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宫修钟表是怎样的体验?这群年轻人这样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在故宫修钟表是怎样的体验?这群年轻人这样说

2018-10-13 10:20:54

  两年前,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红遍大江南北,让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师傅成了“网红”,因为精湛的技术和儒雅的气质,观众们亲切地称他为“故宫男神”。

  面对故宫珍藏的1500多件古钟表,那时的钟表组只有王津和徒弟亓昊楠两个人。

  但最近,王津师傅在一次新书分享会上提到,他们迎来了“人丁最兴旺”的时刻——正编6人。

  故宫钟表组里来了“新人”。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现在“人丁兴旺”的故宫钟表组。 来源:受访者供图

  机械博士修钟表?

  杨晓晨是新人里面唯一一个去年校招进来的徒弟,也是王津师傅时常提起的那位从海外飞回来的“大博士”。

  从小对文物颇感兴趣的他,初高中时就逛遍了北京周边的古迹。在他眼里,故宫一直是个特别“高大上”的地方。

  去年冬天,他在芬兰博士毕业,看到了《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个工作真不错”,这时他发现故宫博物院发布的招聘信息,“正好有机械工程这个专业”,马上就报了名。

  为了应聘,他先后从海外“飞”回来几次,还放弃了原本能永久定居芬兰的机会。

  故宫文保科技部的岗位竞争非常激烈,院长单霁翔在一次采访中说,“一万多人报名,每年就招20个人左右。”层层筛选后,杨晓晨留了下来,分配到钟表修复室。

  故宫古钟表修复师杨晓晨。来源:受访者供图

  放弃留在海外,放弃更高薪的工作机会,有些人会不理解。杨晓晨说,因为自己一直都“非常喜欢”。

  “能接触到这些精心制作的文物、能上手修复它们,对我来说是很开心的。近距离看一个钟表的零件、齿轮,都非常有质感。”

  和杨晓晨同期进来的,还有两位伙伴陈明轩、刘潇雨,他们已经在故宫工作几年,从文保科技部的办公室调到了钟表组。

  今年1月,三人一起拜入王津师傅的门下。

  “拧发条可是个力气活”

  跟人们想象的不同,如何修复一座钟表,这些新人以前都没有经验。

  “我们这里都是师徒制,师傅带徒弟,一点一点学。”每个进入故宫钟表室的新人,先接触的都是小闹钟、仿古钟,从拆装一个机芯的活儿开始做起。

  “最基本的就是拆,拆完之后清洗,看有哪些地方需要修,修完再装回去,再保养。”一个小小的钟表,往往有非常多的零件和小细节,在这些拆装练习中,他们需要熟悉不同钟表的结构,不断练习基本功。

  发条,是多数机械钟表的“心脏”。钢制发条卷曲起来,固定在发条盒里,发条恢复原状时,能带动齿轮系统和指针来完成计时及各项表演功能。

  但要把一块长长的钢条徒手揉进一个小盒子里,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干好的活儿。

  一盘放松的发条。来源:受访者供图

  “发条的拆装,很考验手劲儿。因为发条特别硬,加上时间久了尤其是老的机械,有很多机油好几百年都没动过都凝结了,不弄出来清理干净,上弦会影响走时和功能。”

  发条难拧,还会偶尔扎伤,杨晓晨直言刚来的时候差点崩溃。“大师兄”亓昊楠就教他应该怎样做才最省劲。小步骤遇到问题,经验多的老师傅们成了请教的对象。

  许多粉丝都喜欢王津师傅儒雅的气质,但在每天接触学习的徒弟们眼中,他们最佩服的是师傅专业上的博学。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八·“陇原天女”为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冯巩:文艺志愿工作不要“走马观花”,而要“生根开花”

    “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冯巩表示,在过去的五年,文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奉献艺术才华的重要举措,成为文艺工作者向人民学习、汲取创作营养、磨砺思想品格、提高艺术境界的重要途径。

  • 日本对手全场嘶吼,中国小将夺冠后一个动作帅爆!

    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2018年阿根廷青奥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结束,赛会6号种子、中国小将王楚钦以摧枯拉朽之势,4-1战胜代表日本作战的华裔球员张本智和。其中,第三局更是打出了10-0这般酣畅淋漓的比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许家印之争背后:谁的“法拉第未来”?

    10月7日晚,恒大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将恒大与贾跃亭Faraday Future(直译为“法拉第未来”)的纷争公之于众。此时距恒大与FF“联姻”还不足4个月,双方却已经站在了“分手”的边缘。

  • 克罗诺思CEO艾朗吉·艾林:看重管理者的责任

    考勤是一个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环节。如果让员工在加班、请假等事务上被繁琐的流程所困,势必引起抱怨、影响士气。克罗诺思就是一家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朗吉·艾林认为:处理好劳动力管理的工作,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影响深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