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劳动纠纷,找“张叔”!-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19年如一日,奋战在劳动监察第一线;近5年,为1547名劳动者追回欠薪1069.6万余元……

有劳动纠纷,找“张叔”!

2018-09-10 11:08:22

  通讯员唐学基报道 现年59岁、再过一个多月就要退休的张跃,是杭州市富阳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监察员,有着19年劳动监察履历的他,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张叔”。“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5年,张跃共受理劳动纠纷427件,为1547名劳动者追回欠薪1069.6万余元,结案率93.3%,满意率始终是100%。

  轻伤不下火线

  “我年龄大了,家里没负担,趁着退休前给队里多分担点,我心安。”2017年年初,张跃主动请缨,要求负责辖区企业数量多、劳动争议多的街道,因为他太清楚队里的工作负荷,案子多人员少。原本队里考虑他快退休了,给其减压,可他却主动领了任务。

  作为劳动监察战线上的老兵,他带教徒弟不少。如今徒弟已走上领导岗位,可他还是一个兵。对此,有人调侃“铁打的‘张叔’,流水的队长”,张跃处置劳动纠纷的热心、尽心和公心始终不变。对每个案子,他都十分投入,不论事大事小都不偏不倚,认真负责。

  去年10月中旬,已连续参与劳动监察执法和预防欠薪工作的张跃感觉身体不适。他猜测是拖了很久的胆囊炎犯了,于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上医院挂点滴,暂时应付下。

  正挂着点滴的张跃,在工作微信群里看到他管辖的网格内发生了一起劳动纠纷。大队领导了解情况后已安排其他监察员赶往现场处置,但张跃也没歇着,不停地打电话,一边向队友了解情况,一边联系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考虑到情况复杂,一挂完点滴,张跃就直奔现场,同事劝他回去好好休息,张跃却开玩笑地说道:“我年纪是大了点,但还没老到不能用了。”

  “找‘张叔’准没错”

  不待扬鞭自奋蹄,一腔痴情化纠纷。多年来,一句“找‘张叔’准没错”,让张跃有一种使命感,浑身充满干劲。

  前不久,队里一名年轻同事打电话给已经下班的张跃,说其正在处理一起劳动纠纷,因双方争议大,协调多次都无结果,而涉事一方的用人单位点名要张跃来处理问题。张跃二话没说,放下手里的晚饭,飞奔前往涉事现场。

  在现场,张跃了解到,这是一起建筑劳务纠纷,涉及到17名工人的15.24万元工资。矛盾的焦点是因工程质量问题引发劳资双方对于人工工资数额存有争议,施工方核算17名工人共计11.66万元工资,与工人核算的工资之间存在3.58万元差额。原本让第三方介入对质量进行检测评估后再进行核算,但工资已拖延半年,工人耗不起。张跃进行了第一回合的协调,双方争议依旧很大,于是张跃联系上监理部门的熟人过来帮忙,直接到施工现场办公。

  经过对工程质量的分析评估,以及入情入理地劝说、调和,施工方与工人达成17人共计13.6万元的调和协议。张跃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请来“外援”,释法明理,费尽一番周折,终于成功化解纠纷。

  处理完纠纷,已是晚上8点,同事愧疚地表示耽误了张跃的吃饭时间,但张跃笑着说:“当事人对我这么信任,我不能辜负啊。”

  “张跃,作为劳动监察的一名老同志,他心系百姓,工作始终冲在前,干在先……”富阳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章欢欢每次在总结或汇报工作时,都要夸夸这位“张叔”。章队长直言,大队已连续5年获得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这成绩的背后,张跃的付出,所作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九·纪检人讲述追随马克...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离世 享年88岁

    昨天10时46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这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出身相声世家,1930年12月生于天津,5岁起便向父常连安和哥哥常宝堃学说相声,9岁便登台演出,21岁时拜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

  •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昨晚,中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他演奏的《梁祝》影响几代中国人,成为不少音乐爱好者的小提琴启蒙之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