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过劳 警界神笔马良去世 曾让白银案嫌犯现形-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加班过劳 警界神笔马良去世 曾让白银案嫌犯现形

2018-10-25 08:21:59

  他一生中画过无数的人物画像,也给大家的脑海中留下了关于他的两幅画像:生活中的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像一位总是笑眯眯的邻居大伯;工作中的他,严肃认真,刻苦钻研,是让犯罪分子现出原形的怒目钟馗。

  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公安部首批特聘刑侦专家、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张欣。从警36载,张欣参与侦破全国刑事案件1.1万余起,制作人像1.3万余张,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38起。

  36年来,他画笔不辍,用一张张精心描绘的画像,擒获一个又一个犯罪嫌疑人,被誉为警界的“神笔马良”。今年10月20日,张欣突发急病、不幸逝世,永远停下了手中的画笔。

  初出茅庐第一功

  1982年,张欣从部队复员,来到上海铁路公安处松江站派出所,成为一名驻站民警,画画是他的业余爱好。1986年春天,他来到上海铁路公安处办公室报到,成为办公室秘书。没过多久,他就凭借自己的“画笔”侦破了一起大案。

  那年夏天,上海老北站行李房的一台彩电被冒领。当时一台彩电价值1000多元,可以说是一起大案。第二天,张欣跟着领导一起来到案发现场了解案情。张欣在边上根据行李员叙述嫌疑人的面貌特征,随手将嫌疑对象画了下来。

  这是张欣画的第一张模拟像,没想到站在边上的上海北站派出所副所长见了画像后说:“这不是刚被开除的搬运工小林吗?”

  就这样,冒领彩电的大案轻松告破。后来处长见了张欣笑道:“你别干秘书了,还是去刑警队技术组干你的特长画画吧。”张欣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模拟画像生涯。

  画笔就是他的“枪”

  “严厉、认真、钻研、不服输。”这是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师吕超对恩师的深刻印象,“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是要用自己的能力除暴安良,维护正义。张老师用他钻研、不服输的劲头,每天磨炼画技,才能奠定自己模拟画像宗师的地位。”

  早年,张欣每天利用乘火车上下班的机会,拿出画笔描画身边人的面貌特征,回家后也画笔不停,上班时全身心投入其中,节假日也带上画笔走进农村、矿山。他还重新走进美术学院进修大专和本科课程,利用闲暇时间认真观察各类人的体貌特征,画出了几十万张各类人的素描。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长期的钻研,使得张欣对口述的人物形象有了又快又强的理解力和表现力,不仅越画越快,更是越画越准。张欣说:“破案比拼的是综合实力。”他没有陶醉于模拟画像的成功,而是潜心研究犯罪心理学、刑事侦查学、预审学、痕迹检验学等学科,并综合运用到了模拟画像及侦查破案中。他善于从目击者口述的犯罪嫌疑人特征中发现线索、捕捉关键细节,从而为破案找到突破口。

  随着他利用人像破案数逐渐增多,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有了名气。从1995年的昆明百货大楼特大爆炸案到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张欣的模拟画像都在案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字时代的新飞跃

  近年来,作为靠传统手绘人像破案的老专家,张欣也开始钻研起来了电脑新技术——利用监控视频,结合手绘模拟来重塑人像,将原来不清晰、五官不完整、侧面等画面质量不高的监控画面还原成正面清晰的人像,并实现与犯罪前科数据库的有效比对,找出嫌疑人。

  经过摸索和大量尝试,他带着徒弟不断完善“人像密码”与“数字代码”的契合度,他的手绘炭笔画像已经基本能被电脑识别,并据此成功破案多起,实现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飞跃。

  临近退休的年纪,张欣依然像个陀螺一般忙个不停。无论是对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帮助、还是对相关业务民警的指导,张欣可谓是有求必应、毫无保留。

  9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邀请张欣协助侦办一系列入室盗窃案,案件唯一的线索也是一段模糊不清的视频影像。张欣利用人像重构精准还原犯罪嫌疑人面部特征,为视频追踪、排查走访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最终成功破获了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10月,新疆阿勒泰市公安局通过张欣指导拍摄嫌疑人照片、协助人工比对认定结果,成功将一名杀人后冒用他人身份潜逃19年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10月4日,张欣在朋友圈这样写道:“40多年一瞬间,青年成了爷爷,老父母成了曾祖辈啦。还有18个月,我将退出江湖,回家养老喽。”谁曾想,16天后,警界画像“宗师”用这样的方式,令人惋惜地退出了“江湖”。

  2018年10月24日,张欣同志的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人们沉浸在悲痛之中。

  而在上海天目东路张欣的办公室里,一支画笔,几张画纸,十几份画像,静静地躺在办公桌上。阳光透窗而过,让整个房间变得格外宁静、温暖。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忠魂永在。(本报记者朱翃)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澜:流量为王不足惧,读屏时代更需要品质

    追求品质和重视流量相互矛盾吗?读屏时代,观众需要什么样的作品?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天下女人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澜日前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流量为王不足惧,并不是说去追随表面的潮流就可以确保你的成功,在读屏时代,核心还是对品质的追求。

  • 王嘉尔:从小有做音乐的梦想,输赢没有过程重要

    10月22日,王嘉尔音乐联盟灿星制作的签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王嘉尔不仅宣布了和灿星的正式联手,更大谈自己追寻音乐梦想的初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树菊:菜市场里的全球风云人物

    2010年3月,陈树菊和姚明、成龙等48人,一起登上了《福布斯》杂志“亚太慈善英雄人物”排行榜。同年5月,在导演李安的推荐下,她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名人物”,列第八位,在她之后是众多为人熟知的名字:奥巴马、克林顿、乔布斯……

  • 为了乡亲的一句话,他研发出玉米播种智慧农机

     “依靠这个智慧农机,我去年增收了10万元。”前不久,记者前往山西繁峙县采访,种粮大户农民梁长青掐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放苗雇人省了2万元,出苗齐全每亩地多收了100元,800亩地就是8万元……”而梁长青所说的“智慧农机”,就是山西省“三区”科技人才、山西省科技特派员、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忻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张中东和他的团队研发的“玉米膜侧精播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