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技术能手孟伟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铁路技术能手孟伟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8-11-16 14:22:52

   “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必须努力。”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电务段郑州北信号车间工长孟伟浩的座右铭,也是激发他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动力。

  今年刚27岁,从部队转业来的孟伟浩,在高学历职工扎堆的郑州电务段显得并不起眼,但他在短短四年间,硬是凭着在部队炼就的韧劲和踏实肯干的态度,成长为能独当一面、业务精湛的技术能手,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一代电务青年昂扬向上、不懈奋斗的青春风采。

  走出军营   投身铁路

  个头不高,斯斯文文,看起来像个高中生的孟伟浩浑身透着机灵和敏捷,2011年8月从武警部队转业来到铁路工作,在洛阳职工培训基地学习两年后来到郑州电务段,被分配到郑州北信号车间上发信号工区工作。

  上发场是郑州北站的北大门,和京广、陇海线牵手相连,一旦设备发生故障,将直接影响两大干线的列车通行。上班第一天,孟伟浩被站场上星罗棋布的信号设备所吸引,更被机械室内密如蛛网的网络线所震撼。

  虽然在培训基地也见过这些器材和设施,可这么大的场面孟伟浩还是头一次看到,要让这些“铁疙瘩”和电子器件“俯首称臣”肯定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短暂的兴奋之后,孟伟浩给自己定下了职业生涯第一个目标——必须熟练掌握设备的原理知识。

  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孟伟浩刚开始学习理论知识显得有些吃力。但他坚信笨鸟先飞,从最基础的原理知识开始学起。孟伟浩宿舍的床头柜上很快摆满了《信号工应知应会》、《铁路信号维护规则》、《铁路信号设备故障处理方法》等各种专业书籍。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拿出来学习研究,晚上下班后,当工友们回家或外出玩耍时,他就把自己关进屋里,记录当天的学习体会和收获,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他都会虚心向值班师傅请教。

  面对好学上进孟伟浩,段上的老师傅们也很乐意传授他经验,很快,孟伟浩就弄清了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相互之间的联锁关系,掌握了工区管内全部设备的原理知识和维修技巧,为日后独立顶岗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勤学苦练   挥洒青春

  青春不能碌碌而为,岗位平凡但能力不能平凡。按期顶岗后,孟伟浩给自己定下了第二个目标——成为一名业务尖子。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孟伟浩利用一早一晚的业余时间开始钻研业务,往往遇到问题是不彻底搞懂决不罢休,工区的电动转辙机、变压器、继电器等备用器材被他拆卸过多次。现场设备发生故障时,他总是主动要求上道处理。

  工区业务好的师傅值班时,他会主动要求加强值班,目的是能跟不同的师傅学习不同的工作经验,特别是能学到多种故障处理技巧。他还建立了一个故障处理记录本,把自己经历的故障处理过程都记录在里面。

  汲取“百家之长”的孟伟浩独创了“金字塔法处理道岔故障”的方法,大大提高了ZYJ-7型液压道岔故障的处理时间,这种处理法就像一座积木叠加起来的"金字塔"一样,将设备的电路部分分为塔尖、塔身、塔座三个层面,塔尖是指设备的正常电压值,塔身是指道岔故障时的小范围数据变化情况,塔座是指道岔故障时大范围数据变化情况。通过比对塔尖、塔身、塔座之间的数值关系,可以快速分析道岔故障性质,找到故障原因。 

  “小孟学习特别用功,而且善于总结思考,有些问题连我都回答不了,他进步这么快,是功在平时,绝非偶然。”孟伟浩的师傅张建文如此评价他。

  2015年初,郑州北站自动化改造工程进入关键的软件仿真试验阶段,由于工作量很大,段信号技术科主管工程师孙长缨急需一名助手帮忙,勤奋好学的孟伟浩被车间领导推荐给了孙长缨。

  从没有接触过室内联锁设备的孟伟浩抓住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在北京设备生产厂家学习相关知识,在北京试验的第三天,段上组织年度职业技能鉴定,本来可以不参加考试的他为了检验自己的能力,主动要求以考代练,参加完技能鉴定考试后,又马不停蹄地冒着大雪返回北京,17天的仿真试验让他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拓宽,彻底弄懂了室内联锁试验知识。

  “这小伙子学习很刻苦,这次任务让他成为了一个室内外设备都很娴熟的多面手。”孟伟浩的突出表现让孙长缨很受感动。

  厚积薄发   精彩绽放

  命运不会怠慢任何一个努力付出的人。孟伟浩的爱岗敬业和勤奋好学成了他成长成才的“助推器”。2016年6月,在业务上崭露头角的他参加了全段青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一番比拼,最终从4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冠军,荣获“青年岗位标兵”称号,并入选当年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

  那时孟伟浩的儿子刚出生三个月,他白天在教育基地练故障,晚上要回家看孩子,有时还要回工区值班,陀螺一样的日子让他身心疲惫,加之大赛经验不足,最终没有取得名次。

  短暂的失落后,孟伟浩并没有气馁,这次“滑铁卢”反而激发了他耻而后勇、补强短板的动力。回到工区后,他更加发奋努力,白天他干天窗、练实作,晚上在宿舍默画电路图,背设备技术标准。此外,他还到处打听车间管内的施工项目,只要条件允许,他就积极要求参加施工,在频繁的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眼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2017年6月,他再一次入选段参加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段上规定必须在教育基地封闭训练,当时正值盛夏时节,教育基地的训练场像蒸笼一样闷热,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天黑之后,当别人都去休息了,他还在训练棚里练故障,由于过于专心,身上被蚊子叮了几十个“红包”也全然不知,直到腿被蚊子咬肿才发现。

  2017年10月,郑州局集团公司电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在洛阳举行,这不仅是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的比拼,更是意志的较量,孟伟浩沉着冷静,一丝不苟地展示精湛技艺,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车站与区间信号设备”项目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集团公司表彰为“技术能手”称号;今年7月,孟伟浩又被铁路总公司表彰为“全路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全段青年职工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由于表现突出,今年8月,他被任命为上到信号楼工区工长,成为全段最年轻的大站信号楼工区工长。

  “以前的成绩都已过去,我还要保持冲锋的姿态继续进取,力争拿到全路比赛第一名,早日成为国家级技术能手,这是我新的梦想。”在新的起点上,孟伟浩正朝着既定的目标砥砺前行。(张勋勇)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八·铁二代讲述星空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丽萍:美源于精神的自律

    《孔雀之冬》是从杨丽萍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篇章改编而成的舞剧作品。演出前一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雀之冬》是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与《孔雀》的多彩绚丽动感相比,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孔雀之冬》是简洁静谧的。

  • NINE PERCENT出道的223天,首张专辑怎么样?

    11月12日,男团NINE PERCENT在北京举行新专辑见面会,除了现场满满的观众,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15980317人,大约可以坐满2663个国家大剧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老顽童”的巧克力“梦工厂”

    65岁的刘树童来自台湾高雄,是常州一家巧克力手工坊的技术总监。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却对巧克力这种似乎专属年轻人的“浪漫食品”痴迷不已。谈起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文化,老刘总是精神焕发,滔滔不绝。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