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桐茂:“被骗来”的老支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栗桐茂:“被骗来”的老支书

2018-08-29 10:51:56

“被骗来”的老支书

  见到栗桐茂时,他正在茂名石化乙烯社区给党支部成员上课,为上好这堂课,73岁的栗桐茂精心准备了好几天,这样的讲座他每月要办好几次,从2001年退休开始,这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但谁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个看上去精神抖擞,中气十足的古稀老人,当初竟然是被骗来的。

  “书记,听说您之前在茂名石化工作过,那边条件怎么样啊?”

  “茂名好啊!四季如春,大米白面管够吃……”当时负责这个项目的院领导为鼓励他们积极赴粤投身石油生产,故意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1970年,刚从西安石油学院毕业的栗桐茂相信了领导的话,为了摆脱饥饿与贫苦,栗桐茂怀揣着对衣食富足的期盼和舒适工作条件的憧憬,第一次坐上了前往茂名的列车。

  “当时的火车票可以二次上车,我们在桂林下了一次车,看到山山清水秀、瑰丽壮观的桂林景色后,我对茂名更加充满了期待。”

  事实与栗桐茂设想的不同。茂名石化于1955年在荒原上创建,当时没有城镇依托,条件极其艰苦,眼前的现状与他脑海中呈现的“茂名即桂林”的想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从一到茂名开始,栗桐茂就萌生了要离开这里的想法。

  “欢迎优秀大学生来到茂名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心中的苦闷还没散去,25岁的栗桐茂就被派到雷州半岛执行石油勘探任务。

  “远看像逃荒,近看像要饭,走近一问才知道是石油勘探。”这是当地人对勘探队员的普遍印象。这项常年需奔波在野外的“苦差事”,栗桐茂一干就是3年半。

  地处广东省西南部的茂名在当时并不开放,甚至一度存在着排外思想,初来乍到的栗桐茂除了要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还要承受来自与当地人交流困难和适应南方环境气候等方面的挑战。

  “当时真想回去,刚开始想对调回陕西铜川,后来听说国家要在洛阳建炼油厂,我又和领导申请调过去,但每一次都被拒绝了。”栗桐茂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笑声中充满了感慨。

  “我比栗桐茂来这要早几年,当时茂名属偏远地区,国家选派的大学毕业生并不多,厂领导也想着把他作为技术骨干重点培养,肯定不会放他走。”当时与栗桐茂在茂名石化工作过的、2017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的黄海穗回忆说。

  1972年底,栗桐茂远在陕西老家的母亲病重,便托人捎来了一封家信,催促他完婚。工作繁重的栗桐茂为了不让多病的母亲牵挂,便一口答应了她的要求。

  “当时在茂名有几个条件不错的女孩,因为是外地的无法侍奉母亲,我就没答应,回家后和我的老伴从认识到结婚,用了还不到一周。”

  为了不耽误工期,刚结婚10多天的栗桐茂还未能感受爱情的甜蜜,就又只身来到了这个令他烦心与不舍的地方。

  成家后的栗桐茂逐渐想安定下来,但让他真正铁了心放弃北归念头而留在茂名的,是他目睹了成千上万石油工人在露天矿采油的场景。

  “当时真的就是从石头里榨石油,我没想到干石油这行还有这么苦的岗位,为了采油,六七千人挖这个露天矿,最深的地方有150米深……我终于想留下来了,因为茂名石化有自力更生的精神和一股子韧劲在里面,它把我感动了。”栗桐茂老人激动地说。

  1963年前,茂名石化一直以开采油页岩为主,由于油页岩开采提炼成本高、污染大、效益差,公司于1963年开始加工进口天然原油,到1993年停止油页岩的开采和加工时,茂名石化累计开采油页岩矿1亿多吨,生产页岩原油292万吨,为国家能源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73年底,栗桐茂被调到“专业对口”的炼油厂检修车间,在这里工作的18年间,他从一名技术员逐渐成长为助理工程师,最后获得了首批工程师职称。

  1996年9月建成投产的茂名石化乙烯厂,是我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创造了装置投产后第一年就实现产量达标和第二个生产周期连续运行79个月等10多项中国企业新纪录,但最令栗桐茂记忆深刻的,还是他参与筹备乙烯厂建设的那几年。

  “太难了!”栗桐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情依旧难以平复。“那时什么都缺,从1992年12月乙烯项目前期工作开始,我们先后5次去过10多个国家的企业考察交流,在国内也考察过航天、航空和海军等相关企业。”

  经过反复论证和实验,乙烯厂终于在1996年顺利投产,填补了茂名石化在乙烯工业方面的空白。”

  “见识不凡,能力极强,关心青年成长”是茂名石化宣传部部长宋俊燕对栗桐茂的评价,栗桐茂是宋俊燕在乙烯化工工作时的领导,在她眼里,这位身经百战、临危不乱,从基层一直干到管理层,先后任设备管理处处长、工务部部长、供应部部长的“石化强人”,令人敬佩。

  “首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奖章”“广东省学会研究会优秀论文奖”……在乙烯社区荣誉展示区里,摆满了栗桐茂近年来所获得的各类奖项。

  献了青春献白发,退休后的栗桐茂被选为乙烯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栗桐茂算是社区里最活跃的人了,乙烯社区能够被选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他功不可没。”现任乙烯社区党总支书记的陈有才深情地说,“他把党支部建设得有声有色,在发动党员进行科普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所领导的支部还被评为中国石化离退休先进党支部”。

  “栗桐茂经常给社区里的老年人进行健康养生和预防老年病等方面的义务辅导,还积极组织文娱、体育和摄影活动,这些行为与他在茂名石化长期工作中养成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密不可分。”黄海穗说。

  在服务好乙烯社区、丰富退休职工日常生活的同时,不满足现状的栗桐茂又担任了关工委负责人,把工作目标对准了新进厂的青年职工和大学毕业生。他定期给入职的大学毕业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义务对青年职工进行业务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指导。

  “茂名是个好地方,茂名石化能够走到今天不容易,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让茂名石化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栗桐茂说。

  刘亚廷(山西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亚运赛场的那些教练们

      “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每天都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演。五花八门的项目中,这些身形各异,各有所长的运动员,都是因为天分被发掘,方被培养成材。能将自己的潜质尽情发挥,人生自然会更加精彩。“驽马”和“千里马”之间,也许并非泾渭分明,更取决于成长方向的选择。

  • 国乒男团实现七连冠

      乒乓球赛场,不管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只要中国队参加,金牌基本不会旁落。国乒的优势,虽然近年被逐渐蚕食,但乒坛霸主地位依然牢不可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努力创造最大价值

      他总是一脸严肃和坚毅,眉眼间毫不掩饰曾经历的风霜——刘强东,一位在苦日子里成长,在新时代里进步,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大潮中摸爬滚打的“弄潮儿”。是改革开放,让这位来自苏北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得以接受高等教育,走进名校殿堂,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是改革开放,让他有机会施展才华、实现理想。从1998年中关村4平方米的柜台起家,到如今把京东发展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

  • 马云:对世界喊出“芝麻开门”

      马云把白衬衣的袖子卷起,以快于常人的步伐进入房间。落座后没什么时间客套,我们有整整一小时的时间,而他的行程安排以分钟计。话虽如此,当天的采访一推再推,换了两次时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