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师者父母心 为国育桃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朱荣:师者父母心 为国育桃李

2018-09-08 09:38:48

朱荣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钢铁工业的建设发展时期,他在工厂车间挥汗如雨,鼎力实践;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时期,他在科技前沿苦心钻研,探索创新;钢铁工业的转型发展时期,他在教育一线惠泽桃李,放眼未来;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荣。他常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研者,理论技术研发也。朱荣教授踏入冶金领域近40年来,以一颗初心矢志求索,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勇担“钢铁强国”的历史使命。

  实践:一颗初心投身事业

  1979年,朱荣抱着一颗科技报国之心报考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自此与钢铁冶金领域结缘。近40年来,他两度求学,7年实践工作,20年科研育人,一直致力于我国钢铁冶金领域的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他在学习中善钻研,在工作中重实践,在科研中求创新,在教育中讲未来。

  有如此深刻认识的原因,离不开曾经的他以一颗丹心投身实践, 在企业中做出了超凡的业绩;如今他怀着一颗初心继续求索,着眼钢铁冶金之前景,矢志科研与教育工作。

  时光追溯至1979年,在社会急需人才的改革开放初期,有志青年必怀报国丹心,浩浩荡荡投入改革发展的洪流。这一年,17岁的朱荣报考了江西冶金学院。在他青年时期,长达10年的学习与工作中“实践”二字贯穿始终。大学期间,朱荣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实习经历。

  他的实习经历主要有两个阶段: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大学的生产实习一般放在夏季,天气本来炎热,又是冶炼工厂的炼钢炉前,温度之高可想而知。

  在这样的条件下,朱荣把自己当作“小学徒”而不是大学生,甩煤锹、取样、跑腿,以工人为师,在实践中求学。毕业实习时选择课题。他选择了电炉炼钢。跟随导师与工厂的工程师学习实践5个月,最后在工厂进行毕业答辩,成绩优异。

  朱荣在最需要自己的岗位上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但人生的轨迹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次因工伤带来的休假培训给了朱荣赴北京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来到北京,进入全国高级工程师培训班,接触到国内钢铁冶金领域顶尖的教授,朱荣的热血丹心再次燃烧,7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他认识到企业的生产实际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也深刻意识到在企业无法改变中国钢铁产业工艺落后的现状,要想为国家做更大贡献就要革新工艺技术,要想发展工艺技术就要掌握更多的知识。于是在1990年,朱荣报考了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研究生,开始了他长达6年的二度求学之路。

  教学:有效性是教学的生命

  学生学到了什么?收获了没有?提高了多少?能否学以致用?这是朱荣教授从教22年来经常思考的问题。

  “刚入校门的学生起点相差不大,之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出现优良差等差别,一定和教育教学密切相关。教学过程中,学生由不知不懂到活学活用,由不感兴趣到认真听讲,才是教学成功的所在。”朱荣告诉记者,自己一直秉承“师者父母心”的教育理念,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在父母的眼中,没有坏孩子,只有淘气但可以教育好的孩子。

  多年的教学一线工作经历和经验以及坚定的“立德树人”信念,让朱荣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理念: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绝不戴有色眼镜只以成绩论断学生的好坏,实施“成才”加“成人”的教育,在教学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方成和相声

    方成说:“世界有一个卓别林,中国有一个侯宝林,这都是唯一的,而且是复制不出来的。”他崇拜侯宝林:“他的相声没有一个字儿是废话,我得向他学,画画儿不能多一道儿。”方成自己说的话都跟相声似的。

  • 演员慎贴人设标签

    人设即人物设定,本义是指影视作品、漫画游戏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外貌特征及相关的背景资料。如今,这个词却被广泛应用到了娱乐圈艺人宣传经纪领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帕特里克·科里森:从小创客到大老板

    在硅谷,20多岁就当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不在少数。帕特里克·科里森也是其中之一。来自爱尔兰的科里森兄弟于2010年共同创办了聚合支付平台Stripe,不久便收到了红杉资本、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等共200万美元的投资。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