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平:身怀绝技的钻机井架“整形专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看似坚硬的井架到了他手里,都得乖乖“听话”

马新平:身怀绝技的钻机井架“整形专家”

通讯员 王 颖 谢红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18-09-24 13:32:52

  在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唯一以员工姓名命名的班组是钢结构厂结一工区的马新平班。

  马新平是一名普通铆工,却是中石油装备系统唯一的“石油金属结构制作技能专家”,是公司各级领导眼里不可多得的宝贵人才,也是国内外竞争对手高薪“拉拢”的对象,更是徒弟们打心眼里佩服的能人。30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30多项殊荣。

  马新平的过人之处,在于他身怀绝技,被称为公司无可替代的钻机井架“整形专家”。

  仅2000年以来,马新平修复的难度较大的钻机井架就达200余台,型号从1500米钻机到12000米钻机不等。他还30多次深入国内外油田现场,及时解决了钻机井架、底座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今年59岁的马新平,1978年进厂,一直在铆工生产一线岗位,从事石油钻机井架、底座的生产制作。

  井架是石油钻机的主要结构件,是受力主体。五六十米高的井架,垂直度偏差必须在20毫米以内,超过这个范围哪怕只有1毫米,都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故。然而,在实际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由于焊接变形或运输途中的磕拉碰伤,往往会使井架垂直度偏差超过规定标准。这种情形下,井架变形的矫正,就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矫正成功与否,关系着井架是留用还是报废的命运。

  由于每一个结构件变形的部位、偏差值不同,调变时熘火的部位和火候千差万别,致使井架矫正的技术非常难以琢磨,只能靠经验、凭眼力。几十年来,就算是马新平的高徒,也常有束手无策的时候。只有马新平,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手到病除。他就是这么“神”。全长五六十米的井架即使变形达40毫米,他也能调整到5毫米范围内。别人六七个小时都调不好的活,他用半个小时就能解决。

  只有高中学历的马新平,文化底子薄。刚进厂时,和其他同事一样,每天干的都是钻机井架、底座的生产制作。当他看到每年都有钻机在生产或转运途中发生变形,无法矫正,给公司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时,十分痛心,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一难题。

  于是,他便开始了漫长的学习和钻研。他先后啃下了《铆工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等几十本专业理论书籍,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经过十多年的潜心钻研,他终于摸透了钢铁的脾性,有了一手井架接触面间隙控制、钢结构件热调变的独门绝活。看似坚硬的井架到了他手里,都得乖乖“听话”。

  2009年,公司发往委内瑞拉的4台7000米钻机由于运输不慎,井架体多处变形,无法正常使用。委内瑞拉公司提出退货。马新平“临危受命”,赶到委内瑞拉,经过现场实际勘察、分析后,他迅速找到钻机井架变形原因,制定出解决措施和修复方案,并说服用户同意在现场整改。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他利用自己的绝活——氧气熘火的土办法,依照热胀冷缩的原理,对变形的钻机井架进行了修正,使4台钻机全部达到出厂设计要求,为公司节约了数百万元的返修费用。

  马新平的独门绝活使他在钢结构的生产制作过程中“手中无难事”。2010年8月,天津大港油田的一台4000米钻机井架发生变形,油田用户已将井架装上了车,要送回宝鸡返修。刚在青岛完成一项重要任务准备回厂的马新平,接到公司电话立即飞赴大港油田,一举攻破难关。

  近年来,马新平结合生产实际,先后提出了上百条关于产品设计、工艺改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付诸实践,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

  作为班长的马新平,在新型井架、底座的组装过程中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绝招传授给青工。在他的精心指导和培养下,班组员工在操作技能和识图能力等方面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四·公安干警讲述破获...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今年要给员工加薪超10亿元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昨天在上海出席“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分会”时不仅调侃自己是“网红”,更表示今后格力不仅要给员工分房,今年还要继续给员工加薪,继续当“网红”。

  • 马云老师的第一堂数学课

      2018年9月19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场数学比赛,48小时内寻得最优解的20名答题者将获得百万元奖学金,同时还将得到顶尖数学家周期性的指导机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