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党恩管好林 子承父业守初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勿忘党恩管好林 子承父业守初心

2018-10-15 09:11:26

  不久前,骆德磷一家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望着这张崭新的证书,骆德磷感慨万千。

  由于过度疲劳,睡着后被毒蛇咬得差点丧命;像苦行僧一般每年只下三次山和家人团聚;睡窝棚,喝凉水、吃冷饭的种种艰辛……近40年,半辈子,造林、护林的坎坎坷坷,像过电影般闪现。

  骆德磷家住江西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位于罗霄山脉深处。1981年,年轻的骆德磷从广播中听到国家关于鼓励植树造林“谁造林谁所有”的政策后,当即跑到乡里,向领导求证“自己可不可以造林”。得到肯定答复后,便一头扎进茫茫深山,在一处叫作坪岗里的地方落了脚。

  坪岗里海拔1300多米,荒无人烟,常年云雾缭绕,经常有野猪、毒蛇、乌獐、麂子出没。山上没有路,骆德磷就一锄头一锄头刨;没有房子,他就打个窝棚住下;没有资金,他一分一分抠,一点一点省。有一次造林,骆德磷实在太累,躺在山上睡着了,被一条毒蛇咬了一口。幸好在另一个山头劳作的儿子骆炳岚听到了他的呼喊,及时将他背出大山,送往医院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

  造林的日子劳累又枯燥。骆德磷每年只下山3次,端午、中秋他会回家,与家人吃完午饭就返回山上。只有过年才在山下住一晚。

  骆德磷不是一味蛮干,他头脑活络,很善于观察,坪岗里阳光充足,水汽充沛,但温度不高,是厚朴、升麻种植的绝佳场所。经过多年苦心经营,成片的厚朴林给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此后,为了丰歉互补,避免风险,骆德磷又发展起立体种养,在林中放养土鸡,养蜜蜂,挖塘养鱼,试种金银花等药材,也获得了成功。现在,骆德磷在厚朴林中放养土鸡3000多只,仅林下种养的年产值,就达到25万元。

  父亲身上那股愚公移山般的韧劲,深深感染了儿子骆炳岚,只有15岁的他背起锄头上了山,没日没夜地干。他说:“父亲把‘绿色银行’交给了我,我得把它经营得更好!”1985年,骆炳岚荣获“全国绿化祖国突击手”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林二代”。

  骆德磷喜欢把“有了党的好政策,我才有今天”挂在嘴边。2013年他注册了“骆德磷林场”,带动周边农户30余户参与林下中药材种植,成立了高山中药材产业合作社。2015年春天,骆炳岚根据林场条件,采用竹子搭棚盖遮阳网的方式,在厚朴林下试种七叶一枝花获得成功,面积达千余平方米,一株小苗卖10元,4年生苗木价格为100元一棵。他准备选择100亩厚朴林下土地,全种上七叶一枝花。骆德磷自豪地说:“莫小看这些花花草草、蜂窝土鸡,不少老板出价很高买林子,我哪舍得哟,这可都是我的金疙瘩呀!”据估算,目前骆炳磷林场的林木、林下产业总价值早已超千万元。

  骆德磷喜爱帮人。附近的老乡甚至隔壁湖南的村民看到老骆一家造林富了,纷纷前来取经。骆德磷总是毫无保留,手把手地传授,还无偿赠送树苗,包括并不便宜的厚朴和金银花苗。目前,仅骆德磷所在的自然村,农民抚育改造的山林就达2万余亩,栽种厚朴等药材、经济林3000多亩,年人均可增收1000多元。

  如今,除了骆炳岚子承父业,儿媳李满英种下的黄桃今年已获丰收,通过电商销得很火,农历十月,雪桃又将上市。她憧憬着能在林场搞起民宿,开办农家乐,与游客分享山里的好空气和美食。孙子骆耀平放弃城市优越生活条件,回来植树造绿。骆德磷说,改革开放闯开了路子,事业传承有了希望。

  骆德磷常常告诫家人,相信党、感恩党、追随党,这是他最朴素也最真挚的认知,已75岁的他有个心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刘祖刚)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体坛新生王简嘉禾:还想游得再快点

    10月13日,2018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开赛,女子100米自由泳是首日比赛的重头戏,最终16岁的小将王简嘉禾以54秒77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王简嘉禾是以中长距离项目为主的选手,100米自由泳并非其主项。

  •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李健?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的夜晚,我乘坐“滴滴”,路过灯火辉煌的“鸟巢”,不禁嘀咕了一句:“今天有《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吧。”年轻的司机甚为惊讶:“您也关心这个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红帽CEO吉姆·怀特赫斯特:公司就像家

    吉姆·怀特赫斯特是美国红帽公司(Red Hat)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吉姆于1967年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哥伦布市,他的大学时光在莱斯大学度过,还曾在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求过学,并且拥有美国哈佛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 申志强的“铁人三项”优势

    在申志强看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快速奔跑占领市场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竞争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占比。“只有当你占领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时,内部优化才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如果市场规模很小内部优化带来的价值并不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