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荣安:做职工心中的“放心班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方荣安:做职工心中的“放心班长”

李军
2018-08-14 14:00:11

做职工心中的“放心班长”

——记大庆炼化公司动力厂空分二车间方荣安  

  在大庆炼化公司动力厂空分二车间,有这样一个班组——虽然只有4名成员但却不失魅力,普通而又不失新意,踏实而又不失活力。一直秉承“工作多点细心,设备运行才能安心,领导才能放心”的班组工作理念开展工作,这个班组是车间 “放心”班组,这个班长就是大家心目中的“放心”班长——方荣安。

  用“学习”促进班组安全力。方荣安1994年参加到现在,不管到什么岗位,他都带着问题学习,认真学习专研岗位技术知识。特别是2009年7月方荣安担任空分二车间空分三站空分四班班组长以后,更加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压力,由于过去一直从事空压岗位的工作,对空分分馏的工艺从未接触过,于是他买来有关气体深冷分离工的书籍认真地学习,并通过网络等其他渠道了解气体深冷的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及时向车间技术人员和上级领导请教,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工人技师。2018年3月,车间开展加大工艺管理重复性问题整改力度的要求,他结合日常工作的操作经验,对操作规程、操作卡进行重新学习和梳理,发现没有停液氮储槽外送氮气、液氮储槽的切换充装的2个单项作业操作卡内容,他提出2个缺项问题,车间立即补充完善了单项作业操作卡,这单项作业操作卡,成为岗位员工必须严格遵守的操作行为指南,确保了装置和设备的可靠运行。同时,他的班组还是新大学生的“实习基地”,大学生陆赛、李坪津、赵大龙、张可佳、程顺一先后进入班组学习,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着他们,大学生们都已独自顶岗,在车间领导的考试验收中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大学生们凭借理论知识丰富,实际技术过硬,各自走上了管理岗位。

  用“创新”提高班组战斗力。他在算成本、算时间、算消耗爱琢磨。尤其在节能降耗方面,更是“斤斤计较”。2016年以来动力厂不断地尝试着通过低压运行节省电力消耗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起初,空分三站采取只降低外送仪表风压来达到节电的目的,可是运行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明显。他发现这个情况后,积极与车间主任商讨不仅降低外送仪表风压还要降低分馏系统的压力,在降低压力的同时分馏系统入塔空气流量也在增加,这时再通过关小空压机入口阀使分馏系统的入塔空气流量再降回能保证安全生产时的分馏系统入塔空气流量。这样空压机的负荷得到了降低,从而使驱动电机的输出功率得到了降低,以此来达到节电的目的,通过这样运行耗电量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在分馏系统低压运行之初由于进入分馏塔的风压降低使主冷压力也随之降低,从而使主冷废气侧温度降低,如果不增加膨胀机的制冷量,就会使主冷的温差得到扩大,如果操作时仍然沿用过去的液位控制范围就会显得冷量不足,主冷液位就会降得很快,针对这个问题,在操作中他提出提高原来主冷液位的控制高度的控制方案,从而使主冷液位易波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用“安全”保证装置平稳率。作为班长,他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把班组看成自己的家,工作现场则看成自己责任田。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班长不仅仅要组织协调好当班工作,还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员工的安全行为和工作热情,规范班组中员工的操作行为。有一次他观察发现,操作电脑分馏系统的主画面氮压机的进气压力与平时没有明显变化,而氮气外送流量却明显偏低,而副操操作工监盘并没有发现,他凭直觉感觉可能有一台氮压机出现故障,于是他打开操作电脑中氮压机主画面,通过对两台氮压机参数的比对以及历史趋势的查找,判断出一台氮压机气阀出现了故障,于是他及时汇报给车间并切换氮压机,确保了生产平稳运行。事后他对这位副操操作工耐心讲解,监盘不认真带来的不利影响,使这位员工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其他员工也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班组中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对自身的安全意识,现场实际操作技能不断完善,使他们能很快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而后不断完善,能胜任自己的岗位,保证操作平稳率达到100%。

  在他的这个班组中,虽然只有四名成员,但有一种说不出的信念在影响着每个人,他们爱岗敬业,努力钻研岗位技术,齐心合力,确保了装置的平稳安全运行。他的班组是 “放心”班组,他更是 “放心”班长。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子橄榄球队:刻苦训练 备战亚运

      为备战第十八届亚运会,国家女子橄榄球队于7月2日来到河北省迁安市进行封闭训练,并将于8月16日奔赴广州进行适应性训练,随后前往雅加达征战亚运会。

  • 有金牌,有气概——中国泳将的亚运目标

      距离雅加达亚运会开幕还有5天时间,中国游泳队于13日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公开训练课,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探营。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徐嘉余还在拿着小本找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签名,得到签名后欣喜的笑脸仿佛还在昨日。4年后,这位仰泳高手已成为要和孙杨一起扛起中国游泳大旗的核心人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好莱坞”横店之父徐文荣:追梦四十载 小镇换新颜

      作为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水炸油条”,由缫丝厂起步,孵出700多家企业,助力横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浙中地区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目前横店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企业;他无中生有,在横店造出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外景取景地,让横店收获了“中国好莱坞”的美誉;他独树一帜,提出社团经济模式,力争让每位横店人从发展中受益;他力排众议,提出投资数百亿元,异地建设圆明新园。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