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15年扎根农村,心系乡村教育-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华:15年扎根农村,心系乡村教育

2018-11-04 09:52:59

  城里的老师不愿下乡,农村的老师想方设法要进城,而镇江丹徒区石马中学副校长王华,从毕业那天起,就十五年如一日,守在农村学校三尺讲台,守护农门学子的希望,自己也成长为一位优秀教师。

  “城里的孩子多了我,最多是锦上添花;而我之于农村孩子,应当是雪中送炭,因为读书是农村孩子实现理想的最大希望。”今年暑期,王华又有机会进城发展,他再一次放弃了,正如他15年前的选择。

  2003年,王华从丹阳师范学校毕业前夕入了党。班主任告诫他,“在学校你是优秀的,但是当你分到农村,而别人分到城里,一段时间后,优秀的往往会是城里的老师。”班主任的善意,终究敌不过他心底深处榜样的力量,最终王华选择了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丹徒区支显宗中学,接过“老校长”的“乡村教育梦”。

  “我出生在丹徒区荣炳镇前进村,小学6年都在前进小学读书,当时的艰难与胡仁杰老校长一生的坚持,在我心里埋下信念的种子。农村也要有好教师,农村的孩子也要享受优质教育。”王华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农村小学都是代课老师,工作辛苦,工资微薄,可是胡校长就是舍不得“挪窝”,坚持到退休,“胡校长是我们家三代人的校长”。

  “把成绩好的学生教得更好不稀奇,让‘差生’超常发挥才是王华老师最厉害的地方。”镇江技师学院学生胡俊杰介绍,2016年丹徒区中考前第一次模拟考试结束,王华把年级成绩比较差的同学聚在一起,跟他们说:“成绩不好不可怕,自暴自弃才是最可怕的。”王华把20名同学编入“提高班”,自任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一个月后中考时,全班同学平均成绩增长40分以上,胡俊杰也考上综合高中,“这个结果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

  “没有向上攀登的决心,扎根乡村的信心再大,也只能是混日子。”王华说,农村学校也充满机会,农村教师大有可为。因此,他从毕业那天起,就做好三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站稳讲台;第二个五年,赛课出成绩;第三个五年,教科研出文章,并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在王华办公室,记者发现书柜里摆着一堆半人高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着每天的上课日记,有上课败笔分析,有教育学生失误总结,有学生案例观察……“自己永远是前进的内因。”王华说,正是这些日记,让他从每天点点滴滴的成败得失中积累经验,并走上情境教学探索之路。

  第二个五年,王华开始参加各种赛事,斩获颇丰。2012年调入石马中学后,更是厚积薄发,发表20余篇论文,入选“教育部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镇江市学科带头人,今年9月18日被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今年教师节前夕,省委书记娄勤俭邀请10名省优秀教师代表到省委座谈,王华作为唯一的乡村教师代表应邀参加。“娄书记认真听了3个小时的汇报,最后合影时他把教师们调到第一排。”王华激动地说,“娄书记用细微的行动为‘乡村教师大有作为’作出最好的注解,我们更有理由坚持下去。” (记者 董超标)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袁泉:最佩服角色身上的勇气

    由陆毅、袁泉主演的电视剧《风再起时》将于11月5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昨日,该剧在京举行了发布会,一众主创从四十年前穿越到今天,和媒体提前分享了剧中角色的故事和命运。

  • 李光洁挑战卧底角色 网友:看得好紧张

    由李光洁、袁文康主演的网剧《悍城》目前已在爱奇艺奇悬疑剧场播出了18集,豆瓣评分7.2,口碑不错。随着剧情的不断反转,该剧也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追剧热潮,并引发了诸多网络热点话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与改革开放同行——“父子港商”的深圳经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诸多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市场机遇逐步显现。与此同时,香港工业发展正盛,工人严重短缺,工业用地供不应求。像马伟武一样,很多港商把投资目光投向了一河之隔的深圳。

  • 车好多CEO杨浩涌:做时间的朋友

    杨浩涌曾是赶集网的创始人,现任车好多集团首席执行官。外表看起来温和阳光的他是位学霸: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学士学位、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和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杨浩涌在硅谷的网络安全公司瞻博网络从事了研发工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