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强:专注房建管理的“小黄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黄立强:专注房建管理的“小黄人”

2018-10-15 17:00:20

  “小黄人”是电影《神偷奶爸》里面的工程师,个子不高、戴眼镜、穿工装、留小分头的胶囊造型,套上特定职业衣服扮啥像啥。中铁十六局五公司也有这么一个“小黄人”工程师,个子不高,清瘦,戴眼镜,穿上工程服,干啥像啥,一个人可以复制一群工程师。这个“小黄人”就是黄立强。

  1982年出生的黄立强是个学生党员,2005年毕业后来到十六局五公司工作。13年的历练让他成长为总经理助理、主管五公司房建工程兼南昌空港花园、北京曹妃甸职教城项目经理。

  自2012年担任南昌经开区空港花园项目经理以来,黄立强作为五公司房建板块的带头雁,引领着公司16个房建项目,完成投资446767万元,完成建筑面积1825469平米。2017年突破公司产值五分之一,达到10亿元以上。在2018年经营板块中更是独领风骚,早已超过10亿元。公司已进入北京、河北、江西南昌、内蒙通辽、宁夏银川等建筑市场并建立了江西南昌、河北、宁夏银川三大支柱区域,具备超高层建筑施工、大型钢结构施工、多栋密集紧凑施工等能力。在黄立强和他的房建团队的努力下,房建成为公司继长大隧道、斜拉桥、制运架梁后又一个支柱版块。 

  2013年5月以来,黄立强担任南昌经开区空港花园项目经理。空港花园项目总投资约15亿,是目前公司在建规模最大的群楼工程。项目部精心安排,合理组织,紧扣施工节点倒排工期,一举拿下2017年第一季度业主建设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工期有序可控,效益信誉稳步提升,一期工程圆满完成并顺利实现了二期项目的滚动发展。

  2015年在担任南昌经开项目经理的同时兼任了南昌湾里安置房项目经理,他通过对工程量量差、材料价差、费用从量及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合理调整,上下齐心使得湾里项目结算收益大大超过预期,成为十六局在南昌区域上第一个定期全部完成结算并收回全部资金的项目。

  在空港花园二期施工期间,公司同时中标北京曹妃甸职教城项目,一期项目工程建筑面积为196281m2,投资6.36亿元。黄立强同时担任南昌空港花园和唐山曹妃甸职教城两个项目经理。 在他的带领下,仅用20天的时间,在零下22度寒冷天气搭建了13000平米的员工生活区和项目办公区,被业主称为“进场快、安家快、施工快”的单位;用88天时间首家完成33栋单体主体工程,122天实现36栋单体建筑物全面竣工。最快速度是两天半完成一层主体施工,当时被业主及政府称为超“深圳速度”,成为各建设单位学习的旗帜和标杆。

  在空港花园项目和曹妃甸职教城项目并行施工期间,黄立强带头编写了《房建板块借鉴书》。《房建板块借鉴书》涵盖了项目所有职能部门的工作流程及细节规范。成为公司房建标准化施工领域的作业指导书。

  黄立强不但制定房建项目管理标准而且更加注重房建人才梯队培养。

  在现场施工过程中,黄立强大力推进“素质工程”、“人才工程”。项目部实行学员见习轮岗制度,签订导师带徒协议。部室副职领导实行双配,形成竞争模式,升职领导必须兼管原部室工作直到新人完美胜任。目前项目部培养推荐5人进入公司房建人才专家库,培养推荐4位项目经理、4位总工、6位副总工、3位物总师、3位总经济师、3位总会计师,16位部长、22位副部长。项目部绝大部分员工都参加过公司、集团公司、地方部门组织的对口培训。

  黄立强被评为2015年集团公司“优秀项目经理”;“2016年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8年6月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南昌空港花园项目部2013年被业主单位评为“安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被股份公司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2014年被十六局集团公司团委评为“青年文明号”,被业主单位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被江西省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局评为2017年度江西省建筑结构示范工程。所承建的北京曹妃甸职教城一期北京中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项目荣获“2016年度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等成果”;C-7实训楼被评为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荣获2017年水利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二等奖,2018年6月荣获2018年水利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竞赛活动一等奖。

  黄立强就像“小黄人”一样迅速出击一个个房建项目,复制出一批批房建人才,引领公司房建板块稳步增长。(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姚凤玲 许鹏健)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被嘲土马伊琍霸气回怼,一语道破“漂亮”真相

    继《我不是药神》在众多商业电影中“杀出重围”后,现实题材电影《找到你》再次引起许多人关注。影片聚焦于当代社会女性的身份困扰——一边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工作,一边是需要全心投入的家庭。

  • 周润发要捐出全部身家49亿,一句话令网友动容

    周润发主演过《卧虎藏龙》、《英雄本色》、《上海滩》等多部经典影片,塑造了无数经典经典角色,被誉为香港影业黄金时代的代表。周润发在娱乐圈打拼40余年,身家达56亿港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传福:未来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图)

      早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私家车在预设的时间准时把孩子送到学校,父母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查看实时情况,并与孩子交流互动;下班路上,坐在车里看一会热播网剧或玩几局“吃鸡”游戏抖落一天的工作疲劳;在此之前,快递员已经将车主网购的包裹投递到了车子的后备箱……

  •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从两辈人手中接过民族器乐传承与发展的接力棒,李旭和妻子王冬梅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让民族器乐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一个颠覆,让更多青年人知道、了解民族器乐,甚至喜欢、掌握这些器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