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乘吉晓春:四十年空中绽放 见证中国民航开拓与传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空乘吉晓春:四十年空中绽放 见证中国民航开拓与传承

2018-08-29 07:49:51

  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记者贾远琨)16岁入行,飞行41年,执飞过30多种机型……东航空中乘务员吉晓春最美好的年华绽放在空中,也见证了我国民航事业40多年来的发展变迁。“我们从苦中走来,日子越来越甜!”吉晓春说,“对蓝天恋恋不舍,多希望能够继续飞下去!”

  24位乘客和1名乘务员

  吉晓春是东航客舱部在飞人员中飞行年限最久,资历最深的乘务员。1976年,她入伍民航成都管理局飞行七大队,第二年3月开启空中生涯,这一飞就是41个年头。

  经过新兵团3个月的训练,教员带飞3班后她就“单飞”执行任务了。“第一次飞航班,机上只有24名乘客和我一个乘务员。”吉晓春说,“那时候最大的飞机也只能坐80多个人,乘务员一般只有两到三人。”

  机型偏小,飞行颠簸得厉害,服务条件十分有限。“飞机上连热水壶都没有,每次飞行前,我们都要拿热水瓶打好热水拎上飞机,给旅客送水。”吉晓春说,“飞行前,我要骑着三轮车到固定地方取水桶、拖把、座椅套、清洁袋等,到飞机上做清洁工作,机上用过的胶木杯要洗干净再用。”

  虽然条件艰苦,飞机上还不时出现突发情况,但接受半军事化管理、训练有素的她总是能够沉着应对。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飞行拉近了距离,也推动了经贸往来。20世纪90年代,中国民航发展步伐逐渐加快,运营的飞机不断迭代更新。41年中,吉晓春执飞过30多种机型,从只有20多个座位的小型飞机到300多座的波音客机,机上设施越来越先进,客舱服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络冲浪、特色餐食、多式联运……空中出行的新鲜事不断涌现,这背后的支撑是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民航机队,以及日趋国际化的服务能力。

  “之所以对飞行恋恋不舍,是因为我亲身见证了中国民航的发展变化,其中的苦与乐在我身上打下烙印,难以割舍。”吉晓春说,“多希望能够继续飞下去!”

  小客舱连通大世界

  “20世纪70年代,民航是稀缺服务,旅客坐飞机还要开介绍信。”吉晓春说,“现在飞机成为老百姓工作、游玩再平常不过的出行工具。”

  中国民航的航程也越来越远,航线网络遍布全球。上海是中国民航市场孕育和队伍建设的摇篮。民航上海管理处飞行中队在上海起步时,开辟航线仅连接了上海、北京、广州,随后才不断将航线布点延伸到全国各地。在满足国内航空运输需求的同时,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中国航空公司的重要使命。

  1979年9月,东航开通了日本航线,第一次飞出国门;1991年5月,首开美国航线;1992年6月,首开欧洲航线;2011年,加入全球三大航空联盟之一的天合联盟。有不少第一次吉晓春都亲身经历过。

  “我飞的第一个国际长航线是1991年东航开通洛杉矶航线,第一次飞出国门非常激动,全程都是兴奋状态,但感受更深的是作为中国民航人的自豪!”吉晓春说,“飞出去,我们就代表中国!”

  航程远了,十多个小时中可能面临的突发情况更多。一次,在洛杉矶回上海的航班上,一位50多岁的男士因肺大泡破裂而胸痛,吉晓春凭借专业知识和处置经验,保证了这名旅客安全度过航程,飞机降落后第一时间将这位旅客送医救治。

  “类似的情况非常多,每一次都是惊心动魄的经历,但让我们不断成长起来。”吉晓春说,“小小的客舱连通了大世界,我随着民航国际化的脚步开阔了眼界。”

  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布点日益增多,国际合作也走向深入。以东航为例,东航已建立了日本、韩国、欧洲、澳洲、北美5大海外营销中心及59个海外营业部,与天合联盟其他成员一起,构建了通达全球177个国家1062个目的地的航线网络。

  飞行梦的坚守与传承

  “服务规章是固定的,实际情况是多变的。要坚守最基本的服务流程规范,也要有应变能力,这是我从吉老师身上学到的。”东航90后乘务长丁语星眼中的吉晓春既像妈妈一样可亲,又像老师一样可敬,大家常称吉晓春为飞行经验“活词典”。

  在吉晓春看来,空乘工作万变不离其宗的“核”就是飞行的四个阶段要求,预先准备、直接准备、飞行、航后讲评缺一不可,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严格落实。“直接与乘客接触、沟通最锻炼人,几次飞行下来,如何跟不同的乘客交流、怎么提供周到精准的服务、如何做到服务恰如其分……这些心里就都有谱了。”吉晓春说。

  尽心尽职不只体现在日常的飞行中,突发情况、紧急救援是更严峻的考验,更需要勇气和担当。

  抗洪救灾、地震救援,在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中国民航总是第一时间派出大型客机和直升机飞赴灾区一线,给受灾群众送去救援人员和急需物资。国际航线网络的开拓也为身居海外的国人提供了安全保障。近年来,利比亚撤侨、埃博拉病毒肆虐……国人看到中国民航的飞机,就看到了回家的希望。

  举止优雅的空乘不是温室花朵,是绽放在空中的铿锵玫瑰,最危险的地点、最紧急的任务中都有她们的身影,他们和机组共同撑起了空中生命线。

  “传帮带的不仅是飞行经验,更重要的是责任意识。东航和吉晓春同一批的乘务员还有六位,已经进入花甲之年,他们的责任担当值得年轻人学习,并需要一直传承下去。”东航客舱部总经理钟雯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心妍:“做好自己就行了”

      张心妍在自己的首次亚运之行中一“黑”到底,先后战胜了中国台北队名将谭雅婷和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选手姜彩瑛(音)。决赛她面对东道主选手蒂安纳达以7:3强力胜出,成为自1986年的马湘君后,中国射箭首位个人项目亚运冠军。

  • 后刘翔时代,谢文骏负重前行

      曾几何时,因为刘翔,中国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笑傲群雄,如今却已到了需要奋起直追的境地。今晚鸣枪的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文骏在前半程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拼命追赶,直到冲刺阶段终于以0.05秒的优势力压对手,卫冕成功。谢文骏的夺冠成绩定格在了13秒34,这是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感恩40年,陈德康和他的“莎药梦”

    2018年春节,“暖冬行动·爱心专列”第六年如约将1500位湖北务工者从广东、江苏送回家,也成为社会力量发起的春节回家项目中最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之一。

  • 掘金生物蓝海 打工仔逆袭成行业龙头掌舵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甘宜梧因为不想继续给别人打工而选择了自主创业。他从“老本行”里掘到了“第一桶金”,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的他,不仅成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还在海外建起了孵化器,其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生物安全柜在细分行业独占鳌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