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文卿:坚守工作岗位36年 扎根深山育桃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实践者】

孔文卿:坚守工作岗位36年 扎根深山育桃李

2018-11-05 16:29:59

  花山村地处熊耳山腹地,是宜阳县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距离县城70多公里。沿着盘山公路转过不知道多少急弯,一座小小村落,在红叶间渐渐显出轮廓,像一幅明艳水彩长卷中不经意弹落的墨痕,黯淡而萧瑟。

  村里不闻鸡鸣犬吠,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村民,忙来询问:“村小学在哪里?”村民顺手一指,那个国旗飘扬的最高的院子就是。抬头一望,没有听到书声琅琅,未曾见到活泼身影,这小学,有点儿冷清。

孔文卿老师与同学们 (张珂 摄)

  白墙灰瓦的校舍整齐排列,乒乓球台上一尘不染,整洁的五星红旗在风中猎猎招展。教室里,木质讲台下,只摆了两张课桌。12岁的六年级学生张乐锋正在朗读课文:每天早晨,都有一种神圣感召唤着我们,我们把太阳迎进祖国……一篇《太阳与士兵》,他带着浓重的乡音,读得磕磕绊绊。另一角,5岁的小女孩张彩怡正在生字本上艰难地和“仁”字作斗争,总也没法写的横平竖直。

  他们是花山小学的最后两名学生。他们的老师孔文卿今年59岁,背微微驼了,腰板也不再挺直,依然忙忙碌碌:“看着啊,写仁字,一撇一竖一横短一横长……太阳升起来,士兵已经在站岗了,他是不是最早看见太阳的人……10厘米等于几?10分米等于什么?这是长度单位,对不对”?他像一只孤独却不知疲倦的蜜蜂,在孩子们澄澈懵懂的目光中一次又一次掠过。

  虽然仅有2名学生,但孔文卿却好像在上几百人听的公开课,板书纵横排列疏密有致,教案条理清楚字迹明晰。教完低年级女生写字后,趁她练习的间隙,孔文卿又来到高年级男生身边,看着他做题,待他完成整个题目后,再与他交流题目知识要点。

  由于人少,上课时间也就没那么严格。孔老师宣布休息一会儿,两个孩子如同小鹿一般跑出教室。“我很爱这所学校,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也很满足。”孔文卿一边说一边背着手靠在教室门边,看着俩孩子奔跑嬉戏,脸上满是笑容,眼里满是回忆。放佛他看到的不仅仅是两个孩子,而是20个,200个活蹦乱跳的小身影,是在他殷切目光和谆谆教诲中,渐行渐远的无数个背影。

孙文卿老师在为孩子们上课。(张珂 摄)

  学校也有过热闹的时候。最鼎盛时还是2008年,在校120多名学生,6位公办老师,因为教学质量好,附近嵩县、洛宁山区的孩子们也翻山越岭到这里上学,上下两层楼的十几间教室里挤得满满当当,孩子们的小红脸蛋比那满山的红叶看着还喜人。近些年,村民拖家带口陆续搬到山下居住,或者把孩子送到镇上、县城读书,今年,全校师生只剩了三个人。

  虽然只有两名学生,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5点,孔老师仍然一丝不苟备课、写教案,按课程表给孩子们上课,一节也不耽误。每天早晨,多年养成的习惯已经成为孔老师最精准无误的闹钟,他准时在六点钟醒来,在上课前赶到学校,打开教室门,打扫好卫生,外头院里一张乒乓球案子也擦抹得干干净净。要是在冬天,还得更早到校,捅开封了一夜的煤炉子,整个教室烧得热烘烘了,孩子们的脚步声也陆陆续续响起来了。36年,除了寒暑假、周末和节假日,孔文卿从未迟到过。

  忆起初执教鞭,孔老师笑得有点羞涩。他是土生土长的花山村人,1978年高中毕业后,成了村里最有文化的人,揣上乡亲们殷切的希望,他到乡办药厂当了会计,这一干就是五年。1983年,新中国成立初期运行至今的花山小学遭遇了“教师荒”,当时的老校长找到孔文卿,力邀他到校任教。看着这所他曾度过五年美好童年时光的小学,孔文卿临危受命,第一次走上讲台,有点紧张地打开了教案,这一年,他23岁。这一方讲台,他上去了就没想下来,一站就是36年。

  在这所学校,他娶了同村的姑娘为妻,养育一双儿女;他当了十五年民办教师,通过招教考试,成了公办教师;他从2001年开始当校长,一当就是16年;他看着校舍从土坯瓦房变成了二层小楼,还陆续建起了男女生宿舍、小操场、学生食堂,也看着好多年轻教师来了又走了;他教遍了小学所有课程,从孔老师变成了孔校长,又变成了朋友们口中的老孔……岁月绵长,他的一生都和这所学校紧紧生长在一起,他融入了学校的历史,学校扎根在他的血肉里。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两代人的绿水青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 出品人于冬:不做山寨版《萨利机长》,而是要超越

    25日,根据川航英雄机组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档献礼大片《中国机长》在京举行首映礼,出品人于冬、导演刘伟强携影片主演张涵予、袁泉、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齐齐亮相,分享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的家国情怀

    金利来集团创始人、香港著名爱国企业家曾宪梓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日与世长辞,享年85岁。这位创立享誉商界“金利来”品牌的“领带大王”,一生心系祖国、情牵香港,对己,克勤克俭;为国,慷慨解囊。他爱国坚定、爱港真诚,一生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溢于言行,令人敬仰。

  • 小村“商人”颜云昌的“生意经”

    “现在农村环境好,交通方便,周末来村里采摘水果、休闲游玩的人还挺多的,搞点土特产好卖。”在湖北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幸福超市”里,44岁的老板颜云昌正在琢磨自己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