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伟:俯首档案“故纸堆” 甘做百姓“护档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朱志伟:俯首档案“故纸堆” 甘做百姓“护档人”(图)

2018-08-14 08:43:16

  央视网消息:档案工作一头牵着历史,一头牵着未来,而最牵动朱志伟的却是老百姓。

  档案是沉睡的历史记忆,该如何为今所用,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为解开这个难题,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付出了十几年的努力。“冷清”“冷门”的档案事业,在他的耕耘下,也带上了一份心系民情、为民解忧的“民生温度”。

  民生档案重如山

  朱志伟常常告诫属下:“档案虽是一张纸,但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有一双满是喜悦的眼睛,至今让朱志伟记忆深刻。这份喜悦来自一名当地农民。

  这位农民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他本想卖掉自家承包的山上的树木,筹钱给儿子交学费,却遇到了阻拦。别人说那不是他的山,不能砍山上的树,他到处都找不到证据给自己作证,最后到档案局来“碰运气”。

  工作人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了凭证。农民激动得热泪盈眶。“但我知道,那是他运气好。”朱志伟说,以前的档案,要靠手工查询,一不留神就查不到。这件事,让朱志伟暗中下了决心:“档案馆不仅是‘文件库’,更应是‘百姓窗’。”那是2003年,他刚被任命为档案局局长不久。

  甘守寂寞为民生

  “把所有和民生相关的档案扫描进电脑,老百姓来查询,只要轻敲键盘,就能查到。”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朱志伟脑中形成。

  想的容易,做成难。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档案馆,库房陈旧,雨天靠盆桶接水,旱天要提防火灾;职工工作涣散,甚至连库房钥匙都找不到……最要紧的是,龙泉市档案局的账户上,只有10万多元。

  从此,朱志伟的“抠门”在局里出了名。“省钱”是他的口头禅,只要一提添置办公物品,他常常就会皱眉头。但是民生档案信息基础数据库工程建设项目却用“飞一般”的速度落实。

  2004年底,土地房产、山林权属等百姓急需的8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顺利建成,共有26万页档案。2005年5月,671卷、5万页、跨度30多年的婚姻档案实现数字化;2006年,新安江、紧水滩、滩坑等5个库区3万多页移民档案,以及142个卷宗、53万条文件级条目录入……现在,龙泉的老百姓走进档案局,很容易就能查到自己想要查找的档案。

  朱志伟常说,“宁可让机关干部多点‘痛苦指数’,也要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为民服务做到“三心”

  同事张志伟跟着朱志伟干了十多年,他形容朱志伟“每天像新提拔的干部”,虽然已是老局长了,却与下属一起奋斗在一线。

  新档案馆落成开馆时,为了节省搬运费,朱志伟和全局1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用10天时间搬运了10万卷档案。

  龙泉市档案馆中,最具特色的是民国档案,其中的司法档案弥足珍贵,共有1.7万卷,88万余页。在朱志伟的带领下,档案局与浙江大学合作,获得政府专项投资300多万元,一步步把司法档案推向史学界、法学界,被认为具有重要的档案参考价值,并争取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

  朱志伟要求同事们为民服务时,要做到“三心”:热心接待,送上一杯热茶,递上一副老花镜,让群众有家的感觉;细心查档,计算机和手工两种检索一齐上,尽力让查档市民满意而归;耐心解释,分析原因,提供建议,让没有查到档案的群众也理解。

  曾经冷清的“保密部门”,如今人群熙熙攘攘。龙泉市档案馆实现了由单纯保管型向开放服务型转变的新要求,为档案工作服务百姓提供了全新平台。

  “为民服务无止境,在实干与坚守中让人生出彩。”这是别人对朱志伟的评价,也是他几十年来践行的人生信条。(素材来源:央视新闻 浙江在线 经济日报 新华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金牌,有气概——中国泳将的亚运目标

      距离雅加达亚运会开幕还有5天时间,中国游泳队于13日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公开训练课,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探营。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徐嘉余还在拿着小本找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签名,得到签名后欣喜的笑脸仿佛还在昨日。4年后,这位仰泳高手已成为要和孙杨一起扛起中国游泳大旗的核心人物。

  • 自称“还差得很远”——少帅沈琼瞄准亚运冠军

      8月7日晚的天津大剧院流光溢彩,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女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当属本次颁奖典礼的东道主——天津女排,男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则属于第14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的上海男排,其中,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连续第四年荣膺联赛最佳教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好莱坞”横店之父徐文荣:追梦四十载 小镇换新颜

      作为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水炸油条”,由缫丝厂起步,孵出700多家企业,助力横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浙中地区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目前横店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企业;他无中生有,在横店造出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外景取景地,让横店收获了“中国好莱坞”的美誉;他独树一帜,提出社团经济模式,力争让每位横店人从发展中受益;他力排众议,提出投资数百亿元,异地建设圆明新园。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