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高泽辉:攻坚冬奥工程 建好“迎宾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工程师高泽辉:攻坚冬奥工程 建好“迎宾门”

2018-11-20 11:10:44

  

  “今年公司冬奥工程开工后,我至今就没有回家,虽然中间路过几次。这样的工作和生活已经习惯了,我们不觉得有什么。”他叫高泽辉,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分公司总工程师兼张家口南站京张四标项目部总工。

  自1981年加入建筑这个行当,高泽辉一干就是37年,铁路、公路、地铁、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均干过,参加组织施工过株六项目、赣龙项目、青藏项目、合蚌项目、秦皇岛站房项目、南广铁路站房工程、武冈城际站房工程、乌鲁木齐铁路站房工程、呼和浩特东站站房及雨棚相关工程、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站房等工程项目,获得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青年贡献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六好共产党员标兵”和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先行经理人等荣誉称号。

  38项新技术智造精品工程

  2014年8月,高泽辉担任乌鲁木齐新客站项目总工程师,负责乌鲁木齐新客站站房及雨棚相关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新疆作为全国“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新疆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开放战略,全面推进发挥新疆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而乌鲁木齐新客站更担当起新疆的新地标、新窗口、新形象,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不断建设完善,对“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产生巨大影响。

  项目在大跨度双曲面弧形网架整体提升的关键阶段,遇到了工程施工工期紧、造型复杂、跨度大、单体重、多点提升同步难度大、施工要求高、施工工艺和工程结构复杂等难题。高泽辉凭借多年施工管理经验和敢打善拼的韧劲,带病坚持工作,从方案、变更着手,针对项目施工的重难点,组织项目人员充分论证方案的可行性,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地面网架分单元拼装、液压提升至半空对接、整体液压提升的施工方法来进行大跨度双曲钢网架施工。

  白天,高泽辉深入施工一线坐镇指挥,晚上积极总结当天工作并制定第二天施工安排。如此夜以继日地工作让身体本就不健硕的他又瘦了一大圈,在经历大手术后不到半个月就返回工地继续工作。他这种“吃苦耐劳、身体力行”的精神,深深鼓舞了项目部全体员工,上下齐心,保证了钢结构网架按期顺利封顶,受到乌鲁木齐铁路局的贺电嘉奖。

  在高泽辉的带领下,乌鲁木齐新客站项目组织BIM团队,应用了包括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在内的十大项共计38子项新技术,并创新采用了将BIM技术应用到站房劲性混凝土结构复杂节点施工当中。

  针对边跨弧形网架,高泽辉创新性地提出了将单元区块沿“单轴旋转法”地面卧倒拼装,之后通过网架非同步提升的方法将单元网架翻转,回到设计姿态,建立铁路客站大跨复杂钢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利用BIM等施工技术,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显著提高施工效率,更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极大的广泛推广应用价值。

  优化方案大大缩短工期

  2016年1月8日,此时乌鲁木齐新客站项目刚刚结束,高泽辉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呼和浩特东站项目,并投入到工作中。

  从刚刚进场与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站前单位对接,到施工过程中安排施工工序、控制施工质量和进度、审核各种施工方案,高泽辉坚持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从没有喊过累、觉得苦。2016年8月25日,呼张公司要求完成站房主体结构、外墙装饰、地下通道装饰和7、8、9站台雨棚的施工任务。为确保工期,高泽辉决定先从技术入手,根据现有规范和实例,他提出将后浇地改为膨胀加强带,缩短工期60天,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现场管理,实施“三班倒制度”,形成哪里有施工哪里就有项目部管理人员的大干局面,安排管理人员全程盯控,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顺利完成了呼和浩特东站7、8、9站台开通任务,得到了建设单位的认可与信赖。

  2017年6月,高泽辉赶赴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济南东站站房及相关工程任总工程师。该工程候车大厅屋盖采用大型双曲面钢结构拱顶结构,其跨度为122~156米,拱高29~36米,南北方向长408.6米,拱顶为渐变式抛物线数学模型。拱顶总面积51171平方米,投影面积为39822平方米。结构形式采用大跨度空间桁架体系,主桁架为空间倒三角管桁架;中央部分的管桁架采用的是滑移方案,但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该方案暴露施工时间长、资金用量大、周期长等许多问题。

  为能保质保量地完工,他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攻坚克难,最终将中央部分的管桁架由原来的滑移方案改成提升方案,通过这一整改优化,比原方案节省了整整1个月的工期,也精减了大部分人力物力,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肩负“迎宾门”建设重任

  为迎接2022冬奥会,2018年初高泽辉又投身冬奥会重点工程京张铁路张家口南站站房工程、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昌平站等5站站房及相关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中。

  京张铁路张家口南站站房工程作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张家口赛区的“迎宾门”,将成为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路网的桥头堡、新驿站,对冀西北地区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作为该项目的总工,高泽辉肩负重任,带领团队勘踏现场、研究图纸、精心研究施工难点和施工技术。

  “项目工期紧,只有19个月施工时间,从今年5月18日到明年年底通车,中间有两个冬季不能施工,真正可以施工的时间紧张。”高泽辉说。

  施工现场临近铁路营业线,从今年5月30日起,京包线开始运营,施工场地中间有3条铁轨每天有货运火车通过,造成施工现场南北分段,施工困难。这是高泽辉面临的一道难关,但这没有难住他,他带领团队,采取增加防护员、驻站联络员等方法来解决,并精心制定施工计划,并在运行的铁道上做了防护棚。

  “钢结构施工跨度大,有100多米,又是双曲面造型,我们科技创新主要在此下功夫,用BIM技术精确建模,模拟20多个专业交叉施工。”高泽辉说。

  目前,京张铁路张家口南站各项施工进展顺利,一年后,一个新站将在此亮相。

  记者 马超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翟天临 人称“实力派”却自称“偶像派”

    翟天临,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少壮派”演员通过两部大剧《白鹿原》和《军师联盟》初露演技。在《白鹿原》中,他是“三起三落”横跨老实憨厚与狡猾险恶的白家长子白孝文;在《军师联盟》中,他是恃才放旷、行事张扬,历经辉煌开场与黯然落幕的谋士杨修。

  • 崔健 不唱摇滚唱爵士

    Blue Note Beijing爵士俱乐部日前宣布,崔健将于12月6日和7日在此连续举办两晚“另一个空间”主题专场演出。届时崔健将携其乐队原班人马,以爵士风格重新演绎部分经典歌曲,两晚的演出曲目各异,在配器编排上也各有侧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短短20年,从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巨头,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 云南与台湾青年在昆明比拼创新创业项目

    首届云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19日在昆明落下帷幕。台湾和云南各派出10个创业竞赛团队参与角逐,来自云南的“图灵绘画——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项目团队夺得特等奖,台湾的“XinaoMasu小米酒鲜果冰沙”项目团队和云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质临床前生物医药研究CRO服务”项目团队并列第一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