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工会十七大·劳动者之歌|李建民:35年工会情21载主席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喜迎工会十七大·劳动者之歌|李建民:35年工会情21载主席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18-10-20 07:51:21

  干了35年的工会工作,当了21年的工会主席,囊括了全国各级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成就这一传奇的,就是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李建民。

  一个企业、一个岗位,一辈子不挪窝,该有多少故事和感慨啊?记者近日慕名前往。但是完全出乎意料,他始终不愿意多谈自己。

  “他是个默默无闻,低调务实的人。”省市工会的力挺,才使我们能够从一个侧面见识了这位工会干部。

  给省长诉说纺织工人的困难

  2010年12月14日,陕西省政府与省总工会第21次联席会在省总机关会议室举行。会议的议题之一是建议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轮到李建民发言时,他抓住机会,拿出经过充分准备的各种数据和资料,尽情诉说:“陕西纺织职工工资不仅低于全国、全省、全市社会平均工资,而且低于全国纺织职工平均工资,还低于退休职工、农民工。”

  发言深深触动了时任代省长的赵正永,他连续发问:“你们工资是多少?有没有增加?刚进厂的职工多少钱?工作10年的多少钱?住房怎么样?”

  李建民回答:“全厂6690名在职职工,去年6月之前,人均工资1117元,去年因为效益达到20年来最好,自7月始,人均月增资221元。我作为班子成员,去年的总收入为14058元。”接着,他特别补充一句,“现在纺织行业利润率不到2%,所以就企业的力量,工资增长太难了。”

  “你们今年缴了多少税?”省长又问。“2488万元。”李建民答道。

  “可以考虑,利润率太低的实行退税制。”赵正永一边交代有关厅局搞调研,一边快速在本子上记着:“我准备去咸阳再找几个工人谈谈,研究一个办法。”

  议题讨论最后,赵正永特别对李建民也对全体与会者说:“要让群众有尊严地生活,首先经济利益要有保障,纺织工人收入低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关系全省数万纺织工人的切身利益问题,就这样提到了省长的工作日程。次年1月28日,陕西省人社厅发出《关于建立完善国有及国有控股纺织工业企业职工岗位津贴及工龄工资的意见》,提出“确保从2011年起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要达到2万元以上”。之后,经过多方努力,纺织工人的工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宁愿大家现在埋怨我,以后再慢慢理解我”

  魏茹是前纺车间的合同工,前几年查出患有乳腺癌,昂贵的治疗费用对收入微薄的她来说,是巨大的压力。这时候,她之前参加的工会系统的互助保障计划发挥了作用:在正常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女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险理赔了1.2万元,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每年给予二次报销两次。尽管魏茹最终未能挽回生命,但她的家人至今对这份来自工会的帮助念念不忘。

  现在,企业上上下下对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高度认同,但在当初,却经历了一点小曲折。

  早在2002年,西安市总工会就开始试推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李建民一眼就认准了它对职工的好处,因而积极在企业内部宣传动员。可很多职工舍不得花一年几十元的保费,有些人甚至有抵触情绪。李建民对作动员工作的工会干部们说:“正因为我们收入低,才要着眼长远,不然的话,一个大病就能拖垮一个家庭,宁愿大家现在埋怨我,以后再慢慢理解我。”

  从那时起,五环集团参保职工一直比例很高,平均每年参保达3000人、理赔400人,对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呼吁成立扶贫帮困基金

  五环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7年的西北第五棉纺织厂,上世纪90年代,西安市将多家纺织企业重组为五环集团。历史上,五环职工最多时近1万人,企业困难职工较多。

  2007年,李建民说服企业领导班子,在极其紧张的资金中,一次性拿出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然后党员干部带头,全体职工捐款,一共筹集了50万元,成立扶贫帮困基金。

  有了这个基金,企业就多了一个救助职工的机制。之后每年企业工会都组织发动职工自愿捐款,补充基金,维持运转。

  “我们制定了基金的管理使用办法,每个季度上会审核一次,对职工的困难进行及时救助。”党群工作部部长王新利介绍。去年,基金共救助60人,共支出4万元;今年上半年,基金对17名特困职工实施救助,共支出2.34万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一·“钢铁侠”涅槃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时隔3年江疏影谈前任胡歌:结婚会请,希望他看到我幸福

    2014年胡歌发长文承认与江疏影恋情,并透露“年龄相仿,趣味相投,语言相通”,而且是个傻傻的姑娘,在这个缤纷的世界里凑成一对傻子很不容易。不过就在公开后不到一年,2015年江疏影在电视剧《好先生》发布会上承认与胡歌分手。

  • 周润发裸捐56亿,真正的富足来自内心

    很多人说,周润发在演艺圈之所以红了多年,全靠名字取得好。这个名字得来简单,他生于闰月,加三点水是因为有人说“命里缺水”,父亲又随口加了一个发,于是成为了“润发”。周润发后来在电影《纵横四海》里自我调侃,“馒头泡在稀饭里——粥润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