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劳模张海音30载,心对心呵护市民心理健康-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上海市劳模张海音30载,心对心呵护市民心理健康

2018-10-26 10:27:25

  30年前,二医大医疗系毕业的张海音,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启了一名心理医生的职业生涯。不曾想,当初仅仅出于兴趣爱好的选择,却独辟蹊径成就了张海音市民心理健康守护者的角色。如今,在全国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领域享有盛誉的张海音,已成为国内心理危机干预的知名专家。1990年张海音与同道创立的上海第一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28年来这条热线成为上海心理学界的“里程碑”。张海音倡导的全年无休、双休日门诊模式正心对心地呵护着市民的心理健康。

  精心编织心理救助网

  心理健康是人类幸福的前提。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张海音以做好市民心理防护为己任,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精心编织着一张城市心理救助网。

  1990年,他与几位同道共同创立了上海第一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令张海音印象最深刻的是热线刚开播2个月,离下班还有半小时,他接到了一名小伙子用开玩笑的语气寻死觅活的电话,按常规这样的来电会作为骚扰电话处理。可张海音转而一想,表面开玩笑,说不定真有隐情。凭着心理医生的职业敏感,张海音沿着小伙子的思路,足足与对方沟通了一个半小时,了解到小伙子因为工作出了差错吃了处分,无法面对,想在自杀前打进热线试探吓唬一下。没想到,自己的一个“玩笑”电话,却有人耐心倾听和疏导了90分钟。言谈间,张海音感觉到小伙子情绪逐步稳定,自杀倾向得到缓解才放下电话。过了几个月,小伙子专门来电感谢,告知他找到了新工作,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这样的“绝命”电话,张海音在20多年的“接线”生涯中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让他庆幸的是,能在他人万念俱灰之时给予心理援助,使之重新扬起生命风帆,这就是心理医生最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28年来,心理援助热线从最初的40多名精神科医生,到现在100多名志愿者;从最初的单线,到现在和12320连网,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遇到心理困惑,就会想到要拨打12320转5,这条在心理学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心理健康热线”创建至今,虽然“心理健康热线”已更名为“上海市心理援助公益热线12320-5”,但张海音仍然对热线倾注关心和热情,至今他仍担任热线督导专家,定期为热线咨询员进行专业督导培训,提高热线咨询员对问题识别、支持干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并极力推动热线的延伸服务,借鉴心理危机干预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相关经验,心理热线开展的“轻生者亲友心理支持公益小组活动”、社区危机事件后心理援助服务、社区青少年情绪管理辅导等一系列服务和研究项目,成为空中热线的“落地”载体。

  随时出击的心灵“救火员”

  当突发灾害来临时,张海音又成为了心灵的“救火员”。每有自然灾害或集体性伤害事件发生时,他都会跟随救助队伍前往一线进行心理危机干预。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海音作为上海医疗队中唯一的心理医生第一时间奔赴重灾现场,蹲在伤员的病床前数小时不停歇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一名12岁的小男孩,膝盖以上已截肢,头朝墙一言不发,不时对着母亲大叫大骂,还一个劲地喊脚疼。作为心理专家,张海音认为小男孩的“幻肢痛”系正常反应,于是对他进行了大量的前期铺垫和心理干预,让他逐步面对为了保命只得截肢的残酷现实。当小男孩转过头来看不到自己另一条腿时,狂哭了一个多小时,情绪逐步得到释放,心理上终于接受了截肢的现实,也愿意配合医生进行后续治疗。张海音在汶川地震灾区一待就是3个星期,用他的敬业和专业,为不计其数突遭天灾的身残人员及时送上了心灵上的慰籍。

  为了抓住心理危机干预的“黄金72小时”,哪里有灾难发生,他都会带领团队快速赶到哪里。在经历多次国内大灾之后的心理危机干预后,他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规范,并编写了一套教材式的心理危机规范化手册。

  作为上海市心理援助公益热线12320-5的督导专家,张海音总是组织团队成员,以最快速度启动相关工作预案,组织成立了“热线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特别任务小组”;启动热线应急运行工作模式,尽可能将突发灾害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降到最低。

  为灾害事件后员工心理危机进行干预服务也是张海音的工作范畴。前些年一家三甲医院发生一起极为恶劣的严重伤害无辜医务人员事件,约20名患者家属冲进心胸外科病区,刺伤10名医护人员,其中6位医生伤情严重住院治疗。事发后,现场医务人员不同程度发生心理应激反应,该院慕名邀请张海音前来疏导。张海音为此作了充分准备,专门为现场医务人员做了一场团体心理辅导,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帮助他们解决出现的心理问题,使他们能够重新面对、适应自己的医务工作,事后反馈达到预期目标。

  全年无休、双休日门诊

  作为临床心理科主任,张海音是全年无休、每天服务1000人次以上的心理咨询门诊———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大管家”,同时还负责一个心身科病房,在全国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领域享有盛誉。由于心理咨询在我国起步较晚,张海音和团队成员一起,苦练基本功,长期坚持接受国际标准的系统培训,逐步开展了精神分析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催眠治疗、家庭治疗、森田治疗、内观治疗、团体治疗等有特色的各种心理治疗,年门诊心理治疗1万余人次,还开设出“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强迫症”、“多动症”等特色门诊,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患者以及尚未达到心理障碍程度的各类因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家庭婚姻恋爱和躯体疾病等因素引起的心理困扰的人群提供优质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来访者,响应社会需求,在张海音的倡导下,自1996年起心理咨询开设双休日门诊,全年无休的服务模式,为来访者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年门诊量以10%的速度递增。作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医生,张海音对病人十分用心,经常以病人的方便为先,努力配合病人的特殊就诊情况来调整自己的时间。他有一位病人是学生,放学时间较晚,每次门诊总是要到4点以后才来,为了不让病人脱课和请假,张医生每次都耐心等病人放学后帮其看门诊,病人及家属由衷感激。

  2015年10月,“张海音心理空间”微信公众号创立了,他及时推送心理学专业文章、科普知识、视频宣传及互动问答,为更多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心理服务。

  30年的心理医师生涯,张海音感悟颇深:心理问题看不见摸不着,心理疾病并不可怕,可在心理医生防范、干预下得到有效治疗。当个人兴趣与职业选择高度契合时,呵护市民心理健康就成为张海音毕生的事业。

  名医风采

  张海音 顺应自然,为所当为。

  人物聚焦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上海心理卫生学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和治疗专委会内观疗法学组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精神分析专委员会主任委员危机干预和自杀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森田疗法专委员会常委中国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荣获2008年度全国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精神科医师奖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十佳医生”提名奖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劳模(先进工作者)称号主要讲授医学心理学、异常心理学、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心理创伤和心理危机干预、自杀预防等课程。近年来从事强迫症、焦虑症、心理创伤、心理治疗、职业场所心理健康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出版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孙明敏)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薪金水涨船高 CBA新赛季外援成色几何?

    新赛季的CBA联赛已于10月21日正式开打,在姚明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联赛在职业化之路上已迈出了坚实的脚步。随着CBA品牌价值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球队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一点在外援人员的选择上体现无疑。今天,我们来着重关注一下,今夏CBA各队的外援变化。

  • 右臂骨折 梅西还有左臂可以挥舞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冠联赛结束了小组第三轮的较量。几位球星依然是焦点,梅西因伤无缘出战国米,他在现场吊着骨折的胳膊观看了巴萨2比0击败国米的比赛;萨拉赫梅开二度打入个人在利物浦的第50球,帮助“红军”取得四球大捷。其他比赛中,多特蒙德4球大胜马竞,而亨利在执教的首场欧战中率领摩纳哥客场战平布鲁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紧随时代步伐 振兴现代农业

    一双黑色布鞋,一身朴素的黑色服装,黝黑的面庞上总是挂着微笑,眼神里充满坚定与和善——他就是刘永好,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被称为30年屹立不倒的“饲料大王”。

  • 达拉·科斯罗萨西:Uber低调的执行官

    达拉·科斯罗萨西是全球顶尖的“共享经济”公司优步(Uber)的首席执行官。2017年8月上任时,还很少有人听说过他的名字。达拉尽管有着令人羡慕的简历和家谱,却时刻保持着低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