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郏孙勇:“刺头”都能调教成教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最美教师”郏孙勇:“刺头”都能调教成教官

2018-09-10 09:37:46

  他是全国赛场上的“金牌专业户”,是司法系统和安保领域的“实战专家”,更是学生们眼中可亲可敬的“侠义教头”。郏孙勇,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浙江警院)教授,近年来带领团队多次斩获全国大学生跆拳道冠军,并把国际先进训练体系和专家引入到国内,在全国警务执法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与辉煌战绩同样耀眼的是,从教20来年的郏孙勇始终古道热肠,其师德人品感染和影响了一大批人。

  近日,浙江省教育工会等主办的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郏孙勇教授获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知名演员刘劲、吴京等闻讯点赞:“崇文尚武,教书育警,祝贺郏孙勇教授!”

  狭路相逢勇者胜

  拳如电、脚生风,闪转腾挪、一招制敌……7月底,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鹤岗赛区比赛正式落幕,浙江警院共夺得6金2银2铜,再次刷新了历史最好战绩。

  但对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安防系教授、教练郏孙勇来说,这只是他教练生涯中的一笔“锦上添花”:11次带队10次夺冠。

  熟悉浙江警院的人知道,这是一所以培养监狱警察、司法警察等专业人才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近年来,该院注重实战训练,跆拳道、散打等技能型竞赛项目训练水平出众。

  浙江省跆拳道锦标赛总裁判长、全国跆拳道锦标赛裁判长周文伟说,初识郏教授是在2008年11月第一次浙江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他带领浙江警院跆拳道队的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所向披靡,几乎囊括了所有金牌。此后几年,他带领队员征战全国,夺得一个又一个冠军,在司法系统内赢得了很高的知名度。

  战绩是汗水累积的丰碑,教练则是一个战队的灵魂人物。2007年起,郏孙勇担任学院跆拳道队主教练,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工作中,每年平均超过1000个学时的教学量,除每天下午、晚上带训,经常牺牲寒暑假和休息时间带队训练和比赛。

  侠骨仁心师友情

  既有精益求精的严师之道,又有古道热肠的侠义之心,待学生亦师亦友的郏孙勇,用赤诚赢得了同事和学生的敬重。

  “拿金牌是为了什么,为了这帮孩子能有个好的前途!”郏孙勇说,警官学院除了提前批招录的,还有一部分第五批次招录的学生,这些孩子们多数文化课底子比较薄,不少还是寒门学子,有些人还是调皮捣蛋成性的“刺头”。但经过“走心”调教,他们成了特警、空少、教官……

  新疆籍学生韩贺入校之初感觉失落,觉得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当时郏孙勇对他这名外省的学生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尤其在警务实战方面严加训练。韩贺毕业后,在3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加入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在一线维稳工作表现优异,成为新疆公安厅警务实战的教官。

  山东冠县学生孙华涛不会忘记,在毕业初无着落的那几年,郏教授把自家新房腾出来给学生住的经历。2002年9月,孙华涛离开鲁西北的一个小村庄,只身来到杭州就读浙江警院司法警务专业,郏孙勇是他们的警务技能老师。

  “我们专业的学生来自全国5个省市,都是经济落后家庭贫穷的孩子,郏教授很心疼我们,有的同学生活费不够,他会在他当年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钱来资助我们。”孙华涛说。

  孙华涛毕业后,由于外省生源没有杭州户口,考不了杭州的公务员,加上家庭经济困难,他和几个同学在杭州的生活立刻陷入困境。郏孙勇知道后,把外省生源想留在杭州的8名同学叫到一起,说了一句话至今都让他们泪奔的话:你们留下来,我有工资,住宿、吃饭我来解决!

  他把自己的新房留给8个学生住,自己住学校的宿舍。这一住就是3年多。在他的精神与经济帮助下,几名同学奋发图强,大部分人考上了浙江省的公务员。“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感恩郏老师。是他改变了我们的一生。”孙华涛含着泪说。

  然而,困难学生帮一个或几个不难,难的是为这些学生开辟一个畅通的就业渠道。把学生输送到各大航空公司,就是郏孙勇和同事们开创的一条黄金大道。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离世 享年88岁

    昨天10时46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这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出身相声世家,1930年12月生于天津,5岁起便向父常连安和哥哥常宝堃学说相声,9岁便登台演出,21岁时拜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

  •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昨晚,中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他演奏的《梁祝》影响几代中国人,成为不少音乐爱好者的小提琴启蒙之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