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绍忠:心系三农 将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实践者】

康绍忠:心系三农 将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2018-09-17 10:00:49

  央视网消息:“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农学专业条件差,实践内容多,研究耗时长,这些年来,康绍忠长期深入田间地头,足迹遍及陕西、甘肃、内蒙古、山西等地。为了收集第一手实验数据,他不但要克服无数的艰难困苦,有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

  治学有方 教育有术

  驻守三尺讲台,浸润学子心田,源于他对教育事业的爱。康绍忠严于律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学生树立了榜样。比起教授学生知识,他更注重方法的指导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他看待学风是严谨再严谨,对学生的每一篇论文稿件都会逐字逐句耐心修改,就连标点符号都要达到标准。有时候,康绍忠批改的内容竟会比论文初稿内容还要多。学生时常感叹,“康老师改我们的一篇论文要比他自己写一篇更费神”。在康绍忠的悉心教育和指导下,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和品质都得以充分展现。

  康绍忠说:“作为一名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他的确做到了“率先垂范”:康绍忠重视调查研究,实验数据都是亲自在田间地头观察记录得来的;他发表的论文,凡是署名为第一作者的,绝对是亲自执笔。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和良苦用心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经他指导的学生已有37人成为教授(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21人成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和硕士生导师。

  多年来,康绍忠一直值守在教学一线。为增强课程育人实效,激发同学们对水利类专业的兴趣,他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改革,倾心打造出本科核心素质课“中国水问题与科学应对”,带领包括长江学者、杰青获得者、国家奖获得者等在内的名师教学团队,多次集体备课。自课程设想产生开始,大到课程体系搭建,小到图形表格引用,他始终和团队教师一起反复论证,精雕细琢。课程所展示的第一手数据与案例,都是他长期从事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的心血积累,课程开设后,选课人数不断攀升,许多非水利类专业的同学也都慕名前来听讲。

  康绍忠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农田水利》、《土壤水动力学》等9门课程。他在教学中注重反映国内外学科最新进展,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围绕水利热点问题组织课程辩论赛,定期组织学术报告,促进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能力提升,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他在教学中还注重教材建设,合作主编的全国统编教材《非充分灌溉原理》已获得全国广泛采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教材的空白。

  潜心科研 “留住每一滴水”

  石羊河流域是甘肃三大内陆河流域之一,也是我国西北内陆干旱区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的地区。因此,这里的人们对缺水的敏感程度比任何地方都强烈。

  1995年,康绍忠来到甘肃石羊河下游的青土湖一带考察。一到当地,眼前的情景就给了康绍忠“当头一击”:土地龟裂、水干沙起,到处都在喊“渴”。在民勤东渠乡大号三社,因为没有水,很多人远走他乡,原来134口人的村子只剩下21口人。

  经过考察,康绍忠发现水资源配置不合理,上中游灌溉面积无序扩大和不科学的农业用水浪费了大量水资源,导致下游水资源匮乏。康绍忠深深地意识到,农业科学用水在这里太重要了。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一个想法在康绍忠心中愈发坚定:必须要为这里做些事儿。

  为培养出更多具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情怀的优秀人才,康绍忠从零起步,带头创建了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流域农业与生态节水实验站。在康绍忠的带动下,团队老师和同学们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是农民,满脸灰尘、一身汗水的在荒漠地上摸爬滚打,风雨无阻,耕地、播种、栽培、收获,样样在行;他们是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一次次从田间取样、测样,到实验室中分析测定、整理资料、思考创新,硕果累累;他们是公益践行者,组织“农民开放日”技术服务推广活动,成立“农民节水技术田间学校”,编写节水培训教材,指导农民学员制定实验计划,开展技术人员对农户、农户对农户的农业节水技术推广和培训;他们更是优秀的研究生,发表的每一篇论文,都将家国担当和科学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

  经过多年的流域重点治理,2010年青土湖重现碧波。2012年下游观测井的地下水位开始出现回升,如今成果显著,已经复现了“水草茂盛、碧波荡漾、野鸭成群、百鸟飞翔”的壮美景观。

  “现在我渐渐明白了,正是因为康老师对国家心有感激,对农民心有感念,对土地心有感恩,对节水心有感触,才能取得如此成就。”尽管康绍忠在学术领域取得了瞩目成就,但在他所指导的学生心中,最引以为豪的还是他日常给予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跟着他学知识、学为人,谈理想、谈坚守、谈情怀,无论前方几多坎坷,也会毅然选择勇敢地面对困难挑战,平和地迎接机遇、看待荣誉。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创纪录暑期档票房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暑期电影档刚刚落下帷幕,有关创纪录的174亿元票房总量及相关讨论话题热度依旧。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日新月异增长,每年中国电影都面临新变化和新趋势。电影制作及观众口味的快速转型,往往使前一年刚刚出现的现象和特点被迅速洗牌。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毛区健丽:做中国健康肉推动者

    当笔者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见到毛区健丽时,很难看出眼前这位打扮入时、颇具气质的女性其实已年逾六旬,更难将她与“养猪”联系起来。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