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念禹爱当调解员的生意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夏念禹爱当调解员的生意人

2018-09-16 10:53:43

  ①

  ②

  ③

  图① 夏念禹在念禹个人调解室约见珠江国际纺织城部分租户并开展调解。

  图② 长江国际轻纺城给夏念禹(右)送上锦旗。

  图③ 2017年4月,夏念禹在调解室接待纠纷当事人。

  夏念禹,浙江泰顺人,广州市海珠区中大布匹市场商人。2012年,他无意间介入一宗纠纷并成功调解后,于2013年起被聘为海珠区凤阳街调委会人民调解员,2017年4月成立了广州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念禹人民调解室”。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夏念禹已参与调解涉及中大布匹市场的群体性纠纷37宗,涉及金额千万元以上的纠纷22宗,参与调解的经济纠纷涉及金额数亿元

  □ 邓新建 邓君 李思韵 文/图

  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凤阳地区,经营布料生意的商人夏念禹,拥有多个身份:海珠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凤阳幸福平安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道教纯阳观居士等,但他最乐于向别人介绍的是“人民调解员”。

  2017年4月,在广州市海珠区相关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市成立了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念禹人民调解室。

  夏念禹笑言,如今的他“不务正业”,已经在经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把调解当成了主业。这恰恰符合众多受益于调解、解决了纠纷的布匹市场业内人士眼中的夏念禹:调解专家。

  无意间介入调解小试牛刀

  1997年,夏念禹在广州凤阳地区几排铁皮棚内租赁了一个小档口,开始了布料批发生意。作为中大布匹市场的第一批租赁户,他见证着市场的繁荣与扩张,生意也随之风生水起,更是积累了一批行业“老友”。

  2012年,他在一位经营布匹生意的朋友生日宴上,碰到一起女员工酒后猝死事件。“当时,这位员工喝多后躺在沙发上窒息了,发现后紧急送医院不治身亡。”夏念禹回忆,事发后,员工家属前来处理后事,并带来十多名亲戚撑腰,挤满了派出所。家属要求老板赔偿100万元,而老板则痛斥对方“狮子大开口”。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剑拔弩张。

  目睹事发经过的夏念禹陪着这位朋友前往派出所参与调解后,无意间却“卷入”了纠纷:朋友请他代送赔偿金给死者家属。

  因为送钱过去,夏念禹以公司财务的身份,与死者的舅舅和父亲攀谈起来。“住宿吃饭保留发票,凭借这些好索赔。另外,找一个自己信得过的律师咨询一下,看看事情怎么处理合适。”在死者家属写下收条后,夏念禹的一番交代,赢得了家属们的信任。

  几次调解后,死者的舅舅把夏念禹当成了自己人:“请您帮我们尽量争取多一些的补偿好吗?”

  夏念禹清楚,死者本身患有心脏病,但当晚喝多了后,自己的朋友照顾不周救治不及时,双方均有责任。按照人道主义赔偿,一般家属方大概能获得十几万元补偿。

  “我清楚老板的能力,觉得30万元应该是可以承担的。您看能不能把期待值降至30万元以内?”夏念禹跟死者家属商量。

  死者家属同意后,夏念禹回去又做朋友的工作:“听说这孩子工作的时候很勤快,就是从人道主义出发,咱也得给人点儿赔偿。再说,你的生日成了人家的死忌,是不是得好好把人送走呢?”

  朋友本来觉得走法律程序可能才赔十几万,想拖下去,但是夏念禹的一番话讲得在情在理,他当即准备了30万元现金。后来在司法所的主持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小试牛刀迅速圆满化解该案后不久,夏念禹与中大布匹市场其他行业调解员、辖内热心律师等12人,被凤阳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为“首席调解员”。

  参与社区共治调解如鱼得水

  2013年,中大布匹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在此工作、生活。为加强街道、社区居委会与异地务工人员的沟通,积极引导异地务工人员参与到社区服务建设中的“广州市海珠区凤阳幸福平安联谊会”正式挂牌成立。夏念禹积极响应,成为1200余名会员中的一员。2016年,旨在倡导新老海珠人参与社区群防共治的海珠区平安促进联合会成立,夏念禹加入“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队伍。

  两个平台的成立,让夏念禹在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又承担起联络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等职能。身份的叠加,让夏念禹更加如鱼得水,哪个地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哪个工厂发生欠薪,都可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处理矛盾纠纷更加得心应手。

  去年9月底,凤阳街道发生一起数十名居民与超市员工深夜对峙事件,夏念禹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原来,楼上居民不满楼下超市长期占用公共用地作为临时仓库使用,提出拆除或者付费使用。但是超市方迟迟不予回应,业委会决定通过晚上锁大门不让超市装卸货,与之对抗。

  当时已是深夜11点半,业委会召集了几十名业主,而超市也聚集了几十名工作人员,在狭窄的通道里对峙着。一方坚决要锁上大门,一方不让锁。

  街道工作人员只好安抚双方,“我们请调解专家约好时间专门帮大家解决问题,好不好?”

  夏念禹了解到,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超市在原业主改制前承租并使用至今,早年被默许在公共用地上搭建临时仓库。如今,企业不复存在,改为私人所有,而楼上也成为私有财产的房改房。因此,物权意识觉醒的居民对此开始有了异议。

  夏念禹发现,该社区老化,逐渐出现排污、墙皮脱落等问题,改造维修都需要经费。而超市缺了这个仓库,店面就没法运转。“何不找一个方法,让双方各取所需,解决彼此的需求与困境?”夏念禹决定探索按月补偿的形式解决双方问题,让超市有仓库不影响经营,业委会有钱维护小区环境。

  于是,他每天分别给业委会和超市代表打电话沟通。“我跟业委会谈‘拖一个月少一个月租金’,跟超市谈‘尽快恢复有序经营,省得每天大半夜为了货物入库争吵’。”后来,在街道的支持下,夏念禹主持了调解,双方达成共识,圆满解决了矛盾。

  由于夏念禹是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所以但凡布匹市场周边发生大大小小的纠纷,相关部门都会想到邀请夏念禹去出面调解。就在记者采访的间隙,他又接到派出所转来的调解个案。

1 2 共2页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一·教师讲述培养民族...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 白岩松董卿李梓萌撒贝宁 盘点央视名嘴读书那些事儿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央视主播台前的侃侃而谈,离不开多年的阅读与积累。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带我们走近镜头外的央视主持人,看看他们对读书都有哪些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 王国鑫:把崖壁变成“聚宝盆”

    9月初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李家村,秋色怡人,远眺附生在崖壁上的一排排铁皮石斛,黄灿灿的花儿犹如满天星,给寂静的山谷平添了无限生机。8日清晨,村民李发旺早早攀上崖壁,采摘铁皮石斛。“5年前我与王师傅合作,在崖壁上种了10多亩铁皮石斛,现在每年都收入10万多元。”李发旺说,以前寸草不生的崖壁石,如今成了他致富的“聚宝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