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华:把一个个挑战踩在脚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玉华:把一个个挑战踩在脚下

郭树合 刘宝玲
2018-09-16 10:48:07

  

  

  

  李玉华(右一)与同事研究工作

  “都是应该干的,没啥好说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的李玉华这样说。他平日里话不多,可一干起工作来却像换了个人似的,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直面挑战,俨然一个“拼命三郎”。

  从零开始规范案件管理

  2012年11月19日,李玉华调任潍坊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之前14年的奋斗,让李玉华成长为反渎岗位的行家里手。而刚刚成立不久的案管中心,对李玉华和全体案管人来说,是全新挑战的开始。

  “打牢基础才能行稳致远。”李玉华把建章立制作为“关键之役”。为此,他反复研究上级检察机关的案管办法,广泛调研基层难题,起草制度时晚上有时一写就到次日凌晨两三点。不到两个月,李玉华起草制定了15项部门规章制度,使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2013年1月1日,潍坊市检察院案管中心顺利启动试运行。

  2013年8月26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正式上线后,“规范”成了李玉华工作的重点。上线初期,办案人员对系统不熟悉,各环节都会出现问题,李玉华探索建立了案件流程监控日通报制度。全市检察机关业务部门一天的办案结束后,李玉华对案件信息录入、案卡填写、受理文书内容的填写等所有细节都要看一遍。为每天都能及时发布通报,李玉华连续一个月“披星戴月”,早上不到六点钟就到单位,晚上九点以后才回家。一个月后,办案人员系统填录越来越规范了,日通报也随之改成了周通报。

  此外,李玉华还主动承担起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从制定方案到下发通知,从确定评查范围到选取评查人员,从评查内容到评查程序,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他的缜密思考与谋划。近年来,潍坊市检察院案管中心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评查活动18次,评查案件8860件,发现整改问题835项,有力促进了办案质效提高。

  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创出西藏案管品牌

  “总会有一个契机,让你突破自己。援藏就是这样的机遇。”2017年6月,李玉华主动请缨参加最高检“双百计划”,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检察机关开展业务援助工作。

  入藏后,高原反应一一袭来。睡眠严重不足再加上饮食不适应,短短20多天,李玉华的体重掉了10多斤。这没有吓倒李玉华,他主动与日喀则市检察院的同事们交流,反复查阅资料,很快制定了工作计划。

  他把案件流程监控作为援藏工作的突破口,根据当地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流程监控的规章制度,对日喀则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所有案件进行全面监控,并发布了30余页的问题通报。

  “知道哪里错了,就能很好地改正。”格桑德吉是当地一位“90后”检察人员,当她发现自己办理的一起案件因为案卡填写不规范出现在问题通报中时,有些羞愧。

  在短短几个月里,李玉华建立了案件受理操作规范、案管联席会议等10余项工作制度机制,使日喀则市检察院成为西藏自治区首家全面开展流程监控的单位。

  “要把咱山东的好举措推广到西藏去。”李玉华说,检察宣告是山东检察机关的创新举措,对提高检察官公开释法说理能力、维护公平正义意义重大。他在日喀则积极推进该项措施,推动公诉部门选取达某涉嫌走私红木案,对其不起诉决定进行了公开宣告,取得良好效果。

  离开西藏时,当洁白的哈达献到李玉华的胸前,当听着朝夕相处的好兄弟不舍的话语时,他禁不住眼眶湿润。他说:“援藏中的那些困难与挑战,激发着我在有限的时间内释放自己的能量,完成了自我的突破,我感谢援藏工作。”

  面对困难“不解释”“没借口”

  “工作起步难,吃吃苦,拼一拼,就过去了;高原反应强烈,提提劲,忍一忍,就过去了。”从检20年,李玉华始终保持“拼尽全力”的状态。而对他来说,最难的挑战,莫过于当工作与亲情发生冲突的时候。但他选择了“不解释”“没借口”。

  妻子生产时,李玉华突然接到一个紧急任务,晚上陪床,白天上班研究案情,三天完成任务。领导看他非常疲劳,一再询问后才知道他的妻子刚刚生产完,而李玉华已经3天没有合眼了。父亲患病时,他刚刚调到案管中心,新的岗位,新的职责,千头万绪,忙忙碌碌。为不耽误工作,他只能在不加班的晚上或周末,赶回百里外的老家看望父亲。手头的工作告一段落,李玉华第一次提出请假回去陪陪父亲,没想到这次竟然是和父亲的诀别。

  援藏时,急性高原反应导致李玉华两次昏迷,在西藏挂职的最高检的同志看到李玉华被抢救的情景,说“被他吓得出了几身汗”。对此,李玉华依然对家人和同事选择了“隐瞒”。

  “拼尽全力,有时感觉很累很苦。只有守护好初心,再多的困难、再多的挑战也不怕。”20年,李玉华守着初心,埋头苦干,在一次次挑战面前,战胜了困难,成就了自我。

  “夙兴夜寐,埋头勇进,只为心中公义!路在脚下,方向在前,仍在无顾而行!”李玉华微博中的话语,如同宣言,回应着一切挑战。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一·教师讲述培养民族...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 白岩松董卿李梓萌撒贝宁 盘点央视名嘴读书那些事儿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央视主播台前的侃侃而谈,离不开多年的阅读与积累。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带我们走近镜头外的央视主持人,看看他们对读书都有哪些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 王国鑫:把崖壁变成“聚宝盆”

    9月初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李家村,秋色怡人,远眺附生在崖壁上的一排排铁皮石斛,黄灿灿的花儿犹如满天星,给寂静的山谷平添了无限生机。8日清晨,村民李发旺早早攀上崖壁,采摘铁皮石斛。“5年前我与王师傅合作,在崖壁上种了10多亩铁皮石斛,现在每年都收入10万多元。”李发旺说,以前寸草不生的崖壁石,如今成了他致富的“聚宝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