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嘴”安全员袁李:责任担当造就100%检查覆盖率-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婆婆嘴”安全员袁李:责任担当造就100%检查覆盖率

2018-10-26 09:14:59

  

  从2016年入职以来,他分管的区域内没有发生任何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他先后荣获2017年“昌平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和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工作中,他时刻牢记责任,对分管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覆盖率达到了100%;检查时,他依靠“婆婆嘴”,劝说多家企业主动接受整改;作风上,他严于律己,时刻冲锋在前。他就是袁李,昌平区沙河镇专职安全员。

  责任在肩

  检查覆盖率达100%

  从2016年入职以来,1994年5月出生的袁李分管的区域内没有发生任何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他深知,这不是偶然,也并非运气。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重视,离不开我和同事们在日常工作中夜以继日的奉献。如果要说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我会说,责任感!”袁李说,不能只是为了拿这份工资而工作,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就行,要明白身上肩负的责任,认真发现企业存在的细小的、苗头性的问题,只有这样,零事故才有可能做到。

  作为一名基层安监人,袁李深知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基层工作事多而杂,满负荷是常态,但他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繁忙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去,对分管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覆盖率达到了100%。

  有张“婆婆嘴”

  检查不忘服务企业

  当然,想要做好安全工作,光有热情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这其中最重要就是得有张“婆婆嘴”。基层的专职安全员由于职责所限,只有检查权,没有执法权,因此在日常检查工作中,袁李经常会遇到许多企业主对待检查不认真,落实整改不彻底,这也是他最头疼的事情。

  今年4月份,在执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任务中,在一家存在生产性粉尘的企业,他发现有员工未佩戴防护口罩的违规行为,当即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告知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但被检查企业负责人拒不配合整改。通过多次走访该企业,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进行《职业卫生法》宣传教育,讲解相关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使该企业负责人及员工意识到职业卫生的重要性及危害,最终他们主动配合,这一隐患得以消除。

  通过这样的一次执法实践,袁李认为有张“婆婆嘴”是基层专职安全员必备的技能之一,“不能什么时候都用严管重罚,要首先服务好企业,让企业心甘情愿接受我们的整改建议,才是我们想要的。”袁李说。

  当然“婆婆嘴”不仅体现在劝说这一环节,还体现在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上。袁李表示,他在检查中有个习惯,检查的同时主动向企业主和员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这并不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强制性要求,而是我自己有意识加上去的。”

  主动学习

  改革大潮中练本领

  在袁李看来,想要做好一名基层安监工作者,还要主动加强学习。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专职安全员来说,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熟悉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工作实践中,更保质保量地做好服务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指出安全隐患的同时,还能为他们讲解相关的知识、法规,进行针对性帮扶,让他们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执法行为才能使企业更加信服,从而让他们主动落实主体责任。”袁李说。

  因此,在工作的同时,在检查之余,袁李总是抓住各种机会,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市安监局和区安监局组织的各种培训和学习。特别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自觉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

  天道酬勤,在2016年度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在初赛中考了90分,并进入复赛。袁李也先后荣获2017年“昌平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和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

  虽然两年来,袁李通过努力工作、主动学习,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相较于安全生产这个行业来说,他始终认为还远远不够。“如果满分是100分,我会给自己打70分,这并不是因为我不够自信,而是两年多的检查工作让我深知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有更多。尤其是目前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安监部门将来要承担更多的职责和使命,这更需要我们自身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去迎接机遇和挑战。”袁李说。

  作风严谨

  时刻冲锋在前

  遵规守纪、作风严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这些也是袁李在日常工作中特别看重的。他所工作的沙河镇是个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57平方公里,环境脏乱差,外来人口多,是人口倒挂最严重的乡镇之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多,“六小”场所星罗棋布,高风险密集场所多,群租房多。去年“11·18”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沙河镇政府和安全生产检查队联合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大清理”专项行动。

  从2017年11月份到2018年2月22日,这将近100天的日日夜夜里,袁李参加检查了200多家企业,现场开具检查记录单200多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0多份,排查隐患400多处。“在整个行动期间,我看到所有人都和我一样,从未有任何抱怨。我作为检查队中最年轻的一员,更加要冲锋在前,时刻绷紧神经,不放过每一处安全隐患。”袁李说。

  在深入企业、入村检查期间,袁李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脑勤、手勤、腿勤”,积极进村入户、与商户谈心交心,了解企业所想、所盼与所怨。在依法行政过程中,他从没利用工作职权之便,吃、拿、卡、要,做出有损群众利益和专职安全员形象的事。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安全生产无小事,袁李说,安全员工作应当在学中干,干中学,既要丰富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同时也要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展望未来时,袁李说:“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工作时间之外,严于律己,要敢于碰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用真诚、真心、热情、热心服务企业,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心怀责任敢担当的安监人,立志做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虞政)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右臂骨折 梅西还有左臂可以挥舞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冠联赛结束了小组第三轮的较量。几位球星依然是焦点,梅西因伤无缘出战国米,他在现场吊着骨折的胳膊观看了巴萨2比0击败国米的比赛;萨拉赫梅开二度打入个人在利物浦的第50球,帮助“红军”取得四球大捷。其他比赛中,多特蒙德4球大胜马竞,而亨利在执教的首场欧战中率领摩纳哥客场战平布鲁日。

  • 方芳对相声心存敬畏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上,方芳再度以小品组评委的身份出现,她说,自己发自内心感到喜悦,因为看到那么多有才华的好苗子,“看到爱学习的孩子,我真的巴不得把我会的都告诉他们,把我看到的都告诉他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紧随时代步伐 振兴现代农业

    一双黑色布鞋,一身朴素的黑色服装,黝黑的面庞上总是挂着微笑,眼神里充满坚定与和善——他就是刘永好,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被称为30年屹立不倒的“饲料大王”。

  • 达拉·科斯罗萨西:Uber低调的执行官

    达拉·科斯罗萨西是全球顶尖的“共享经济”公司优步(Uber)的首席执行官。2017年8月上任时,还很少有人听说过他的名字。达拉尽管有着令人羡慕的简历和家谱,却时刻保持着低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