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讲古诗爆红“我是个讲不好普通话的普通老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老教授讲古诗爆红“我是个讲不好普通话的普通老师”

2018-10-29 13:13:42

  戴教授讲课视频网上爆红。

  教授戴建业

  “陶渊明是个特别有幽默感的诗人,你要是不认真读,你就不知道幽默在哪里。他第一句写得特别隆重,种豆南山下,你以为他种得蛮好,他突然来一句,草盛豆苗稀,种的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写诗……”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因讲《归园田居》爆红网络,尽管讲话带着方言口音,但网友觉得他内容接地气,幽默风趣。而且戴老师讲盛唐诗歌的视频在抖音,当日点击量突破2000万次,点赞70万次。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这位网红教授。

  幽默感——天生的,我就这么讲话,见鬼了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我的天啦,境界阔大,把宇宙都望穿了,他还觉得不过瘾,他说,欲穷千里目,还要更上一层楼。这叫盛唐,浪漫得要死,狂得要命。”

  “自我感觉最好的人就是李白,李白自我感觉之好,那真是好得你不可理解,他觉得天下没有什么他搞不定的,但是老实说,他只是有文才、诗才,但是他一直以为他有政治才干,他在四十岁那年,接到了唐玄宗的诏书,召他进京,哇,他写的诗,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一看他这个德性就当不了官。”

  戴老师的讲课风格很像网络吐槽风,网友表示,听三天三夜也不带累的,再加上湖北人普通话不标准的“神助攻”,竟发酵出网红效果。关于网友说自己讲话好玩这件事情,戴老师继续快人快语,“网友说我机智幽默,这个就是天生的,我就这么讲话,见鬼了。”现在戴老师经常接到各种家长见面会,以及讲课邀请,“我就是随便聊,四个字,见鬼!见笑!”

  麻城普通话——也曾羡慕字正腔圆,后来放飞自我

  半年前,戴老师给本科生开设的选修课《走近大诗人》被一家公司录制成短视频上网,还放上抖音。同期选入的还有北大钱理群、易中天、俞敏洪、央视名嘴白岩松等。戴老师讲了李白、杜甫、陶渊明等著名诗人的作品,点击量飙升至两三千万。要知道戴老师在大学本科开的这门古诗选修课就很受欢迎,因为选的人太多,很难选修上。他笑对记者说,“我有口音,本以为北方朋友会听不懂。没想到我普通话讲不好,竟然还可以赚钱。”戴老师其实也没赚到钱,之前被公司一次性买断,费用并不高。

  年轻时,戴老师也曾因独特的湖北麻城口音而苦恼过。学生时代,只要一开口,发音就会引来嘲笑。跟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阅读欣赏》节目学普通话,把读不准的字提前标注好。后来觉得这种字正腔圆的讲课方式不适合自己,就索性“放飞”自我,怎么舒服就怎么讲课。“学生一开始听不懂,但听了两节课就能听懂了。但我总是怕学生听不懂,慢慢地有了口头禅,你听懂了没有?”

1 2 共2页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晓卿新作《风味人间》:认识人与美食、世界

    通过《舌尖上的中国》,陈晓卿带中外观众品遍中国美食,让无数老饕垂涎三尺。离开央视加盟腾讯后,陈晓卿重新出发,再拍美食探索纪录片。由腾讯视频出品,稻来传媒与企鹅影视联合制作的《风味人间》,于10月28日起,每周日晚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 《神奇动物2》主演来京 “小雀斑“最爱中国神奇大猫

    时隔两年,备受“魔法世界”粉丝期待的《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终于来了!该片将于11月16日中美同步上映。昨天,影片主演“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裘德·洛、凯瑟琳·沃特森、埃兹拉·米勒来京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海归:让废纸回收变得高大上

    2017年12月,莫乔创办了广西首家“互联网+”废纸回收平台——小象回收。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改善传统再生回收行业,用户通过手机App下单,公司派出业务员上门,将废纸打包称重进行回收,经加工分拣后,再卖给废纸加工厂,对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

  • 肖佳:文科生“跨界”做环保(图)

      学经济学的肖佳,回国却做起了对技术研发要求很高的环保行业。对新兴事物的热爱、勇于挑战自我的特质,促使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创业。谈及未来的发展,她希望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