云南的“图灵绘画——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项目团队夺得特等奖,台湾的“XinaoMasu小米酒鲜果冰沙”项目团队和云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质临床前生物医药研究CRO服务”项目团队并列第一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