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师李军:积极进取,勤奋耕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机械工程师李军:积极进取,勤奋耕耘

2018-07-25 14:40:27

积极进取,勤奋耕耘

——记甘肃嘉峪关索通公司机械工程师李军

  科林伍德有句名言:真正的自由属于那些自食其力的人,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所作为的人。嘉峪关索通公司机械工程师、副总经理李军,负责设备管理及大修技改项目实施工作,立足生产一线,服务生产现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始终奋斗在碳素行业装备改良和技术进步的道路上,为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实现预焙阳极行业节能、绿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学则思 思则用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企业发展与生存的必然选择。而环保装备的升级改造及装备水平的全面提升成为企业最大挑战。

  2015年至2017年,嘉峪关索通关键工序烟气净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被提上议程。在没有行业先例,没有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带领技术团队,先后跑遍山东、河南、新疆等数省十余家企业,跨行业、跨专业进行考察调研,最终制定了集各家之所长的可行性改造方案。按照该方案实施完成的煅烧烟气脱硫项目,实现100毫克每立方米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远低于国家400毫克每立方米的标准要求;实施完成的焙烧烟气净化系统改造项目和成型沥青烟气改造项目分别将“全蒸发冷却塔+电捕焦油器”系统改造为“CFB-FGD(烟气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系统,将 “沥青烟电捕除尘”系统改为“黑法净化除尘”系统,彻底解决了原系统在运行中设备损耗率高的问题,达到了高效节能目标,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要求,为炭素行业走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道路树立了标杆。

  二、学无涯 天酬勤

  企业生产装备的水平直接影响着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推动企业生产装备的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是李军长期以来持续努力的方向。针对预焙阳极人工清理效率低、质量差的问题,他带领团队攻关预焙阳极在线清理技术,通过反复实验、论证,最终一套全新的预焙阳极在线清理装置被研发成功。该装置的投运每年节约人工清理费近100万元,同时通过密封罩压缩空气反吹、除尘器负压吸料收尘技术减少粉尘排放量,减少压缩空气的消耗量,对保护环境和维护员工身心健康意义重大。该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同时被列为“陇塬创新人才计划”支持项目。

  技术只有起点,创新没有终点。公司返回料收尘粉在外卖过程中存在销路不畅、价格低廉以及环境污染风险等问题,对此李军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于是他研制了返回料工段残极收尘粉循环利用装置,将残极收尘粉返回生产系统,使原外卖100元每吨的收尘粉变成价值1449元每吨的毛残极,年直接创效达429万元,节约球磨电能8.8万KWh。

  此外,李军开发的煅烧炉高温修补技术,让公司罐式煅烧炉大修费用降低50%,生产效率提高15%,延长煅烧炉使用寿命3至5年,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开发的煅烧炉自动调温技术,开创了预焙阳极煅烧温度自动化控制的先河,在减员增效,提质提产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仅近年以来实施各类设备技术改造项目120余项,为我国超大容量电解槽和配套预焙阳极生产技术的进步做出重大贡献。2013年、 2014年连续两年被授予“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被授予“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被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授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个工匠最引以为傲的一定是他精湛的手艺,也唯有极致和完美的技艺才能真正诠释匠人身上最纯粹的工匠精神。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弘扬工匠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在工作中淬炼匠艺,是成为一名优秀工匠的必经之路。(赵士科  董咏潮)

来源:中工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厄齐尔事件暴露德国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

      德国足协23日就厄齐尔宣布退出国家队一事发布了声明,对厄齐尔的决定表示遗憾,并否认了他之前发布的个人声明中与德国足协相关的种族歧视的指控。

  • 美游泳名将罗切特遭禁赛14月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23日宣布对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美国游泳名将罗切特禁赛14个月,原因是其违反了反兴奋剂规定,接受了静脉输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伟宏:致力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华人院士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轨迹概括为“两点一线”:不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带队研究唐氏综合征,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合作进行老年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 王胜君:返乡创业让东北农产品有品牌

      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胜君曾在北京工作5年。眼看着家乡的农副产品名声不响,他决定返乡创业。2014年,王胜君创办“沐诺农场”,通过搭建电商平台,连接了原产地品牌企业与终端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