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权:奔走一线的“技术大拿”“创新先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海权:奔走一线的“技术大拿”“创新先锋”

2018-11-08 16:10:47

  从初窥门径到融会贯通

  学习、思考、实践、领悟,随着工作的不断积累,李海权越来越意识到专业知识的不足。

  为了进一步扩展知识面,李海权经常与各个单位的技术人员打成一片,遇到问题就虚心请教。  

  GYK数据升级期间,他向郑州通信段的工程师学习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的运用原理;大型养路机械车制动机及三阀校验期间,他向洛阳机务段的老火车司机学习YZ-1制动机的常见故障识别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李海权坚持做对比、看差异,光学习资料就记录了厚厚三大本。不仅如此,他还把与铁路有合作关系的设备厂家售后人员当做良师益友,经常切磋学习。

  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李海权在工作以及科研上更加游刃有余,相继在《铁路工务通讯》《大型养路机械》等期刊发表《QS-650清筛机回旋污土输送带装置设计防撞方法的探讨》《大型养路机械铅蓄电池组运用维护及故障应急处理》等多篇论文,为工务同行提供了有力的学术参考。

  此外,他还坚持理论结合实践,使用EWB、FLUENT等软件以及力学公式进行捣固车拨道系统和清筛机液压回路的 仿真分析,并通过持续推广,带动了一线职工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在提高生产效率、保证施工质量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因为业务出色,能力出众,2017年,李海权被纳入局集团公司优秀人才库,并在段设备科挂职主管工程师。如今,为生产一线“传道授业解惑”成为了李海权工作之余的主要日常。只要站在讲桌前,平日里不善言辞的他便滔滔不绝,将自己的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与人分享。

  从业务骨干到创新先锋

  被纳入局优秀人才库后,李海权并没固步自封,而是把目光盯向了更为广阔的地方——技术创新。在李海权看来,技术创新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不仅需要过硬的能力素质和娴熟的业务技能,还需要发散的头脑思维、出色的应变能力以及密切的团队协作。

  2018年初,李海权聚焦清筛施工灰尘弥漫、视线不良、分砟作业不易操作的问题,萌发了改进分砟带控制装置的想法。对此,李海权迅速牵头组建了QC研发小组,从理论猜想到图纸设计,经历了大大小小近百次改进,最终确定改进方法为加装无线遥控模块,实现分砟带的无线控制。

  在研发过程中,李海权创新性的采取了单片机无线信号传输技术,有效避开了对讲机、机车列调等频率干扰,保证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最终,该新型装置通过了权威技术认证,并荣获了第三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李海权的努力也为单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新的装置投入应用后,有效改进了分砟带的即时控制效率,提高了清筛后线路的水平质量,将后续线路捣固遍数由3~4遍降为2~3遍,仅此一项,一年就能为车间节约捣固车燃油成本15万元,如果在全段推广,可挖潜近百万元的经济效益。他提出的为捣固车加装发动机高温自动停机模块有效避免发动机拉缸事故2起,节约发动机返厂大修费用30万余元。

  “在创新面前,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李海权说,只有坚持执着追求,才能出成绩。2018年,李海权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通讯员 梁展 罗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四·生产安全的守护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卷土重来事可期 要让粉丝再次“见证传奇”

    第23届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决胜局昨天在韩国战罢,柯洁执白中盘战胜谢尔豪后,三番棋2比1晋级决赛。这是柯洁第7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也是他继2015、2016年连夺两届三星杯冠军之后,再次晋级这项大赛的决赛。

  • 路阳再度携手雷佳音杨幂 新片《刺杀小说家》青岛开机

    曾用两部“绣春刀”为观众创造出一个风格独特武侠世界的导演路阳,很意外地并没有继续拍摄曾带来良好口碑的古装武侠系列,却转型尝试奇幻悬疑作品《刺杀小说家》。近日,该片在青岛开机,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郭京飞等主演也曝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