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作敢当”彭达长:心底无私 万事不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敢作敢当”彭达长:心底无私 万事不难

2018-11-15 20:17:05

  新华社南宁11月15日电 题:“敢作敢当”彭达长:心底无私 万事不难

  新华社记者何程

  “彭一嘴来了,看来不得不拆了!”看到镇长彭达长满面笑容登门而入,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新寨村村民曾庆拿起笔,在征地拆迁同意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但他心里是欢喜的:“拆迁安置方案还真不赖!”

  被村民们形象地称为“彭一嘴”的彭达长,在黄姚镇已工作11年。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化解矛盾纠纷。10多年来,黄姚古镇周边的落后村屯基本都被彭达长“说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民族风情街区,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村民们吃上的“旅游饭”。

  只要心底无私 为何不敢做拆迁?

  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黄姚古镇近年来周边环境已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亟须建设一批教育、医疗、住房等旅游配套项目。项目建设意味着要征地拆迁,征地拆迁则是“啃硬骨头”。到底是安于现状,还是迎难而上?

  “上项目有风险,一些人甚至会带着‘有色眼镜’看我,猜测是不是得了好处。”彭达长深知,不能因为怕别人“说闲话”,就放弃推动发展。

  健康养生项目,职业教育项目,风情小镇项目……2017年,黄姚“揽来”34个重点项目和县级层面推进项目,有的项目投资一百多亿元。

  项目密集到来,征地拆迁任务摆到了面前,有的工作人员心里产生了畏难情绪,但彭达长迎难而上,主动担任征地拆迁组组长。“只要没有私心,敢作敢当,征地拆迁也不是什么难事。”

  2016年国庆期间,黄姚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开工时间临近,但还有1000多个坟墓没有搬迁。彭达长放弃休息时间,带着项目办工作人员一户一户耐心动员,7天时间就基本完成搬迁任务。

  2017年底,总投资150亿元的黄姚风情小镇项目计划开工,有的村民对征地拆迁安置方案没有完全理解,到现场阻止。彭达长第一个站出来,苦口婆心地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承诺的安置条件只会更好,说话算话。”安置方案解释到位了,村民们陆续签字同意,风情小镇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仅在2017年,黄姚镇就完成征地3300多亩,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梦里黄姚”、普利小镇、姚江漂流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古镇周边的配套设施日新月异。

  家有四栋房子 不如临街一间铺面

  “我家有四栋房子,住得好好的,一开始哪会愿意搬迁?”村民曾庆礼说,得知要被征地拆迁,他和十多户村民多次到镇里“反映问题”,祖祖辈辈居住的房屋,怎能说拆就拆?

  曾庆礼所在的村屯距离黄姚古镇约500米,处于规划的风情小镇中心区域。面对村民们的犹豫不决,“彭一嘴”细致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你有几栋房子?”“四栋。”“这四栋房子每年能给你带来多少收入?”“家里人自己住,没什么收入。”“安置后你可以得到几间临街铺面?”“可能有五六间吧。”“每间铺面每年出租能赚多少钱?”“大概五万。”……

  三言两语,“彭一嘴”就把曾庆礼说得哑口无言,开始憧憬拆迁后的生活。“铺面好是好,现金补偿也满意,就是统规统建是否可以改为统规自建?”曾庆礼思想开始松动,提出了最后的条件。

  “行,我去争取。”彭达长趁热打铁,协调各方满足村民的要求。曾庆礼和家人商量后,最终同意了安置方案。

  彭达长说,思想工作并非嘴上“忽悠”,而是实事求是,只要讲清楚未来的发展前景,村民就会理解和拥护。

  对家人愧疚多 对村民感情深

  “黄姚离我们家就一个小时车程,但有时他一个月都不回家,女儿出生一个多星期才回来看。”彭达长妻子邱林珍提起丈夫,心里有很多委屈。

  “这方面确实做得不够好。”彭达长说,有时工作任务紧,不得不以大局为重。

  上县城开会,彭达长经常是“三过家门而不入”,有时即使回家也是匆忙和家人见一面就赶回乡镇。今年2月,邱林珍剖腹生产小孩,因有紧急工作任务,彭达长不能陪在身边。直至邱林珍出院一个多星期后,彭达长才有时间回家看看妻子和孩子。

  虽然彭达长对家庭有诸多愧疚,但对镇里的贫困村民却感情深厚。黄姚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8772人,贫困发生率为15%,共有7个贫困村,其中1个属于深度贫困村。这些数字是彭达长心中的痛点。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彭达长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走村入户调研,了解分析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组织研讨,为每个村开出个性化的脱贫“药方”。他能说出每个村种植养殖大户的名字,对贫困村民充满感情。“我是镇长,村民们对我寄予希望,我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彭达长说。

  全镇干部群众千方百计“斩穷根”,近两年共实现脱贫610户3017人,新寨村、白山村两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由15%下降到9%。

  旅游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也越来越多,2017年黄姚镇接待游客7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多万元,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周边村民也融入“大黄姚”旅游经济圈,纷纷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吃上了“旅游饭”。

  在黄姚工作的十年多时间里,彭达长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推动黄姚走出一条依靠古镇特色旅游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七·“数钱数到手抽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艾嘉:65岁仍在奔跑

    昨晚,由林奕华执导,著名演员张艾嘉和王耀庆主演的舞台剧《聊斋》,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这是他们三位相识多年的挚友,继十年前合作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之后的再度携手;这是林奕华构思多年一直想说的故事,是王耀庆时隔多年的重返舞台之作,或许也是65岁的张艾嘉在话剧舞台上的最后一次表演。

  • 《无名之辈》北京首映 陈建斌任素汐为小人物发声

    11月14日,荒诞喜剧电影《无名之辈》在北京举行“好戏开场”首映礼,知名青年导演饶晓志携编剧雷志龙、监制梁琳,主演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程怡、宁桓宇、九孔、邓恩熙、范翔、史策,影片主题曲演唱者汪苏泷,插曲演唱者尧十三等人出席发布会,分享影片幕后创作花絮,为戏里戏外心怀理想的平凡小人物动情“代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创客路上的攀登者

    76岁的陈泽民,壮实,充满活力。他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创客’。”的确,陈泽民的创业史让人惊叹。50岁时,他辞去省会市级医院副院长,蹬着三轮车卖起自创的速冻汤圆。26年后,小作坊成长为速冻食品上市企业——三全食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