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首批员工:做国家高铁网络一分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香港高铁首批员工:做国家高铁网络一分子

2018-08-31 07:38:49

  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记者 郜婕 周雪婷 朱宇轩)8月29日,距离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不到一个月,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内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西九龙站B4层月台层,一列正在试运行的“动感号”列车驶入站台。高铁司机叶紫珊登上列车,与上一班司机完成交接后,坐进驾驶室,开始发车前的准备工作。

  相隔两层的票务大堂内,西九龙站值班站长林家丰正在当值。他身穿深蓝色高铁制服,快步穿梭于站内各处,查看设备调试、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

  叶紫珊和林家丰是香港首批高铁工作人员,他们的状态犹如身穿的制服:深蓝色上衣上点缀着高铁香港段标志性的鲜橙色,稳重中透出一股活力。

  “90后”女司机:“心跳与车速同步”

  “制动测试,成功。确认司机编号。输入车次号、列车长度、行车方向……”坐进高铁驾驶室,叶紫珊对照着操作手册,一丝不苟地操作着驾驶台上的多个显示器和按钮。

  “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要,每次都要遵照一整套既定程序进行,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她说。

  这套发车前的准备程序,叶紫珊和其他46名香港首批高铁司机在过去几个月的高铁试运行期间反复操练。而在坐进驾驶室实际操练之前,他们还要经过严格选拔和在香港、成都等地的大量培训及考核,包括反应能力、心理素质等测试,高铁列车专业知识、两地铁路交通规章等一系列理论课程。

  “我今年年中第一次驾驶‘动感号’时,感觉很兴奋。”叶紫珊回忆,“驾驶过程中,我发现‘动感号’设施很先进,运行很平稳。”

  据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介绍,“动感号”列车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在高铁香港段内将以最高200公里的时速行驶。叶紫珊说,比起她以前驾驶的地铁列车,“动感号”的速度快很多。“我们第一次让列车时速加到200公里时,我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们的心跳和车速一样,一直在提速,非常兴奋。”

  作为香港首批高铁司机中为数不多的3名女司机之一,28岁的叶紫珊身材娇小,却对铁路司机这一职业充满热情。她从小对机械感兴趣,大专学的也是工程专业。进入港铁公司后,她担任了4年多地铁司机,然后应征高铁司机职位。

  在她看来,转做高铁司机对个人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高铁开通是香港铁路运输发展新的里程碑。我能够参与其中,成为国家高铁网络的一分子,感觉很荣幸。”

  “小鲜肉”站长:最大地底铁路站的“中枢”

  “高铁香港段今年4月开始试运营以来,我们总共做了400多次演练,基本可以说预演到了大大小小各种情况。”西九龙站值班站长林家丰说。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香港首条高铁线路,其始发站西九龙站则是世界最大的地底铁路站。为准备充分,高铁开通前的预演次数比以往地铁线路开通前更多,而作为负责协调站内各个工作单位的“中枢”,值班站长在其中承担的工作尤其繁杂。

  “值班站长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因为需要同时关注多方面情况,我觉得我的后脑勺都‘长’出了眼睛。”林家丰笑言。

  高铁正式开通后,值班站长负责监管车站整体运营,包括乘客服务、设备管理、环境控制、车辆管控、公共空间和接驳设施管理等。此外,由于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值班站长还需与香港和内地的出入境、海关等部门相互配合。

  今年4月进入西九龙站工作至今,林家丰已对站内外的设施和服务如数家珍。他眼中的西九龙站不只是一座车站:西九龙站通过大量天桥、地道连接周边地铁站、公交车站、商场和社区,投入使用后将提高整个地区的接驳性;车站包含大量绿化和公共空间,顶部还有两条“天空走廊”可供市民和游客饱览香港标志性的维多利亚港美景,因此也可说是一座“城市绿洲”。

  林家丰说,西九龙站庞杂的规模和功能对管理者而言是一个挑战,因此从高铁开始试运营到正式通车以后,他与西九龙站其他7名值班站长每天都是三班倒,确保车站“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稳定、安全运营”。

  林家丰与叶紫珊同年,是西九龙站值班站长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被同事称为“小鲜肉”。尽管年轻,但他对胜任这一岗位颇有信心:“我在香港机场快线、青衣地铁控制中心等多个部门和车站工作过,积累了不少经验,对铁路运营和客户服务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高铁对香港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也是林家丰“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为了解高铁相关知识,他曾专赴北京交通大学学习。他还担任香港高铁宣传大使,向市民推介这项新服务。

  对于高铁香港段和西九龙站的正式投入使用,林家丰与不少香港市民一样充满期待:“现在距离高铁开通不到一个月,我和我的团队已经准备好迎接高铁正式通车的那一天,也欢迎市民来试搭高铁。”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太极虎”缘何“隐身”

      韩国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始终占据着榜眼的位置。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韩国极有可能在20年之后被日本超越,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双双滑落至探花。

  • 刘翔发文祝贺谢文骏 网友:你不在江湖,江湖却还有你的传说

      前有刘翔,后有谢文骏,一代一代健儿的拼搏,换来的是九连冠傲视群雄,中国短跨称霸亚洲。终有一天,你不在江湖,可你曾经为祖国、为金牌留下的汗水、泪水,你曾经取得的傲人成绩,永远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传说!一起为中国健儿转起加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抓住发展机遇 台商掘金“一带一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诸多台商抓住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或开拓市场,或投资创业,掘金“一带一路”。

  • 董明珠兑现“一人一套房”承诺

      5月16日晚,广东珠海体育场“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放言,“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这个承诺很快就要兑现。南都记者从格力电器获悉,本周六,首批3000多套人才公寓将启动建设,住宅精装交楼,员工拎包入住,预计2021年2月可建成交付使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