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俊杰:学院掌舵人 不离讲台育新苗-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洪俊杰:学院掌舵人 不离讲台育新苗

2018-09-08 09:41:30

洪俊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江学者教授

  “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基础地位。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无法保证培养出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俊杰看来,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因此无论管理和科研任务有多么繁重,他都身体力行坚持上讲台,近10年来从未间断。

  洪俊杰2005年进入对外经贸大学工作,2009年破格评为教授,2010年被任命为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2011年为执行院长,2013年1月至今担任院长,还荣获了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组部首届“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重大奖项。

  作为学校王牌学院的掌舵人,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事,学科建设和行政工作任务繁重。但在他的心中,始终不忘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坚持“教学是教师的首要工作,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的理念,因此不离讲台。日常,他除了处理学院发展和行政事务外,就忙于教学,每学年都坚持为本科生上两门课,分别是《跨国公司》和《供应链管理》,每门课平均30个学时左右。到了晚上和周末,他仍难以放松,在进行个人科学研究之余还要备课。

  他认为,教学和科研二者可以相辅相成,喜欢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在教学中进行讲解,让学生在本科课堂上就接触到当今最前沿的知识,学以致用,开阔思路和眼界,运用学到的知识去探讨和分析现实问题,提升教学质量。

  尽管自身专业底蕴深厚,整个课题体系和框架尽在脑海中,洪俊杰依然一笔一划地埋头做好每节课的案头准备。在已有教学提纲的基础上,他结合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策热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不断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让课堂“活水”长流。

  “本科是专业基础教育阶段,注重基础知识的系统教学。”为了提高本科生的学习兴趣,在上课内容上,他注意深入浅出,授课时既安排基础理论和方法的教学,又会结合实践给出事例,供学生理解消化。在形式上,他则通过案例、问答、讨论、操作演练、专题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鼓励学生思考、提问。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洪俊杰提出本科生教学要着眼学生发展,让学生成为主动的学习者,教师的作用在于帮助、指导、引导学生。课程教学过程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移,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课堂知识,还要让学生培养主动思考和学习课外知识的习惯。他说,教师上课不是一味地空讲,而应注重师生之间的共同讨论式学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师之乐,在于精心栽培的幼苗成长,并开花结果。

  洪俊杰曾经带过一个成绩不错的本科生,看中这名学生是一棵学术上的好苗子,得知对方想继续深造,就安排其加入自己的科研团队,提前接触科研工作。他为学生敞开学术研讨、论文展示、科研项目申请和结项等活动的大门,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支持鼓励其参加学术会议,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尽早展开研究。

  在他的精心培养下,这名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奠定了扎实的学术功底,顺利读研,师从他的门下,后来又成功申请到世界一流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如今,这名学生已在知名大学获得教职,其不忘师恩,和他保持着密切的学术联系和合作。

  2017年,他带的博士生孙三百所撰写的博士论文《机会不平等、劳动力流动及其空间优化》,成功入选了当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榜单,该奖项全国范围只有10篇论文入选。消息传来,他的激动不亚于学生,至今说起来话音里都透着自豪和欣慰,“能够获此殊荣真是非常不易。看到学生成功,比我自己获得荣誉还要开心,还要满足,这是一位人民教师最大的成就感。”(本报记者 任洁)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方成和相声

    方成说:“世界有一个卓别林,中国有一个侯宝林,这都是唯一的,而且是复制不出来的。”他崇拜侯宝林:“他的相声没有一个字儿是废话,我得向他学,画画儿不能多一道儿。”方成自己说的话都跟相声似的。

  • 演员慎贴人设标签

    人设即人物设定,本义是指影视作品、漫画游戏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外貌特征及相关的背景资料。如今,这个词却被广泛应用到了娱乐圈艺人宣传经纪领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帕特里克·科里森:从小创客到大老板

    在硅谷,20多岁就当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不在少数。帕特里克·科里森也是其中之一。来自爱尔兰的科里森兄弟于2010年共同创办了聚合支付平台Stripe,不久便收到了红杉资本、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等共200万美元的投资。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