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旭东:“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8-10-29 10:06:34

  王旭东在进行调研取样

  王旭东,1968年生于北京,现为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路面专业方向首席研究员、中国公路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道路联合会会员,长期从事沥青路面材料与结构研究以及相关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工作。

  高速公路之后,下一代道路是什么样?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在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综合试验场内,一条类似跑道的环道,隐在树林深处。一辆百吨级人工辅助自动驾驶卡车,正来回往复,进行荷载试验。

  这便是下一代道路的摇篮——足尺路面加速加载试验环道(以下简称足尺环道)。这一总投资达3.4亿元的试验场,也成为我国公路科技发展的最新标志。

  树林更深处,一间接收信号的专用设备房内,一位面容透着黑红色的中年人正专注地查看显示屏上跳动的数据。他就是足尺环道项目技术负责人王旭东,这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已在高速公路路面领域耕耘了26年。

  研制半刚性基层,建设“中国路面”

  1987年,考入同济大学的王旭东,第一次真切地感到,脚下的路不简单。老师说,就算倾一生也研究不完。

  从土路、石板路、水泥路、沥青路面到第四代的高速公路,人类脚下的路一直变个不停,现在正向着重载、长寿命、智能化的第五代道路发展。

  如何使筑路材料的配比达到最优?重载下道路寿命能有多长?如何避免路面裂痕和塌陷?这一连串的问题把王旭东引入筑路世界。

  沥青是石化行业的副产品、“废弃物”,同时也是一种优质的筑路材料。国际上绝大多数公路都是由沥青铺筑的,我国90%以上的高速公路和国道主干线也是沥青路面。然而,相对于其他筑路材料,沥青还是比较昂贵的。为了支撑我国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实现技术与经济的最优化,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成为我国干线公路的典型结构,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使我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欧美的公路设计与建造之路。

  1991年,王旭东进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师从道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沙庆林攻读硕士学位。王旭东沿着导师创立的“强基、薄面、稳土基”道路设计理论,开启了设计“中国路面”的筑路人生。

  这是一个少沥青的“中国路面”。

  在黑色的沥青面层下面,需要一个稳固的基层,以保证路面结构的耐久性,其学名为“半刚性基层”。它是由水泥、粉煤灰、石灰等与砂石材料混合、碾压而成的。优质的半刚性基层可以显著降低工程造价、延长路面寿命。将这些材料进行科学配比,以达到抗压、舒适以及不易开裂的效果,是王旭东和同事所追求的。

  在平凡枯燥的试验、计算和艰苦的实践中,王旭东数年如一日,逐渐脱颖而出。

  2012年,王旭东主持修筑两条长寿命道路,一条在广东、一条在内蒙古,二者跨越4000公里。那一年,他在两个工地频繁切换,还不时用脚丈量新筑的路,一双很耐磨的鞋,不到三个月就穿坏了。

  “哪个路段有坑槽、有龟裂,路面病害存在哪些特点,就连路边长了什么花草树木,王老师都了如指掌。”王旭东的一位学生说。

  王旭东继承了导师“强基、薄面、稳土基”的经典设计体系,推动了中国第四代公路向第五代进发。

  十年辛勤付出,让橡胶沥青起死回生

  北京长安街,尽管每天车辆穿流不息,然而路面却平整、舒适。2009年,长安街被重新铺筑,使用了一种新材料,即橡胶沥青。

  上世纪90年代初,用橡胶沥青筑路曾是一项被否定的技术。“因为若将废胎胶粉渗入沥青,生产和碾压的双稳定性就无法保证。”王旭东回忆说,2001年我国交通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废旧轮胎数量不断攀升,二是对公路建设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因此,让橡胶沥青起死回生,成为当时解决上述问题最经济、环保的路径。

  那一年,30出头的王旭东被点将出任“废轮胎修筑高性能沥青路面”项目组学术带头人,围绕“废轮胎修筑高性能沥青路面”关键技术,率团队攻关。

  基本被判死刑的橡胶沥青路面,能“复活”吗?有人质疑。

  既然问题出在“废胎胶粉渗入沥青,生产和碾压的稳定性无法保证”,那就重点攻这个堡垒。

  王旭东率队重新试验配方、分析材料组成理论、研制设备,全国各地跑试验路。“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地质差异太大,一个区域的成功无法被简单复制到另一个区域。”王旭东坦言。

  那段时间,王旭东总是背着双肩包,拿着笔记本,随身常备着一瓶可乐和一包饼干,错过饭点就对付一下。新铺成的沥青路面温度可达100多摄氏度,为检验摊铺效果,王旭东就在上面来回行走。

  十载流汗水,一朝结硕果。历经10余年,该课题组解决了橡胶沥青的生产稳定性难题,提出了新材料组成设计原理,研制出高产能的橡胶沥青加工装备,形成了完整的中国橡胶沥青路面技术。

1 2 共2页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兴:努力更新自己,时刻准备着

    以男团成员身份出道、凭借综艺节目中的纯真表现收获大众关注、随后步入演艺事业快车道的张艺兴,如今已经出道6年,发布了三张个人专辑。向来不满足于“流量”和“小鲜肉”标签的他,一直在各类才艺的道路上奋勇向前,“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口号始终没有改变过。

  • 李易峰获颁时代探索力奖项

    10月25日,演员李易峰亮相2018“时代能量·时装之夜”年度盛典,荣获“时代探索力”奖项。作为获得该奖项的唯一男性,李易峰幽默地表示:“都说‘妇女顶起半边天’,感谢把另外半边天给了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肖佳:文科生“跨界”做环保(图)

      学经济学的肖佳,回国却做起了对技术研发要求很高的环保行业。对新兴事物的热爱、勇于挑战自我的特质,促使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创业。谈及未来的发展,她希望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 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敢为人先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后全面启用,国内航班出港实现全自助流程成为最大亮点。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设施等让这座近百年历史的机场焕然一新,也让旅客“尝了鲜”。这是由春秋航空联手机场打造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也是春秋航空敢为人先的又一举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