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让养老院的老人生褥疮”-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绝不让养老院的老人生褥疮”

文/片 本报记者 陈玮
2018-08-14 14:17:29

张楠楠为失能老人喂水。

  早上5点半,张楠楠安顿好1岁的孩子,就来到华森养老院,开始清晨的查房。她今年才31岁,可是做养老院院长,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张楠楠说,三次哭泣,让她决定进入养老行业,并坚持下去。

  2010年,当张楠楠正在父母经营的酒店帮忙时,一个晴天霹雳降临——从小把她带大的爷爷去世了,张楠楠痛哭之后决定:要从事养老行业。“爷爷卧床以后生了褥疮,不久就离世了,我不想像爷爷一样的老人再承受这样的苦,我想好好照顾他们。”

  张楠楠到北京、上海的养老院学习,做义工,了解如何护理失能老人,尤其对褥疮的治理和预防,张楠楠更是拜访了多个名医。由于爷爷的经历,张楠楠下决心:自己的养老院,绝不能让一位老人生褥疮。

  回到济南以后,张楠楠租下了经十东路一处三层楼房,2014年10月,养老院正式开始收住老人,张楠楠也把家搬到了养老院。每天早上查房,从脚趾到脸面都要查看一遍,甚至老人的尿液、尿量都要看是否正常。养老院护理部主任高岩生说,有时老人排便困难,张楠楠遇上了,连手套都不戴直接用手帮老人抠出来。

  有很多同龄人也问张楠楠,作为一个“85后”从小没受过苦,为什么愿意干这些又脏又累的活。张楠楠觉得,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善待他们就像是善待未来的自己。

  但是做院长,张楠楠有时也会觉得委屈。2017年,她刚怀孕,有一天下雪了,一位奶奶吵着要出去,为了怕她摔倒,张楠楠过去拦住她,说着好话哄她回来。谁知道奶奶急了,抡起拐杖就抽了她一下。当时张楠楠眼里委屈地含着泪,还是坚持带着奶奶回来房间。

  “做我们这行,基本都被老人打过骂过,也不知道哭过多少次。”张楠楠说,但我一直教育员工不能跟老人起冲突,只是生理上的问题让他们脾气暴躁,我们更应该关爱他们。

  孩子降生后,张楠楠在养老院旁边租了房子,方便来回往返养老院。虽然辛苦,可是她却认为很值得。她还记得有位完全失能的爷爷,丧失了说话和行动的能力,只有眼神的交流,才能知道他还活着。有一次护理人员帮助爷爷洗头,帮爷爷整理完后,她看到爷爷使劲地挤出微笑,眼神一下子变得柔和起来。张楠楠一下子就哭了,她觉得老人要的很简单,而这,也成为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好莱坞”横店之父徐文荣:追梦四十载 小镇换新颜

      作为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水炸油条”,由缫丝厂起步,孵出700多家企业,助力横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浙中地区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目前横店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企业;他无中生有,在横店造出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外景取景地,让横店收获了“中国好莱坞”的美誉;他独树一帜,提出社团经济模式,力争让每位横店人从发展中受益;他力排众议,提出投资数百亿元,异地建设圆明新园。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