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在工地上的夫妻档-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安家”在工地上的夫妻档

2018-11-15 15:56:54

  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东缘、松辽平原西坡,是一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广袤平原,然而,交通的不便使得这片世外桃源不被外人所知。2018年5月,随着吉林省双(辽)洮(南)高速公路项目正式落地,中国中铁上千人的冲锋大军迅速集结,一场“用心打造有品位的优质工程,精心建设有情怀的高速公路”的战役吹响冲锋号。

  在这群满怀热血、斗志昂扬的参建职工当中,来自中国中铁双洮高速项目06工区鸿兴分部的几对双职工,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或是早已缘定终身奔赴双洮,或是相逢恨晚情定双洮,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把“家”安在了双洮,共同为中国中铁双洮高速项目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找爸爸、找妈妈”

  2018年10月3日,一列火车从秦皇岛出发,经由长白铁路缓缓驶进白城站,一位奶奶抱着孙女走出了火车站,出站口处一位满脸焦急和期盼的小伙子快步迎了上去。小伙子叫王超,他和爱人王伶伶都在中国中铁双洮项目06工区鸿兴分部工作。这是王超的母亲于运芳第二次来到儿子和儿媳妇工作的地方,上一次还是2016年这小两口在长白铁路工作的时候,而这次相聚距离上次王超夫妇回家省亲也半年有余。

  2018年5月,中国中铁双洮高速项目06工区鸿兴分部成立的时候,王超被提拔到了见习总工岗位,爱人王伶伶也来到了鸿兴分部任办公室干事。

  新项目,新岗位,新挑战。好马不怕沿崖走。作为项目总工的王超,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把“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目标顶在前面,把创优质工程作为质量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严把各工序、各环节的标准,王超没日没夜地奔波在工点和工点之间。用他的话说,“不是在工地上,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

  而身为办公室干事的王伶伶,也未得清闲。后勤保障,行政党务、车辆调度、三餐保障都是她每天都有考虑的大事,王伶伶越来越像一名“家庭主妇”——把项目部的这些琐碎细节考虑得面面俱到,把零零散散的工作做得滴水不漏。

  “找爸爸、找妈妈”。刚刚1岁8个月的女儿王语涵,虽说来项目部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可见到爸爸妈妈的时间却没几天。平时跟在奶奶身边,天冷了没法出去玩,只能在不到10平的宿舍里玩,偶尔去隔壁串个门。小语涵时常坐在窗边、望着窗外,小嘴嘟囔着问奶奶,“爸爸妈妈啥时候回家啊?”

  孩子已经接到了项目部,但是王超和王伶伶忙碌的脚步并未慢下来,尤其是王超,有时候早上孩子没醒就出门,晚上回来的时候孩子也睡着了,带孩子的重任还是在奶奶身上。

  尽管妈妈就在楼下的办公室,爸爸就在离驻地半个小时车程的工地上,但奶奶也不忍心去打扰他们工作。“有时候想想,来了还不如不来,但是在这儿,终归是有个陪伴。孩子想爸爸妈妈,我也想自己的儿子儿媳。”

  “有他在的地方就是家”

  刘玉燕,一个端庄大方、活波开朗的济南姑娘,3年前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东北工作、结婚、生子。

  “上大学的时候,我想我以后会是坐公交车上下班。”2015年,从小到大生活、上学都从没离开过济南的刘玉燕,在家里的支持下来到了东北工作。刚到东北的刘玉燕每到节假日就会感冒发烧,也正是在徐野的照顾下,她的“思乡病”渐渐“康复”。2017年,项目部技术员徐野诚恳踏实的性格,打动了刘玉燕,让这个地地道道的济南姑娘答应嫁给这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小伙子。一年后,他们的小男子汉徐仲宇也来到了这个家庭。

  鸿兴分部成立的时候,刘玉燕的产假刚休了两个月,闲不住的她就提前结束产假,带着婆婆和孩子匆匆赶回项目部,与在工地上奔波的丈夫徐野汇合。

  刘玉燕是工经部的主管,徐野是工程技术部的主管。作为同时,两人的工作经常有交集;但作为夫妻,两人平时却很少见面:刘玉燕和婆婆、孩子住在项目驻地,徐野平时在工点驻守。同事看到他们两口子“同框”,更多的是徐野在吃饭的时候和刘玉燕视频几分钟。

  每个周日刘玉燕都会盼着太阳早点下山,因为周一项目部会召开例会安排一周的工作,作为技术主管的徐野也会在头一天晚上赶回来,参加第二天一早的会议,也可以看看家人。即便只是住一宿,第二天一早开完会徐野便匆匆赶往工地,这对于刘玉燕来说也很知足了。

  很难想象,在城里生活二十多年的刘玉燕会适应项目上艰苦的环境。跟她谈及这些方面,她总会回答“有他在的地方就是家”。在一旁看着刘玉燕,一直傻笑的徐野满脸洋溢着幸福。大概,这才是他们的答案吧……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七·“数钱数到手抽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艾嘉:65岁仍在奔跑

    昨晚,由林奕华执导,著名演员张艾嘉和王耀庆主演的舞台剧《聊斋》,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这是他们三位相识多年的挚友,继十年前合作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之后的再度携手;这是林奕华构思多年一直想说的故事,是王耀庆时隔多年的重返舞台之作,或许也是65岁的张艾嘉在话剧舞台上的最后一次表演。

  • 《无名之辈》北京首映 陈建斌任素汐为小人物发声

    11月14日,荒诞喜剧电影《无名之辈》在北京举行“好戏开场”首映礼,知名青年导演饶晓志携编剧雷志龙、监制梁琳,主演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程怡、宁桓宇、九孔、邓恩熙、范翔、史策,影片主题曲演唱者汪苏泷,插曲演唱者尧十三等人出席发布会,分享影片幕后创作花絮,为戏里戏外心怀理想的平凡小人物动情“代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创客路上的攀登者

    76岁的陈泽民,壮实,充满活力。他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创客’。”的确,陈泽民的创业史让人惊叹。50岁时,他辞去省会市级医院副院长,蹬着三轮车卖起自创的速冻汤圆。26年后,小作坊成长为速冻食品上市企业——三全食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