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桥 新担当——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刘子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新舟桥 新担当——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刘子君

中工网记者丛民 通讯员谭冰凌 付翔
2018-09-18 16:32:57

  “爸爸,我今年都小学六年级了,你从来没参加过我一次家长会,去年学校亲子运动会你也不来,爸爸我求求你了,今年的家长会一定来参加好嘛?”

  听着电话中女儿的请求,济南局集团公司舟桥处栈桥段段长刘子君的眼睛不由得湿润了,他想到了去年这个时候他正在第五次去四川乐山,去啃下大渡河特大桥项目这块“硬骨头”的火车上。

  当记者问他后悔吗?刘子君黝黑的脸庞又重新露出坚毅的眼神:“虽愧对家人,但我是党员又是基层段长,领导信任群众期待,我不带头实干谁带头干,要干就努力干好,这是责任担当所在,没什么好说的。”

  责任担当,“硬骨头”我先啃,有事我担着

  2016年8月,刘子君调到栈桥段担任段长,当时这个段生产经营陷入了困境。面对低迷的现状,为了尽快摆脱困境,提振士气,刘子君先从工程承揽入手,组织起一支最强团队,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跑信息、揽工程、谈项目的路上。随身携带的旅行包里,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小马扎和方便面。上车没座,就打开小马扎;泡一碗方便面,就是他的工作餐。一个项目拿下来,少则三、五趟,多则十来趟。

  正在施工的连乐铁路四川乐山大渡河特大桥项目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承接该项目的某施工单位,因活难干、利润薄,开工不久就撤走了。刘子君得知此消息后,连夜赶往乐山,主动与四川铁建公司联系。起初该公司对刘子君单位的施工能力表示怀疑,鉴于项目施工难度大,对甲方又不熟悉,自已单位的同志对承揽项目信心也不足,不相信能啃下这块令人生畏的“硬骨头”。关键时刻,刘子君站出来说到:“大家有什么好怕的呢?如果是怕担责任,大家尽管放开干,有事我担着!”刘子君看了一眼,接着说道:“这个工程的确是有难度,但攻坚克难不正是舟桥人的特质吗?这些年我们干了多少急难险重的活,有哪一个是容易的?还不都过来了。只要我们准备充分,积极争取,这个活我看它跑不了!”见到刘子君如此自信,大家燃起了希望。他先后去乐山五趟,累计行程五万余里,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

  项目完工后,工程款的回收一直都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刘子君一方面积极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加大债权清理力度,有些工程款拖欠七八年,职工们都不抱希望了,刘子君仍然没有放弃,他说这些钱都是大伙儿抛家撇业、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挣来的,再难也要清欠回来,给职工们一个交待。在刘子君清欠的工程款里,数额最大的200万元,最小的只有8万余万。为了要回这一笔笔工程款,刘子君不知打了多少电话,发了多少短信,跑了多少路程,牺牲了多少陪伴家人的时光。 2017年刘子君清欠的1400余万元工程款,就是这样一笔笔积攒起来的。

  攻坚克难,打造 “样板工程”,树舟桥铁军品牌

  刘子君所在的单位,组建于1964年8月,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独立舟桥团,1984年1月更名为舟桥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现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代管。刘子君在新形势下把每个项目都做为实战练兵,在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科技创新,打造“样板工程”,树舟桥铁军品牌。

  乐山项目开工不久,就遇到了“拦路虎”。由于该项目所处地质环境复杂,河底均为大块鹅卵石,硬度很高,钢管桩难以打入,如果这个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势必会失去甲方的信任。刘子君索性吃住在工地,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对策,通过反复论证和试验,最后采取“冲孔栽桩”的办法解决了难题。随着施工的推进,新的问题又来了。因河床地质板结严重,钢围堰无法按要求下沉到位。刘子君组织现场人员经过技术攻关,确定采取伸缩臂挖机上浮体对河床进行先开挖的方案,一举解决了钢围堰下沉难的问题。

  凭借科技创新、攻艰克难和团队的拼搏奉献,刘子君管理的项目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安全优质地完成了一项项施工任务,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样板工程”,树立了舟桥铁军品牌给甲方留下了良好印象,他管理的项目也成了甲方信任品牌,续签合同纷至沓来。河南焦作项目起初只签订了一个标段,后来甲方在与刘子君合作过程中,看到他管理的项目规范严谨、安全高效,又追加了三个标段,约合产值1200万。正在施工的浙江三门项目,甲方主动提出要增加一千多万元的施工任务。截止去年底,栈桥段签订工程合同总量接近亿元,刘子君个人承揽的项目产值占全段总产值的三分之二。在刘子君的带领下,全段上下齐心协力,保证每个施工项目安全高效完成,树立了单位良好信誉形象。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0年后“古惑仔”变“黄金兄弟”

    一件件老式霓虹灯牌、一盒盒电影录像带、一排排木椅子,昨天举行的电影《黄金兄弟》发布会,把三里屯红馆变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录像厅。时隔20年,“古惑仔”系列影片中的五兄弟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钱嘉乐、林晓峰再次合体,将在本周五为观众奉上动作大片《黄金兄弟》。

  • 先成家后立业 当了丈夫的周琦新赛季前景如何?(图)

      在知名篮球游戏《2K19》近期公布的能力值数据当中,周琦的评分只有66,为火箭队最低,甚至比他去年菜鸟赛季的数据还低了3分。从这个角度说,周琦并不被外界看好,他新赛季面临的挑战并不比新秀赛季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创业“必须酷” 本人就是项目的大IP

    拒掉年薪50万元的大公司offer,也没组建心心念念的摇滚乐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蔡剑军硕士毕业后竟然卖起了“狗皮膏药”。但他的这款膏药有点儿潮。

  • 李翠萍:痴迷百香果

    提起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九屋乡种百香果的李翠萍,乡亲们都觉得她倔。2007年,20来岁的李翠萍从桂林量具刃具厂辞职后,回到了九屋乡老家。对于这个年轻的农村姑娘来说,未来的方向还一片迷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