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务工者:国庆坚守岗位 追求寻常生活中的梦想-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城市务工者:国庆坚守岗位 追求寻常生活中的梦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2018-10-11 07:25:21

10月2日,在昆明市第十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建筑工地上,木工周选光正在固定木架。 黄榆 摄

  国庆长假,当多数人沉浸在团聚和休闲时光中时,有这么一群人,由于工作需要,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岗位上用坚守诠释责任与义务,用双手为梦想的生活努力奋斗。

  木工:“我相信天道酬勤”

  装模、拆模、整理……10月2日早上8点,在中铁八局六公司昆明市第十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工人日报》记者见到了不停忙碌着的木工周选光。尽管当天是多云略感湿凉的天气,周师傅和他的工友们还是忙活得满脸汗水。

  周选光今年42岁,是四川清江镇人。他常年在四川云南的各个建筑工地干活,因为手艺好,工地上的工友干脆用工种称呼他“木工老周”。

  “赶工期这几天都不能休息了,其实休息时也没啥事可做,倒不如加班挣钱。”周师傅说完咧嘴一笑,“这活累人,上午从7点干到12点,下午从1点到5点,有时候加班3小时,一天10多个小时做下来,腿都发软,但是想到每天能挣将近300元,值了。”

  临近12点,吃饭的时间到了。“中午一般都吃什么?”“填饱肚子就行,工地上有食堂,就在那儿买了吃。”老周说。

  老周要了三两米饭、一份辣椒炒肉和酱爆茄子,一共8元。“过节了要犒劳一下自己。”周选光边说边从兜里掏出一袋花生米。

  老周告诉记者,他每天的饭钱15元足够,宿舍有公司提供的日用品,常用药品和工作服由单位配给,一个月最多1500元的生活费。“每月结完工资我留2000元做生活费,余下的8000元都寄回家。2016年我在成都买了房,120平方米,月供3500元。虽说儿子也工作了,但能省还得省着。”他说。

  周选光每天晚上都要给家里打个电话,他的老伴在成都,家里就只有老伴一个人,因为工作忙,他每年只能回一次家。

  “赶工期也要保质量,要干就得认真干。事情做好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周选光对未来充满期盼,“我相信天道酬勤,手艺好再加上认真负责,别人会看在眼里,有好活就会介绍你去做,不愁没有好日子。”

  分拣员:“多学知识多攒钱”

  10月4日,安宁宏盛祥物流有限公司物流流水线上仍一派忙碌的景象。24岁的云南安宁市鸣矣河村小伙金友俊在流水线上快速地翻转包裹、查看面单、按地区分拨,动作娴熟而流畅。

  “一个分拣员每天起码要重复这套动作700次。分拣这一环节,是快递能否及时到达你手中的关键一环,如果分拣中出现了差错,可能寄到丽江的快递就分到了昆明。虽然最后包裹还是会送达,但会耽搁好几天。”金友俊说。

  分拣员的工作,看似是体力劳动,但也很费脑力,因为分拣员要熟记服务片区的所有路段编号,保证其准确无误。

  金友俊向记者展示了编号目录,一共有300多个路段,小路段是比较容易记的,但是一些长的路名会对应不同的编号,记起来就特别容易混淆。

  为此,金友俊一有空就背目录,现在,他对这些路段、编号早已烂熟于心,每天可分拣包裹近千件。

  金友俊中学毕业就选择了物流一行,到现在为止已经近8年。“也算是参与了物流这些年的高速发展。”金友俊笑道。他本来是一名快递员,前几年在一次车祸中摔伤了腿,伤好后就转到了分拣,“亲眼见证了包裹从零零散散到现在的堆积如山”。

  “遇上‘十一’这种节假日和‘双十一’,一天工作10小时大概一个月就能挣到6500元左右,这比在家务农强多了。除去基本开销,每月还可以存下3000元呢。”金友俊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快递公司都有自动化系统,总有一天我们会被淘汰,所以还是要学点其他知识。目前两三年就好好做事多攒钱,以后出去做小本生意,日子也不赖。”

  保洁员:成校园“优秀工作者”

  8点30分楼梯、走廊保洁;10点30分卫生间水池、地面、便池的消毒及清洁;11点30分清理垃圾;13点垃圾桶清洗;14点墙壁、玻璃清洁;16点45分门厅保洁;17点20分整理保洁工具。这是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实验学校保洁员杨吉芬10月6日这一天的工作记录。

  “10月8日学校就开学了,我们要提前把学校保洁卫生做好,让老师和学生上课的第一天有好心情。”杨吉芬说,“平时早上7点就开工了,今天假期,学校没人,打扫得也快。”

  平日杨吉芬每天5点半起床,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时,她已经骑车到达学校——她必须在师生到来前打扫完教学楼和校园主干道。在学校工作的9年里,她的汗水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

  “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扫地、拖地、清理杂物、倒垃圾。这和道路保洁不一样,干这活要细致,瓷砖缝都要一点点擦干净,墙面地面的光洁度也是考核的指标之一。我每次擦完栏杆都会用白手套检查一遍是否还有灰尘。”杨吉芬笑着说。

  2013年春节前夕,杨吉芬被评为该校的“优秀工作者”,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杨吉芬是海洁环卫公司的员工,刚开始到校园工作时遇到不少不愉快的摩擦,但在她心里,干好本职工作才是最主要的,环境的改变要不断去适应。就这样,杨吉芬靠着自己和姐妹们的认真努力逐渐赢得了学校的理解尊重,杨吉芬和保洁员工在他们眼中逐渐由“外人”变成了“自己人”,她还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工作者”。

  “这个荣誉就是靠认真负责换来的,公司的美誉度也是靠这些维持的,整体口碑好,我们的工资也能跟着涨,日子才有奔头。”她说。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洁环卫公司目前有228名职工,其中99%是农民工。“公司只要有利润,首先用在职工身上。”公司工会主席刘海波告诉记者,自2006年以来,公司先后28次为职工加薪,员工工资占到公司总收入的70%。

  据统计,国庆假期昆明市有近1.2万名环卫工、保洁员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永好:创业36年,我想分享这12字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磁浮二代”项目的最新进展——由西南交大研发的“磁浮二代”工程样车,已经走完设计、制造、调试、下线这段路。目前,三节编组工程列车正在组装,将于10月底下线。推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校级改革试验成果两年半,成立24家科技创业公司,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1.3亿元,吸引社会资本8亿元——西南交大这个“科技领域的小岗村”,已硕果累累。

  • 耿福能:把研发中心搬到成都 期望扎根成参天大树

    “成都的双创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创业者身份参加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用这一句话来评价自己眼中的成都双创环境。或许正是因为对此有了切身体会,好医生不仅在成都设立生产厂,还将研发总部搬到了成都,以期“扎根成都长成参天大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