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建职工:“我们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吉林化建职工:“我们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孙畅
2018-09-10 07:39:52

  “现在已进入防火建设攻坚期,各队都在开展劳动竞赛!”8月30日,走进位于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尔炼油厂改扩建项目现场,33岁的通风工王元刚正和工友们争分夺秒地编制防火网。浅灰色工装上的宝石花图案和黑色绣字诉说着他们的身份: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员工。

  回顾6年来在阿尔及利亚的经历,项目经理王岩满肚子故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自2012年进驻这个项目以来,我们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

  异国带徒

  横亘在项目开工之前的第一道难题,出乎吉林化建预料。

  阿尔及利亚是高失业率国家,由于失业率一度高达30%以上,项目启动之初,当地劳动局即要求:中方和阿方人员的用工比例至少要达到1:3。

  “拉动当地就业”本也是吉林化建初衷,然而,协调阿尔及利亚当局在全国性广播电台、报纸刊登招聘广告后,当地却没有充足的劳动力供应。“有工作需求的人,技能水平又达不到要求。符合条件的技术工人,基本为零。”王岩说。

  怎么办?面对困境,吉林化建决定:其一,由先期抵达的中国工人当师傅,悉心向阿方工人传授技术;其二,从尼泊尔、印度、越南引入第三国劳务人员,解决项目人力短缺问题。

  面对这支临时组建起来的“多国部队”,来自吉林化建的中国工人开始了一场国际性“导师带徒”大战。

  语言不通是最大障碍。大家用手势、找翻译、恶补专业外语,想尽办法往前冲,在最短时间内教会了大部分外籍员工。随后迅速组建起多个班组,由中国工人任班长,每个班长带领20名外籍员工,拉开了施工建设大幕。

  “在中国师傅的指导和带领下,我们边学习边实践,进步很快。”如今已是熟手的41岁试压工人Hattb告诉记者,阿国工人的平均工资是每月2000元人民币左右,表现优秀还会得到额外嘉奖,能有这样一份收入,他们很高兴。

  “中国人像机器一样,干活精准,工作严谨,吃苦耐劳,从不偷懒。”提起对中国工人的印象,Hattb竖起大拇指说,“举个简单例子,我们每天8时上班,17时下班,从不加班。但中国工人每天从6时半一直干到18时半。开展劳动竞赛时,甚至会一直加班到21时半!”

  不离不弃

  事情总是一波三折。

  2015年6月,业主突然中止与项目总承包商法国德悉尼布的合同,法国人一周之内撤离现场。紧接着,埃及、荷兰、韩国等各国分包商也悉数撤离。

  眼看项目建设搁浅,仪表工王华峰当时心绪起伏:“我刚到阿尔及利亚才1个月,原想着出国多赚点钱,不料现场却大面积停工了!

  吉林化建该何去何从?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做各国员工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将1700人的施工队伍撤回1300人,以最大限度降低公司损失;一方面积极与业主沟通,表达继续服务的意愿,并全力妥善处理发放工资、清退抵押金等事情。

  “阿方其实也很着急,希望中国企业能留下来,但又暂时没办法付款。”王岩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项目部最后决定“不离不弃”,与业主共渡难关。

  “既然答应了业主不走,就必须做得比原来更好!”留下的这400多人,都是吉林化建职工队伍中的佼佼者。在连续8个月没有开工资的情况下,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使焊接合格率由停工前的99.1%提升到了99.3%,一次性检验通过率由99.2%提升至99.6%……

  “以百分之百的责任,服务于百分之百的信任。”至2016年底,吉林化建412名中国员工通过18个月的执着坚守和艰苦奋斗,协助业主完成了现场686台不同设备冲氮、盘车、防腐蚀等成品保护工作,降低了装置运行滞后带来的设备质量风险,兑现了中国企业的承诺。

  “我的项目主管团队对吉林化建的工作质量和合作精神非常满意!”当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一行人到中国访问时,其副总裁赫米尼表示,“吉林化建的不离不弃,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会忘记,今后会一如既往地与在最困难时刻向我们伸出援手的中国朋友继续合作!”

  市场“裂变”

  “中国人待我们就像家人一样!”说起自身工作感受,20岁的架子工Smir一脸愉悦。

  目前,在阿尔及尔炼油厂改扩建项目现场,吉林化建的施工队伍中除了900多名中国员工外,还有许多来自阿尔及利亚、越南、尼泊尔等国家的员工。因各国风俗习惯、历史文化不同,如何做好队伍管理,成为项目部又一道难题。

  “项目部给了所有外籍员工与中国工人一样的生活待遇,并鼓励他们积极学技术,达到一定技术标准就给涨工资。”王岩说,在这样的激励制度下,各国工人都实现了自身成长,迄今为止,吉林化建已累计为阿尔及利亚培养出电焊工、架子工、油漆工等4000余人。

  为便于员工之间相互交流,吉林化建特意开办了外语班,“中国人学法语,阿拉伯人学中文”成为工地一景。 此外,项目部还组织各国员工一同开展沙滩排球赛、篮球赛、歌手大赛等文体活动,一起举办文艺晚会,一起动手包饺子过春节,使各国工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阿尔及利亚每年有一个月的斋月,斋月期间,阿工白天不能进食,且只能干半天的活。出于对阿国风俗的尊重,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工人就毫无怨言地接过了阿工的工作。

  当然,这一幕幕温馨画面的背后,是许多中国员工的默默付出——每位员工过生日,食堂管理员贾鑫都会送上一份精心烹饪的生日面。然而,其父母相继去世时,他却只能在深夜面向祖国含泪跪拜……

  王岩告诉记者,今年底,他们将力争实现机械竣工,确保业主在2019年2月投产。

  责任赢得信任。自2003年首次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以来,吉林化建已先后承揽项目8个,合同金额累计约达7.2亿美元,迅速实现了市场“裂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离世 享年88岁

    昨天10时46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这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出身相声世家,1930年12月生于天津,5岁起便向父常连安和哥哥常宝堃学说相声,9岁便登台演出,21岁时拜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

  •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昨晚,中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他演奏的《梁祝》影响几代中国人,成为不少音乐爱好者的小提琴启蒙之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瑞士创业者李牧:“我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

      “进了胡同口儿,先向右边走,第一个巷口儿再往右边拐……”在电话另一侧地道的中文声音指引下,记者在一个四合院内,找到了原点生活公司,以及它的创始人——瑞士人李牧。

  • 魏小强:为梦想创业(图)

      “我回国创业其实是为了一个梦想,那便是希望自己能够创立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帮助企业解决在数据时代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谈及创业的原因,魏小强如是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