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关头,她奋力一推成了生命的绝唱——追记乡村教师李芳-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生死关头,她奋力一推成了生命的绝唱——追记乡村教师李芳

2018-08-09 08:37:47

  李芳的女儿代雨辰前不久刚刚接到通知,在湖北省广水市公务员笔试中考了第一名。听到这个消息,李芳高兴坏了。周末,朋友们约李芳去爬山,李芳拒绝了。她说:“女儿过一阵子要面试,我得给她买一身合适的衣服,还要给她做做培训。”

  “虽然妈妈有时候显得不近人情,但我知道其实她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我。”代雨辰回忆道:“小时候,有一次我生病发烧,妈妈因为要给学生上课,就把我一个人放在董家河诊所输液。我记得她蹲下来、抚摸着我的头,对我说:‘你是妈妈的乖女儿,要学会坚强。记得打完针不要乱跑,妈妈过一会儿就来接你。’当时我觉得妈妈很傻,不过现在长大了,我慢慢能够理解她了。”

  善良

  待人真诚,她有一副“热心肠”

  爱笑,是李芳的一大特点。无论走到哪里,她总能给人带去快乐。

  “我常常想,为什么她总能笑得出来呢?她没有忧愁吗?后来相处久了我才明白,因为李芳心里一直充满阳光,心地特别善良。”她的中师室友、好朋友姜素梅说。

  在信阳师范学校第一年,国庆节放假,家住附近的同学都准备回家过节,而来自新县的汪敬荣却在教室里黯然伤神。

  “你怎么了,不开心吗?”李芳看见了,笑眯眯地跑过去问道。

  汪敬荣有些不高兴:“你倒是每个星期都可以回家看父母,我却放寒假才能回去,你哪里知道想家的感觉。”

  而事实上,李芳在初中时就失去了父亲,她比谁都知道孤独的滋味。但李芳二话不说,只是笑着把汪敬荣拉进了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二姐家。

  二姐家的院子里,有几棵很大的梧桐树,两间低矮的平房虽然破旧,但收拾得很干净。

  每到周末,李芳就分批带同学去二姐家玩,一来改善下伙食,二来一起热闹热闹,想家的同学就不会太难过了。中师三年期间,几乎李芳所有的同学,都到二姐家做过客。

  如果说善良是一种天性,那么李芳就是把这种天性发挥到极致的人。李芳总是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个人,做了太多热心肠的好事。

  在信师上学时,班上一个男同学得了急性肾炎。那位同学的家在偏远的农村,家人赶不及前来照顾,李芳便安排班里同学轮流到医院当陪护。听医生说这位同学要增加营养、食物还不能太咸,李芳便请二姐帮忙,炖好了少盐的鸡汤、排骨汤送给他喝。在前前后后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李芳几乎每天都奔波忙碌在学校、医院、二姐家这三点之间。

  毕业后的一次同学聚会,李芳发现同学冯甦的衣服过于肥大、很不合体。在得知冯甦因一次意外受伤身体急剧消瘦后,她赶紧悄悄回家,从自己的衣服中挑选了一件玫红色的连衣裙,拿来给冯甦换上。“李芳的心细让我感动不已。大家都说这条裙子我穿着好看,我本来还想拍个自拍发给李芳,谁能想,她竟走得如此匆忙。”手握连衣裙,冯甦已是泣不成声。

  对家人,李芳同样上心。2007年,丈夫代业明的工作地点搬到了距董家河30多公里的平桥区,照顾公公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在了李芳一个人身上,但李芳从未有半句怨言。每到寒暑假,李芳就把老人接到平桥家中,给老人做他最爱吃的红豆糍粑;开学了,李芳又将老人带回董家河,下了班就去看他。在李芳的细心照料下,老人一直活到99岁。

  对同事,李芳也特别关心。在绿之风希望小学的教工宿舍里,李芳自己添置了冰箱、电视,每周都从家里带来水果、饺子和新鲜肉类。一到周末,李芳就把钥匙留给外地来的年轻同事,让他们在自己的房间里做饭、看电视,改善生活。“李老师想得周到,让我们这群身在异乡的小姑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同事赵艳说。

  爱生

  桃李芬芳,孩子们是她的“心头肉”

  李芳——桃李芬芳,姓名与职业的巧合,似乎注定了李芳这一生的命运。

  在李芳生前的办公桌上,学生们的学习与巩固手册、拼音本都已评改完毕;听课记录本、“两学一做”学习本上也写满了笔记;一本1996年版的新编新华字典,更是被翻得破破烂烂。一盆小绿植依然焕发着生机。

  扎根山乡学校29年,孩子们就是李芳的“心头肉”。天冷了,她要告诉孩子们多穿衣服;放假了,她要提醒孩子们不要玩水玩火;学生没钱回家,她要给学生买车票;去学生宿舍,她要特地换上走路声音小的软底鞋……爱生如子这四个字,李芳当之无愧。

  去年冬天,李芳发现班里的一个孩子何宏,总是穿着同样的衣服,而且还很不合身。在了解到他家庭困难之后,李芳就悄悄把何宏叫到了办公室,送给他一件崭新的棉衣。那一瞬间,何宏的心被融化了。他说:“我真想叫李老师一声妈妈。”

  “我成绩不好,写字总连笔,但是李老师从来不小瞧我,反而鼓励我、关注我,让我写字时不要太快,一笔一画写,把字写工整。”何宏说:“李老师,您的关心我一定记在心上,我多么希望下学期您能再来给我们上课啊!”

  绿之风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和寄宿生较多,对于这些在成长中缺乏家长关心的孩子,李芳时时给予他们母亲般的关爱,让孩子们的心灵不再流浪。

  “每天中午和晚上,李芳和我都会召开‘卧谈会’,聊的最多的就是班上的学生:谁的作业做得不好了,谁需要特别辅导了,谁的进步很大了,谁的爸妈出去打工了,谁的爷爷奶奶需要沟通了……”同事郝翠玲说:“李芳手机里存了很多留守学生父母的电话,一有空就给他们讲孩子最近的情况。”

  作为一名老党员,李芳是学校的顶梁柱、大家公认的“好大姐”。

  “从去年开始,我就和李芳老师一起接手了二年级三班。这原本是同年级成绩最差的一个班,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硬是给带成了尖子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罗银森,是李芳带的最后一个徒弟:“虽然名义上我是班主任,李老师是副班主任,但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李芳老师在指导我、帮助我。”

  工作上,许多实习教师和新教师也都愿意拜李芳为师,因为她总是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教他们怎么上课、怎么克服心理障碍、怎么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怎么管理班级等等。她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我年纪大了,要把乡村教育的接力棒传下去。”

  绿之风希望小学党支部书记张涛说:“党的十九大之后,李芳多次找我,建议学校把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大别山的红色革命文化和信阳地区的绿色生态优势融入到教学中,要留住孩子们的根,让他们从小就知道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崇敬自然。可这一切刚刚开始,她就永远地离开了。”

  流星划过夜空,虽然只是一瞬,却照亮了整个夜空。

  李芳走了,她以命相许,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愿她化作繁星点点,以大爱仁心,永远守护她爱的人。(本报记者 董洪亮 丁雅诵)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克鲁伊夫出任重庆斯威主教练

  • 黄渤导演处女作野心并不在市场

    《一出好戏》讲述的是一群人意外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求生,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故事。影片前半段有观众所期待的笑点,但越往后越能看出黄渤的强烈表达欲。接受采访时,黄渤也颇为诚恳地说:“从三字头迈入四十不惑,我这三年也没拍戏,大家可以算算我一年拍戏的票房能有多少,如果说《一出好戏》是冲着票房来的,那显得多拧巴?这部电影是我想拿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聊聊天,门槛和难度都更高一些、更有意义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