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保障队的“万里长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计量保障队的“万里长征”

2018-10-09 12:53:29

  远征,自古以来就是勇士们的事。红军长征,跋山涉水,徒步走过一万五千里,从而成为经久传唱的史诗。而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3所也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无畏风雨、克服万难,以平凡之躯完成不平凡的壮举,他们就是计量保障分队。

  历时45天,辗转16省市,行程13000多公里,服务15家军方单位,计量保障800多台设备,这支计量保障分队用一连串惊人的数字,展示了其超强的机动和现场计量保障能力,也向世人又一次展现了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坚韧品格。

  出发 只为不辱使命

  计量保障即对武器型号的各种测试设备进行计量检定和维修,作为专业计量研究所,计量保障一直是303所的主要业务之一。5月,303所接到上级下达的一项计量保障重点调度计划,即完成海军6场站和空军4场站现场计量保障工作。303所高度重视并迅速召开专题计量保障调度会议,抽调光学、长度、力学、电学、无线电、角度等相关参数的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精干的计量保障分队。

  一辆车,16箱设备,八个人,这就是这支计量保障分队的全部家当。八人中,计量中心郭洪岩副主任担任队长,周浩、李世伟、马树立、李俊箫、杜晨为主要的计量人员,两名司机王福营、郑志亮轮流开车,保障行车安全。

  长度参数计量员马树利是一位准爸爸,在接到任务的时候妻子已经到了临产期。组里考虑到他的情况本想换人,但马树利谢绝了组里的好意。原来他考虑到另一位计量员身体比较弱,根本无法长时间出差。电源计量员杜晨心里也有不舍。在接到任务通知的时候,他刚刚和新婚妻子蜜月归来,新婚的喜悦还没散去,离别的愁绪便已来袭。

  但所有的这些困难,都没能阻挡计量保障分队前进的步伐。5月12日清晨,计量保障分队按照原计划准时踏上征程。303所张晓宇所长、赵金毅书记等领导亲自前往送行。郭洪岩队长代表计量保障分队郑重作出承诺:“此行必不辱使命,完成任务,安全归来。”

  随即,保障分队的车辆启动,踏上万里征程。

  征途 哪怕艰辛与苦楚

  最初几天,计量保障分队的车上热闹非凡,看着车窗外不断闪过的景色,他们充满了好奇,时不时的一句话就会惹得全车人大笑不止。然而,新鲜感很快消逝在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中,没完没了的赶路让大家开始感到枯燥、单调,车里很快就没有了声音。

  车上安静下来以后,司机师傅容易犯困。为了保证司机的清醒,身为生活委员的周浩便不断为司机师傅买冰棍、买红牛,并与他交谈。整个旅途下来,用司机自己的话说就是,“把好几年的冰棍放一个夏天吃了”。除此之外,两个司机师傅严格按照时间表交替开车。因此全程下来,计量保障队的车没有一次违章记录。

  此次远征辗转16个省市,从北京出发,第一站是西安,随后进入湖北、湖南,再到广西、广东、海南三亚,之后北上由上海进入最后一站江苏,整个过程四渡长江,两渡黄河。每一站基本上午到,工作一天后第二天早上再出发,一个地方最多也只待三天。

  地理位置的飞速变化带来一系列紊乱。首先是饮食,郭洪岩队长笑言:“才吃臊子面,又食武昌鱼。”但由于目的地比较偏远,计量保障分队吃饭的地方档次较低,甚至是公路边的露天“饭店”。分队成员大都吃不惯辣,到了湖北、湖南时,看着每盘菜里都密密麻麻的红辣椒,很多队员坦言“不敢吃”。然而等他们刚刚适应辛辣食物时,又进入粤菜系地段。精致的粤菜味清而量少,北方汉子们便只能吃饭时蘸着辣酱,饭后备着干粮。

  此外,住宿时记混房间号这种事情时有发生,他们记住的往往还是上次甚至上上次的房间号。由于大多只住一晚,行李几乎都不用打开,进屋睡觉,早上洗漱完拉上箱子就启程。洗衣服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一是没时间洗,二是即便洗了也晒不干。

  计量保障分队到达海南时,很多人都对他们表示羡慕,觉得他们也像度假一样;沙滩上喝着椰子茶,沐浴阳光。但现实情况却是,他们去了没一天就被晒得脱皮。由于工作时出汗过多,队长头上还生了痱子,于是一向注重形象的他不得已剃了人生的第一个光头。

  回家 拥抱鲜花与掌声

  即便征途艰辛,计量保障分队却一直保持乐观的态度。作为队里的“活宝”,周浩充分利用朋友圈,利用网络信息活跃气氛;闲时,队长也会组织大家打打牌、玩玩游戏,调节一下队员的情绪。

  到达汕头边上一个小县城的那天,刚好是郭洪岩队长的生日。两位一向大大咧咧的司机师傅趁着计量人员工作的时间买了一个蛋糕,偷偷放到车上。晚上吃饭时,八个大老爷们关上灯,点上蜡烛,生平第一次大方地唱生日歌,在远离家乡的地方真真浪漫了一把。

  征途漫漫,计量保障分队的队员相互扶携,共度难关。在耒阳,马树利水土不服,整个人都虚脱了,吐得满地都是。同屋的杜晨便主动清扫房间,为马树利端茶送水。同事们都开玩笑,“比媳妇照顾得都好”。在工作中如果有人先忙完,肯定不会去偷闲歇息,而是主动帮助还未完成的队员。出门在外的保障分队也时时牵动着在家领导的心,为此在任务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赵金毅书记特意代表所里到现场慰问他们。

  随着工作计划表上的任务越来越少,此次计量保障任务也逐步进入尾声,队员们心里清楚“马上就要回家了”。于是很多人工作时都唱着小曲。

  6月25日下午,北京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离家一个半月的计量队员们终于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303所办公楼前所领导和同事们早已守候他们多时。

  车驶进了院子,人群中发出热烈的掌声,鲜花映红了队员的脸,这一刻45天的艰辛都化为喜悦。

  此次计量保障任务开创了303所计量工作的多项记录,是该所建所以来计量保障任务中历时最久、行程最长、服务单位最多的一次。2013年全年303所派出的6个小分队,共计32人,计量保障设备856台,而2014年上半年派出的这支远征队8个人几乎完成了去年全年的工作量。(魏京华 张怡娟)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明星年底前补缴税款可免予处罚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的部署,从明天开始,各地税务机关将通知本地区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视行业企业和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根据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 金球奖30人名单:C罗梅西入围 魔笛姆巴佩领衔

    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法国足球》全部公布了金球奖的30人候选名单,本次公布一共分为六批,每批5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傅治刚:蜂蜜与白酒如何成为“一家人”?

    如果让36岁的傅治刚写简历,从大学毕业到创业之前,他只能写出一行:2005年大学毕业至2017年,在某大型白酒企业负责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这也是他在北京前12年的生活。

  • 从打工仔到创业老板 他只做热爱的事

    投资逾2000万元建设儿童的梦幻家园,打造20家哈里童趣小镇……34岁的衡阳青年曹中飞一步步地推进自己的目标。10年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优秀的摄影师,拿一份稳定的工资养家糊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