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钟海锋:海上“拆弹专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人的故事|钟海锋:海上“拆弹专家”

2018-08-16 15:16:10

  忙碌的深圳宝安港口,钟海锋正在指挥水上作业,他手持对讲机,用一口粤式普通话指挥不远处的船只。6月的深圳已有35℃,空气湿度高达70%,炎热又潮湿,钟队长依旧身着白色一体工作服。这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救捞队长,不善言谈,聊到自己的海上救援打捞事迹,总是反复强调自己“就是普通人”。

  钟海锋是广州打捞局高级潜水员。28年间,救人和打捞工作布满了他的职业履历。在他的手中,命悬一线的生命重获生机,千吨级的沉船重见天日。

  “救人必须争分夺秒”

  2017年11月27日早上8点,钟海锋接到应急救援电话:当天凌晨3点左右,两艘5000多吨的货轮在珠江口伶仃航道发生碰撞。其中,“锦泽”轮沉没,12名船员下落不明。

  接到任务,钟海锋立即组织广州打捞局应急分队直奔出事地点,进行水下搜寻。11月28日下午,在经过36个小时的连续搜寻后,一名潜水员发现沉船货舱里还有6名幸存者。

  “如果船中氧气耗尽,生死就在一瞬间。”钟海锋明白,时间就意味着生命,救人必须争分夺秒。为了以最高效率将人救出,本在水面担任指挥员的钟海锋,立即决定亲自下水。

钟海锋正通过潜水电话指挥潜水员作业。詹欣金 摄

  进入舱室后,钟海锋发现被困人员的状态不容乐观。问题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幸存者经历了从绝望到希望的巨大心理变化,这种过山车般的情绪变化,不利于后续救援活动的进行;另一方面,钟海锋发现,幸存者都不会使用水肺系统。

  有限的时间内,钟海锋一面不间断安抚幸存者,告知外部信息,让幸存者恢复平稳的心态;另一面,钟海锋嘱咐被困人员听指挥,耐心指导他们用水肺系统呼吸。

  营救工作准备妥当,钟海锋开始带着第一名幸存者逃离沉船。一切都很顺利,但就在刚刚浮出水面时,这名幸存者开始在水中挣扎乱蹬。“他可能急于脱险,不听我的指挥。”钟海锋分析。

  为了不让这名幸存者二次遇险,钟海锋只能以更大的力气将他控制住。角力间,钟海锋腰部旧疾发作,疼痛难忍。

  上岸后,大家劝他别再下去了,换人执行这项任务吧!可是他摇摇头:这么复杂的环境,别人没把握!忍着剧痛,他再次下潜。“我最熟悉水下情况,救人必须争分夺秒,生死之间容不得半点差错和意外,下面被困的可是活生生的人啊!”

  30分钟内,钟海锋又接连将2名幸存者带出沉船。待救援行动结束上岸时,钟海锋已疼得直不起身。

  面对工作,他认真严谨;面对家人,他总是三缄其口。母亲和妻子每每问起工作细节,钟海锋总是一语带过,从不提工作中的风险与困难。

  “让家人少知道一点,他们就少担心一点。”钟海锋说。

救援行动结束后,钟海锋已被旧疾痛得直不起腰。詹欣金 摄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楚生:不要低估音乐的能量

      从2007年快乐男声夺冠算起,陈楚生正式出道至今已有11年。11年前,陈楚生在那个舞台上许下承诺 “如果活够久,我要唱七十年”,如今这个“七十年的理想”已过十分之一,陈楚生发布了一张LIVE专辑纪念这“七分之一的理想”,专辑中包括《有没有人告诉你》在内的十余首代表陈楚生不同阶段的歌曲,勾起了很多网友的回忆。

  • 初登大赛赛场,“00后”女篮控卫李缘化压力为动力

      代表女篮国家队第一次站在大赛赛场上,只有18岁的李缘把年轻队员难以避免的压力变成了动力,她说想拿到亚运会冠军,但要一步一步去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西兰“派王”林启发:海外华裔“爱拼才会赢”

      以百年欧洲品牌碧琪命名的全国馅饼大赛,是新西兰烘焙业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事。2018年7月31日夜晚的颁奖仪式上,林启发与太太吴美玲高高举起全国总冠军奖座,新西兰最美味的“派”(西式馅饼),就出自他们之手。   这已是他们第6次获得该奖的年度总冠军。多年以来,包括其它各类赛事与活动在内,他们先后拿过50多个奖项。在这次大赛中,他们同时还抱走了多个金奖铜奖等。

  • “60后”侨商李全军的“一带一路”东风劲

      19岁从军,23岁转业,24岁放弃公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下海闯荡,36岁走出国门来到吉尔吉斯斯坦打开新的天地。从最初的设备进出口扩展到农业技术合作和能源矿产项目,如今又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让传统贸易在海外仓电商平台的推动下迸发生机。“60后”侨商李全军始终以一个探险家的精神,寻求新的发展道路,从未停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