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斌:坚守劳动执法岗位13载 小事做好便是大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叶斌:坚守劳动执法岗位13载 小事做好便是大事

2018-10-24 14:50:22

  他说他是一名普通的劳动保障监察员,他说他所做的都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但眼明心亮的同事们却说,力求做好每一件小事的他是业内的楷模,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坚强卫士,坚守劳动执法岗位13载的他是大家心目中素质过硬、刚正不阿、勤恳为民的“老黄牛”。他是松江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叶斌。

  “门外汉”变身“中流砥柱”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这个名称对于很多人来说,都算不上熟悉,对于长年驻扎在部队的军人而言更是如此。在2005年的一天,刚转业的叶斌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成了监察大队的一员。

  当时的叶斌完全是一个“门外汉”,但是他相信“勤能补拙”。对于业务知识的渴求驱动着他开始了忘我的学习,很多次的下班后,同事都能看到他自行补课的场景。

  劳动保障监察是执法岗位,涉及民生根本,专业性强,业务素质要求高,只凭热情是难以胜任的,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政治理论修养只是一方面,不断在实践中历练打磨才能更好地搞好执法和服务,叶斌深谙此道。于是,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在工作中,他及时更新知识,积极参加上级和相关部门组织的法规知识的培训,如饥似渴地潜心学习劳动保障基础知识和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实践中一旦遇到问题,他总是积极探索,不耻下问,举一反三,使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快、业务水平都不断提高。

  先后荣获2007年度局优秀党员,2008年度、2010年度上海市优秀劳动保障监察员,2011年度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优秀工作者。2014年12月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2014年度上海人社系统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个人三等功”……比个人荣誉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不仅将通过学习和实践积累的丰富办案经验、办案要诀熟练地运用到执法办案过程中,还积极指导科室监察员规范办案,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不断开拓了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现如今,一路磕磕碰碰成长为科长的叶斌已然是队内的“中流砥柱”,但面对各种荣誉,他却说:“科长岗位也好,各种荣誉也罢,这些都不是权力和荣耀,而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要为一个科室工作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只有自身具备过硬的素质,才能担起这副担子。”

  见招拆招守住底线

  众所周知,监察执法工作直接触及当事人的利益,监察员难免会面临威逼与利诱,但在各种威逼和利诱面前,叶斌能做到排除干扰,秉公执法。

  2015年3月,在调查一起未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的案件时,当事人在办公室接受完询问后磨蹭半天不肯退出,等到四周无人,掏出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塞进叶斌的外套,并关切地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点钱先拿着,以后有困难尽管开口。”耿直的叶斌顿时黑了脸,“唰”的一声抽出信封,严肃地说:“钱你收回,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我擅长解决自身的困难,更擅长依法办案!”热语对冷面,叶斌的一席话噎得对方掉头就走。

  “糖衣炮弹”有,恐吓和威胁也不会少。劳动执法者面对的“招式”可谓五花八门。2016年3月,在清理整顿人力市场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中,叶斌带着检查组检查到一非法职业中介,遭到了该中介负责人的蛮横阻拦及恐吓:“你不让我好过,你也别想好过,逼急了老子跟你拼了!”面对此情此景,叶斌毫不畏惧,义正词严地说:“我们是依法对你从事职业介绍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存在非法职业介绍行为,我们就坚决予以制止取缔!”最终,根据该机构的违法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检查组依法取缔了这家非法职业介绍机构,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坚持冲在第一线

  自从转业到大队,叶斌先后参与妥善处置的群体性纠纷达100余起。“科长就应该冲在第一线。”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不论晚上、休息日,叶斌几乎随叫随到。风里来雨里去,他始终坚持困难的工作,自己先做,加班加点的时候,自己先上,同事们对他“真模范”的评价一点不为过。

  2018年2月,临近农历小年夜,队里突然接到群众举报,称泗泾的一家建筑工地因拖欠工资,有工人聚集在现场。正准备下班与家人团聚的叶斌二话没说,换上制服立即赶到现场,会同建管所、镇政府等人员组成协调小组与开发商召开现场协调会。由于建筑图纸变更,开发商与发包方对于款项存在较大争议,开发商不肯支付该笔款项,双方陷入僵局,现场气氛十分紧张。时值年关,叶斌很清楚这笔钱对工人们意味着什么,在他与小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发包方、施工方代表与开发商代表坐到了一起,进行谈判,经过几个小时的疏通教育和耐心解释,开发商终于答应立即发放拖欠的工资款。凌晨1点,当叶斌踏上回家的路时,街上早已没有行人了。

  十多年来,叶斌评价自己做的都是些平常小事,但根植于大家内心的却是:“小事做好便是大事”。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澜:流量为王不足惧,读屏时代更需要品质

    追求品质和重视流量相互矛盾吗?读屏时代,观众需要什么样的作品?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天下女人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澜日前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流量为王不足惧,并不是说去追随表面的潮流就可以确保你的成功,在读屏时代,核心还是对品质的追求。

  • 王嘉尔:从小有做音乐的梦想,输赢没有过程重要

    10月22日,王嘉尔音乐联盟灿星制作的签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王嘉尔不仅宣布了和灿星的正式联手,更大谈自己追寻音乐梦想的初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为了乡亲的一句话,他研发出玉米播种智慧农机

     “依靠这个智慧农机,我去年增收了10万元。”前不久,记者前往山西繁峙县采访,种粮大户农民梁长青掐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放苗雇人省了2万元,出苗齐全每亩地多收了100元,800亩地就是8万元……”而梁长青所说的“智慧农机”,就是山西省“三区”科技人才、山西省科技特派员、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忻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张中东和他的团队研发的“玉米膜侧精播机”。

  • 吴恩达:桃李满天下

    吴恩达,百度公司前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风云人物,对于百度的变革起到了带领性的作用,使得百度这个从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成功转型为了人工智能公司。在2017年的一封公开信中,吴恩达称,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