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具”李政:挺起中国核电站建设的脊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匠心独具”李政:挺起中国核电站建设的脊梁

2018-10-09 16:13:44

  9月30日晚,国庆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作为唯一一名核电建设者劳动模范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电力”)总工程师李政应邀出席参加此次招待会。

  有人说,他是“核电工程建设的百科全书”;有人说,他是“工程技术难题的超级克星”;也有人说,他是科研创新领域源源不断的“政能量”,而他却说,“我不过是一个盖房子的。”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南粤工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中国建筑“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获得者李政。

  李政口中的房子不是给一般人住的,而是高技术工业产品、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支撑———核电站,“房子”是建给核反应堆“住”的,盖成的房子叫“核岛”。

  “一根筋儿”!势必要为核电站贴上中国标签

  李政第一次接触核电是在1997年的岭澳核电项目。当时,我国核电技术的国产化程度并不高,许多难题攻关都需要外国专家来进行技术支援。起初,李政也跟大多数技术员一样只着眼于手头儿的工作。直到一天,李政抱着一堆计算了好几个通宵的图纸去参加验收。外国专家只是粗略地看了一眼就摇着头大声说道:“No No No! Totally wrong!The data here is...”李政“竖起耳朵”认真听,但除了“Wrong”,什么也没听明白,这让立志给核电站贴上中国标签的李政很受挫!

  “一根筋儿”的李政便开始挤出业余时间钻研学习科技理论和英语口语。面对老外,从“不敢开口”到“主动搭讪”;面对技术软件,从CAD制图、品茗安全计算软件到3D3S、PKPM的熟练使用。12年间,李政先后参与建设岭澳一期、岭澳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共8台常规岛的土建技术锤炼,逐渐成长为核电常规岛技术领域的技术“达人”。

  可在核电领域“见多识广”的李政却开始“忧心忡忡”。“咱们啥时候能建起一座核岛?”这个困扰成了李政的一宗“心病”。要知道,核岛是核电站安全壳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相关各个系统的统称,是核电站最核心的部分,只有“攻克”核岛难题,才能把核电站的中国标签贴结实!

  2008年,中建电力承接了中国建筑历史上首个核电站核岛土建工程——台山核电厂一期2号核岛项目。该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17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也是国内首座正施EPR(欧洲第三代核电技术)核电站。工程结构复杂,施工质量要求高,施工技术难度大,这些在外人看来是“老大难”的问题,在李政眼里,却像一个个“香饽饽”!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这位红沿河核电站技术“一把手”,居然主动请求“降级”去台山核电核岛项目当副总工程师。大家都说“李政何止是‘一根筋儿’,简直是‘缺根筋儿’”,其实,这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组建中国建筑第一支核岛土建技术研究团队!

  “政式法宝”!打造核电建设的“尖刀部队”

  首次承建核岛工程,李政所在的中建电力核电建设分公司核电建设队伍深知,未来需要面对的不仅是技术国产化、材料本地化、设备自主化、无同类型建造项目参考等巨大挑战,更是一次从常规岛土建向核岛土建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要把握好这次机遇,组建一支核岛土建专业团队刻不容缓!因此,以李政为带头人的李政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台山核电站落地生根。

  对于青年员工的培养,李政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政式法宝”。他会根据青年员工自身情况,设置挑战目标,鼓励员工自主创造;待他们完场工作,再指出存在的问题;带领他们到现场观摩,让他们独立思考解决方案。“这种教学方法使青年员工由传统的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在吸纳新知的同时,学习如何处理和完成新任务。”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政徒弟刘军说道。

  2010 年初,刚进入台山核电项目的刘军就遇到了核岛筏基混凝土浇筑的巨大挑战。“当时,李总带着我们从布料设备的布置,混凝土的浇筑方向、分层、养护等细节着手,逐步优化、演练、论证方案,我连晚上做梦都在和他讨论方案。”在李政的“耳濡目染”下,在堆满钢筋、钢管等重物的脚手架中钻来钻去、在空间狭小的仪器之间弯腰驼背检查都已成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的“家常便饭”。在徒弟们眼中,他们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李政的专业精神。

  8年间,李政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培育出核电技术总工程师1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近百名。一个又一个和李政一样的技术精英正服务于中建电力的9台在建核电机组,并逐步从服务一座核电站的技术精英团队发展裂变为同时服务5座以上核电站的高端技术“尖刀部队”。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警察叔叔摩拳擦掌!学友又要开演唱会了!

    就在9月30日,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咸阳站举行。歌神依旧发挥出色,且有厚礼相赠,不仅场内送出现场情侣的亲笔签名画像,场外更是送出逃犯5连杀、其它违法犯罪人员13人的辉煌战绩。

  • 10086003.95元!全国人怒赞:宇宙正能量!

    纪录片《二十二》捐千万元票房收益,导演兑现此前承诺,10月8日,“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通过官方微博发微博进行捐款公示,明确写出每个捐款人及出资情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傅治刚:蜂蜜与白酒如何成为“一家人”?

    如果让36岁的傅治刚写简历,从大学毕业到创业之前,他只能写出一行:2005年大学毕业至2017年,在某大型白酒企业负责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这也是他在北京前12年的生活。

  • 从打工仔到创业老板 他只做热爱的事

    投资逾2000万元建设儿童的梦幻家园,打造20家哈里童趣小镇……34岁的衡阳青年曹中飞一步步地推进自己的目标。10年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优秀的摄影师,拿一份稳定的工资养家糊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