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倪芳芬的3万海里服务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快手”倪芳芬的3万海里服务路

2018-08-09 13:15:04

  当年,因为修建洋山深水港,一部分居民迁到了50公里外的惠南镇。为了让这些群众办事更方便,从2013年开始,倪芳芬开辟了一条特殊的服务路线,每月15、16日坐船去惠南镇上门服务。

  海上天气变幻莫测,遇到大风浪,别的轮渡停航,只有倪芳芬不顾风浪,坚持跨海服务。

  惠南镇敬老院的一位阿婆,因患胃癌,每个月的医药费用很多。一次,又到约定送报销款的日子,海上突起风浪,倪芳芬知道阿婆急需钱,赶紧打电话,找到一艘小船帮她搭过去。

  报销款送到阿婆家里已是深夜。风浪里的颠簸让倪芳芬记忆犹新:“我也很后怕,想着万一出事了,我的孩子怎么办……”然而,下个月,倪芳芬又坐上了去惠南镇的船。

  几年下来,倪芳芬坐船的里程超过了3万海里。

  有人问她,这份工作挣钱不多又困难重重,动力是什么?她说:“我是渔民家的孩子,知道乡亲们靠海吃海的不易。既然成为了人社岗位上的一员,就想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群众的获得感是我的幸福感

工作中的倪芳芬

  “为百姓服务,最重要的是让政策落到实处。”倪芳芬说。

  近几年,国家出台各种惠民政策,让倪芳芬和同事们的工作更加充实。2011年,为贯彻落实《关于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倪芳芬负责搜集可享受该政策的人员信息。

  “特别是外地的务工人员,我要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向他们解释这项优惠政策,帮助他们争取最大权益。”这项任务繁杂琐碎,却非常关键。

  由于政策实施有一定的时限性,那阵子每天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她和局里同事日夜连轴转,终于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将680多万元养老补助款及时准确地发放到符合条件的群众手里。

  忙着工作,倪芳芬总觉得愧对家人。丈夫在岛外工作,周末才能回家,儿子只能由她来照顾。由于她下班晚,回家时孩子已经饥肠辘辘。清水捞面,拌上一点麻油,一碗简单的麻油拌面,他都能吃得狼吞虎咽。

倪芳芬在陪儿子吃饭

  “儿子小时候,曾说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一天,儿子突然对倪芳芬说,“提起你的名字,同学的妈妈们都说你很厉害!”看儿子那么自豪,倪芳芬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社保工作虽然琐碎辛苦,但群众从这些惠民政策中找到的获得感,正是我收获的幸福感。”

  倪芳芬的新目标:办事不出岛

  舟山市住人的岛有近百个,岛际交通不便,基层群众办事成本高。特别是对于洋山群众而言,每天仅有两班接驳船往返海岛之间,群众办理失业职工证、报销大额医药费等业务,需要住一晚才能回家,既费时也费钱。

  2017年,浙江启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舟山立足海岛实际,提出了“办事不出岛”的目标。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整理大量数据,洋山分局的工作人员一时感到压力很大。倪芳芬就动员大家:“这可是一件大好事。现在我们忙一点,以后老百姓办事可就方便了,只要数据‘跑起来’,老百姓们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了,既方便了他们,也解放我们自己啊。”

倪芳芬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