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情写劳模-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带着感情写劳模

2018-09-07 07:17:22

  中国中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芳华》画册,刊载了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五分公司原器材加工厂厂长、退休职工张增学的三幅照片,其中一张是张增学身穿铁路制服、胸前佩戴着五枚金色奖章作报告的彩色照片,我感到特别亲切,让回想起当年采访报道全国劳模张增学的一些往事。

  那是2000年春天,当张增学同志作为铁路电气化建设者的优秀代表,在北京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时候,一处党委就作出决定:要在全处广泛开展向张增学同志学习活动。与此同时,从宣传科和处工会各抽出一名同志,同我一起采访创作反映张增学同志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那时我在一处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尽管写过一点东西,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但是,写这样的“大人物”,还是第一回。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唯恐不能完成重任。

1991年-2001年,张世永在一处党委办公室工作。

  2000年5月8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我和老刘、小赵便奉命来到五段采访。五段段长韦国、党委书记刘文宣、工会主席范龙山、纪委书记陈国华、副段长张玉林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上午,约请了几位与张增学同志共事多年的干部和工人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

  说起张增学,大家由衷地钦佩。五段加工班工人张国荣动情地说:“张增学是我师傅,他苦干实干,处处走在前面。”范周发是张增学的同乡,回忆往事,他无限感慨:“记得一九八九年,在鹰厦线工地时,老张的母亲病了,家里来电报让他回去侍候,老张见工作实在离不开,就蔫不唧地没吱声。后来,指挥长知道了,让他回去看看,他也没走。正好当时我要回家探亲,领导就让我带上慰问品绕道去看看。”副段长张玉林是主管加工班的段领导,讲起加工班的发展变化,他自豪地说:“加工班能有今天,多亏了老张的革新创造。他文化不高,却有股子钻劲。硬横梁调直机在全局都是首创,受到了局领导的称赞。”曾在加工班开过车床、烧过电焊,又改行编写五段史志的王爱军立即找来一堆资料,上面记载了张增学的革新成果,有压扁机、煨弯机、剪板机、顶管机等十几项……

  采访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我的思路也逐渐清晰:写他“苦干、巧干、实干”三个主题,表现他“拼搏、创造、奉献”三种精神 。

  上午开完座谈会,下午便扎到车间里,亲身感受一下加工班的氛围。工人师傅们听说我们为采访老班长而来, 便十分热情地给我们一一介绍:哪台机子是老班长搞的,是干什么用的,提高多少工效……我着实为工人师傅们的朴实而感动:“这不就是劳模的价值、劳模的光荣吗?”

  一天的采访很快结束了,我开始萌发创作的冲动。

  小赵是一位文学功底不错的青年,老刘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政工”,我同他俩商量怎么表现劳模的精神和境界。写作是一次感情的升华、认识的飞跃,说时容易写时难。正当我们苦思冥想的时候,我们的劳模张增学随团到南方考察回来了。

  5月19日,受领导委托,我同处工会两位同志,前往北京西站迎接劳模,不巧火车晩点。当我们把劳模接到机关时,党委书记井泽民、处长吴运和等处领导正在焦急等候。井书记、吴处长亲手为张增学佩戴上“全处十佳党员”、“全路优秀党员”、“火车头奖章”、“全路劳模”、“全国劳模”等五枚金光闪耀的奖章。称赞说:“张增学同志的成长史,就是五段加工班的创业史。”         

  经历这次会见,聆听过处领导的讲话,使我的思想认识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决定再下五段,找张增学本人谈谈。

  5月23日,我们又一次来到五段,同张劳模聊了一个上午。他话很少,不管怎么问,他总说:“事儿是大伙一块干的,俺没啥。”事实证明,找张增学谈比找别人谈更困难。不过,我们也不虚此行,一是事儿更准了,二是心更近了。我打心眼里敬佩这种“少说多干,默默奉献”的人,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老黄牛”吧,劳模精神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

  5月28日,是星期天。我推掉了朋友的约请,赶跑了孩子的吵闹,连摔伤住院的小弟也顾不上去探视了,我把自已关在家中书房里,从早晨6点,一直写到晚上10点多钟,一写竟写了7000多字。当写完最后一句话:“这就是张增学,一个在平凡岗位上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时,我握笔的手酸痛酸痛,心里却感到无比的欣慰:我终于可以交卷了!我们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领导的期望!

  2000年6月9日,《人民铁道》报发表长篇通讯《电气化建设的老黄牛——记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张增学》,树立了一个在平凡岗位上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的形象,诠释了“吃苦奉献促创干,开拓进取争一流”的电气化精神,为选树重大典型积累了宝贵经验。(张世永)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七·“女焊子”讲述在奉...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慎贴人设标签

    人设即人物设定,本义是指影视作品、漫画游戏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外貌特征及相关的背景资料。如今,这个词却被广泛应用到了娱乐圈艺人宣传经纪领域。

  • 李佳明:人生往返跑 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一向很有观众缘的李佳明,曾因主持《开心辞典》、《青歌赛》等备受关注,也曾因在事业正好的时候放下一切出国留学而成为焦点。如今,已是央视当家主持的他,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对电视的热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 金凤回乡巧创业

    保定唐县水峪口村68岁的刘大娘正蹲在席子上铺棉,虽然她已满头银发,身子骨却很硬朗。每天铺棉被80床左右,年底就能赚1万多元,这样的收入让她很满足。“在这儿干活很自由,也不耽误种地、带孩子、走亲戚,这多亏了金凤这个好闺女,要不是她,我们哪能找到这样的好活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