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芳:列车上的“美芳姐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美芳:列车上的“美芳姐姐”

2018-08-28 09:21:39

  陈美芳是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的业务员,曾做过10年列车长的她,把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办成了大事,把普速列车变成了惠民列车。多年来,她把乘客遇到的不便和小事记在小本上,解决这些“小事”,就是她心中“比什么都重要”的大事。乘客说:“这车慢,但慢有慢的人情味,慢有慢的风景。”

  以下是来自陈美芳的自述。

陈美芳和小旅客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成为列车员的梦想就在我心里扎根”

  1992年,我跟随父母离开家乡,来到江西鹰潭生活。每逢春节,我们都要在春运的拥挤中赶火车回乡,当时还没有动车组,我们只能坐绿皮车。

  有一年腊月二十八,父亲带着哥哥和我赶火车。年前的火车站,早已挤满黑压压的返乡人,父亲担心我们挤不上车,就对我们说:“等会儿你们往车上跑,别管我。”

  那时我年纪小,既对拥挤的人群发憷,又不得不使出吃奶的劲往车上挤。结果,刚进车厢,火车就开了,人太多,我只有一条腿能着地,更不知道爸爸有没有上车,担心得直哭。

  过了一会儿,我才听到父亲急促的呼唤声。等到他挤到我们兄妹这儿,我才发现父亲的白衬衣已汗湿。我对父亲说:“我长大要是当列车员,一定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照顾。”

  从那时起,成为列车员的梦想就在我心里扎根。

  18岁那年,听说上海铁路局杭州铁路分局招工,我立刻去应聘,终于成为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的列车员。

  作为新人,我的动作不快,总拖班组后腿。晚上我还要负责守车,几乎一夜不能合眼。交完班后,疲惫不堪的我拖着箱子回到出租房,大哭起来。母亲开导我:要么好好做下去,要么卷铺盖回家。

  我不想当逃兵!我在心里暗下决心。

  休息的时候,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练习叠被子、叠毛巾。为了练习车厢开关门,连手上磨出血泡也没注意。我想,别人能学会的东西,我一遍学不会,就两遍、三遍反复学。

  一个月后,车队对我们新进职工进行考核。抽查提问时,队长问我车辆紧急制动阀怎么使用,我一气呵成回答了出来。队长又问了我几个细节,我也回答得丝毫不差。队长说“这个小姑娘很用心,知识都掌握了!”后来岗位练兵,铺床单叠被子,比谁效率最高,我虽然个子小,但是手脚利索,整整一车厢的66条被子,我在半小时之内就完工了!终于,我成了这支队伍里合格的一员,虽然那时我只是个临时工,但还是被选中作为新员工代表上台发言。我告诉自己,只要用心,没有做不好的!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国羽:“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

      对于“中日之争”,中国羽毛球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日本队整体实力在提高,但中国队只要做好细节,还是有竞争力,只是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

  • 中国速度 星耀亚洲

      千呼万唤,一触即发。26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正式打响,风驰电掣之间,苏炳添凭借着良好状态和流畅节奏,一路遥遥领先,最终以9秒92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锁定亚运金牌。继2010年亚运会的劳义之后,中国选手第二次斩获亚运会男子百米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掘金生物蓝海 打工仔逆袭成行业龙头掌舵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甘宜梧因为不想继续给别人打工而选择了自主创业。他从“老本行”里掘到了“第一桶金”,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的他,不仅成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还在海外建起了孵化器,其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生物安全柜在细分行业独占鳌头。

  • 郑洪坤:用大数据探究基因奥秘

      打造基因大数据云平台,是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迈客)创始人郑洪坤手头正在做的一件大事。“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一平台建成全球性基因大数据管理平台。”郑洪坤8月2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