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飞驰在中国大地上(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红旗”,飞驰在中国大地上(图)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2018-08-09 15:37:04

“红旗”,飞驰在中国大地上

——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工厂制造技术处L联合车间工人吴殿维

  “身为一线职工,我就只记得一件事:把手里的工作干好。所以你放心,想了解啥尽管问,我有一说一,决不唱高调!”采访刚一开始,吴殿维就给记者吃下了定心丸。

吴殿维

  “没有地方休息,我们就睡在纸盒”

  回忆起新一代红旗汽车刚开始研发组装的时候,吴殿维感慨道:“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整体起步时间晚,甚至可以说是零起步。我们就和教育嗷嗷待哺的小孩子一样,手把手地把新一代红旗车一个一个零件给设计制造出来。”

  当时,吴殿维主要从事新一代红旗汽车的组装工作,“讲心里话,汽车这个东西,想驾驭好它你就要了解好它。可是那时会组装红旗汽车的人很少,我们厂房加上我才8个人。都说人多才能力量大,我们却要靠这8个人去‘打天下’。”

  困难不止如此。吴殿维和他的工友们还面临着一个难题:按照上级要求,新一代红旗汽车要在两年之内研发组装完成,“汽车工艺十分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大家为此都铆足了劲,绷紧每一根弦,决不让问题出现在自己手中!”

  有一个细节让吴殿维记忆犹新:“我们搞组装的,等一些新研发的部件是常事。那时交通条件不好,我们经常要等到晚上最后一班飞机降落后才知道部件到没到,往往一等就到了后半夜。不能回家,也没有地方休息,我们干脆就在厂房睡。后来到了冬天,天气很冷,厂房里温度也低,又有风。咋办?我们找出了几个放部件的纸盒子,勉强挡个风,把身子一缩,裹紧棉袄,睡上个把小时,有时候被冻醒了,那就起来继续干活。”

  苦吗?也苦。累吗,也累。可吴殿维却说,没有一个人抱怨过,“大家都觉得,能看着新一代红旗汽车在自己手中逐步‘长大’,再苦再累也值得。”

  “那一刻,我倍感自豪”

  在成为国庆60周年红旗检阅车项目组成员之后,吴殿维感受到肩头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和压力,“要知道,各种电器零件相互间匹配极为复杂,装车前也无法进行有效的功能验证。一旦装车后出现问题,任何部件的维修与更换都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怎么在源头解决这个难题?吴殿维为此绞尽脑汁:他一有时间就把整车电路图铺在空地上,蹲在地上看,趴在地上看。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他脑海里的模拟电路台架方案,变成了电路运行状态检测模拟工作台架,通过了这个模拟台架检验的电器零件,装车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匹配不良的问题。

  2015年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吴殿维又成为了检阅车服务保障团队的一员。他没有因为经验丰富去“想当然”地干事。从前期的零部件入口验收,到整车下线后的质量评审,他对89个特殊技术点、135个质量控制点全部进行了二次确认。为此,他每天承受46摄氏度高温的炙烤、每天只睡3个小时。

  “干我们这行的,光掌握过硬的技术远远不够,还要懂得随机应变。比如以车载遥控器来说,平常训练一旦出现故障,若是按部就班地处理,势必会耽误团队既定的行程。因此我会在不影响临时使用的情况下排除现有故障,等任务结束后,再对遥控器分析研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就这样,通过制定额外的应急预案,吴殿维为实现“零隐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庆60周年大阅兵后,吴殿维有幸成为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式和晚间焰火表演的亲历者,“那一刻,我倍感自豪”。

  “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你知道吗,我现在的所有网名、QQ名、微信名,都叫‘我是红旗人’。不为别的,就是因为我热爱我的工作。我也希望将来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吴殿维笑着说。

  为什么这样说?

  “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以前一提到红旗汽车,咱们老百姓都说国产货嘛,肯定样样都不行。现在不同了,技术提高了,外观也好看了。前段时间我们的新款红旗车在路上测试,一个老哥开车直接从后面撞上来了,我们一问原因,他说看着新红旗挺漂亮的,在后面多看了几眼,谁曾想忘了保持安全车距。当时我觉得,红旗车能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真的挺骄傲。其实,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将来有一天,咱老百姓提起红旗车都夸好,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红旗汽车能够飞驰在祖国大地上。到时候,我会觉得,自己这辈子的努力没有白费。”

  身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工厂制造技术处L联合车间工人,吴殿维仍然坚持奋斗在一线。有人劝他说,你工作时间也长了,可以把粗活重活都给自己的徒弟们了,他笑着说:“我呀,身体老喽,可心还不老,看着身边年轻的小伙子们闲暇之余还不忘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我就想着,自己也不能放松,也要多读书,多学习,才能更好地发光发热,为‘红旗’,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1日 06版)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