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美:用焊花点亮美丽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中美:用焊花点亮美丽人生

胡晓军 马荣瑞
2018-08-09 15:28:47

用焊花点亮美丽人生

——记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首席焊工王中美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技术工人”、中国中铁“青年岗位标兵”……一系列荣誉称号,见证了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首席焊工、电焊工特级技师王中美巾帼华章的绽放。

  今年37岁的王中美,在电焊岗位上已经坚守了18年,先后参建完成了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4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前期焊接试验任务,攻克了无数焊接技术难题。她参建的钢桥,13座跨长江、8座跨黄河、9座跨赣江,取得了十多项创新成果。由她带领的九桥公司女子电焊突击队,能吃苦、勇奉献、善创新、有作为,是我国钢桥梁建造事业的一支巾帼“焊将”队。

  “我爸就是一名电焊工,我从小就经常看他工作,耳濡目染,觉得电焊挺神奇。”2001年,技校毕业的王中美在父亲的建议下来到了九桥公司工作,也成了一名电焊工。

  因为工种的特殊性,女性想在焊接领域取得骄人的成绩,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为了尽快出师,她勤学苦练,仔细观摩师傅们施焊的站位、角度、手法,尤其是技术难度大的熔透焊、角焊缝、立焊、仰焊等。焊接时的熏烤,飞溅的火花,呛人的气味,她都强忍着,脸、脖子脱了好几层皮。

  王中美正在进行电焊作业。李颢然摄/光明图片

  王中美说,作为一名女性,她也爱美,也曾想过退缩和转行。但是一位老工友告诉她:“别看我们的工作平凡枯燥,但我们的工作态度和操作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桥梁的安全和寿命。也别小瞧自己,我们虽然只是普通的一线工人,但我们焊接的是世界一流的桥梁,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在前辈的影响下,王中美静下心来,刻苦钻研,逐渐找到了工作的乐趣。

  2005年,九桥公司在深山峡谷里承建全球最长悬索桥——沪渝高速四渡河桥。该桥钢梁主桁杆件拉索吊耳角接焊缝多、工艺要求高,板间距过窄,多个班组老师傅都望而却步。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王中美主动请战,最后,由她焊接的30多组高熔透焊缝经检验均一次性合格。经过这次锻炼,她的焊接水平得到了迅猛提升,在焊接队伍中脱颖而出。

  因为王中美的努力和焊接水平的提升,2006年起她成了工班长,在九桥公司生产、项目攻坚中成为主力。2010年盛夏,她带领工班紧急赶赴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工地参加项目攻坚。现场要在钢梁箱体内焊接作业,工位窄、难度大,五六十摄氏度的高温,一进去就如同蒸桑拿,不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浸透,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王中美连续作业10多个小时,多次出现中暑症状,领导让她回家休息几天。刚在家待了一天,王中美便得知工地上焊接出活量比较低,可能会耽误工期。“我是党员工班长,在紧要关头,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想到这里,她再也坐不住了,立刻返回工地,重新投入到火热的工作中。她和同事们利用晚上时间错峰作业,加班加点赶工期,终于按期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王中美在实践中敢于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功法和焊接工艺进行大胆创新。她将原厚度16mm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须开双面坡口的传统焊接工法,革新为厚度16mm至28mm钢板熔透焊接开单面坡口。这一焊接工法,工序简单易学,工作效率高,既能保证焊缝质量、避免焊后变形,又减少了钢板重复翻身开坡口,被公司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广泛推广应用。

  在王中美先后参与的40余座桥梁建设工程中,她带领团队通过优化参数、改进工序、创新工艺,取得新钢种焊接技术攻关、重型大节段钢桁梁制造及总拼技术研究、海上接桩横位自动化焊接专项工艺等创新成果17项,多项工艺填补国内空白,为我国桥梁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桥梁的建造,被誉为我国铁路桥梁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从桥梁建设大国向世界建桥强国加速迈进。王中美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王中美认为,精通熟练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工作中敢于担当和牺牲,是起码的要求,还要把身怀的绝技毫无保留地传给更多的年轻人。“这样我们的团队才会一直优秀,才是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才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她说。

  王中美总是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工友。经她指导的女工刘青,参加工作仅3年,就先后在集团公司和九桥公司电焊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7年又获评“赣鄱工匠”。2013年,王中美带领工班全体人员一次性取得江西省质监局特种设备作业操作证。2016年10月,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公司挂牌成立,迄今组织开展了20多次新材质试验和焊接攻关活动,开展面向一线员工的技能培训、考试等活动1600多人次。

  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大目标”化为个人生活的“小目标”,就能汇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无论现代工业如何发展,笃实专注、严谨执着、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永不会过时。”王中美说,“在国家的大目标下,我的‘小目标’就是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对每一道焊缝负责,努力带动更多的桥梁焊工成为技能型、创新型的合格劳动者。”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中美在向中铁产业工人传达十九大精神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我深感能参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苦练技能、积极创新,传播‘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为实现‘中铁工业,世界品牌’的宏伟愿景作更多更大的贡献。”

  回想这一路,从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王中美既自豪又谦逊。“我觉得我只不过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这些荣誉,让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代,让我这样一名普通的工人也有了大国工匠的梦想。每当想到我们建桥工人焊接的钢梁变成祖国的大桥,我就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她说。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