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千余座隧道的“探路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千余座隧道的“探路者”

2018-07-25 09:57:51

  摘要:蒋树屏团队承担了这条海底隧道的防灾减灾研究,设计确保港珠澳大桥的120年使用寿命。  

  中新网重庆7月24日电   “我多年从事公路隧道与地下工程的科研开发和工程设计。”这是67岁的蒋树屏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作为从业40余年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他参与、带领团队为重庆乃至全国1100多座隧道进行设计、咨询、科研、抢险,攻克工程中的技术难题。在最近公布的201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蒋树屏成为荣获“科技突出贡献奖”的两名专家之一。

  蒋树屏是中国隧道技术领域里的“权威”。港珠澳海底隧道、西藏墨脱公路、秦岭终南山隧道、重庆方斗山隧道……由他主持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等项目已取得60项科研成果。他笑称自己只是“一辈子与野外工作打交道的工作者。”

  即将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在此项目中,全长6.7公里的海底隧道,蕴含着蒋树屏团队历时近7年的技术攻关与创新。这是我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蒋树屏团队承担了这条海底隧道的防灾减灾研究,设计确保港珠澳大桥的120年使用寿命。

  “67.5米,这是我们反复实验研究出的最适合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逃生通道间隔。在火灾烟速达到2.6米每秒的情况下,受困者确保可以平均3.1米每秒的步数逃脱。”蒋树屏说,普通公路隧道逃生通道的设置间隔多为200米至250米,但海底隧道有其特殊性。为此,团队研制了长150米、内宽14.6米、内高7.1米的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1:1足尺防灾减灾试验平台和交通行业最大的高温试验炉,其团队在隧道内开发了燃烧、排烟、逃生等综合试验技术,通过上百次真车燃烧火灾实验,获得了沉管节能耐高温、损伤范围、隧道温度-烟雾场特征等关键数据,取得了8个创新点,为海底隧道防灾减灾制定了最佳解决方案。

  在2013年11月前,西藏墨脱曾是我国唯一没有通公路的行政县。由于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恶劣、灾害频发,中国筑路工人前后花费了近50年的时间修建,多次努力均告失败。

  2009年,国家再次启动西藏扎木至墨脱县城公路新改建工程。由于资料过于匮乏,作为工程技术负责人,蒋树屏带领团队调查发现,全线长117.3公里的新改建工程,滑坡、崩塌、泥石流、水毁、雪崩等各种灾害有369处,平均每公里3.1处,分布广泛。经过8年的持续攻关,该团队攻克了喜马拉雅山地区隧道建设、新构造运动活跃区公路地质灾害调查和防治、恶劣环境下山区公路设计方法与技术、雅鲁藏布江峡谷自然保护区环境观测和保护4项关键技术,为墨脱公路实现全年通车提供了科技支撑。

  全长18.02公里的秦岭终南山隧道,是世界第二长的公路隧道,在历时7年的建设过程中,亦有蒋树屏团队的身影。

  “当时中国的技术只能完成4000多米长的公路隧道设计,要在秦岭上建一条18公里的隧道,在通风、防灾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考验。”蒋树屏说,在工程设计上该隧道面临的首要难题是解决通风问题。针对特长隧道的结构、安全、节能等问题,团队通过大量模型实验,首次建立了纵向送排式组合通风模式、计算方法和试验装置,解决了通风控制级档、紊流与回流、通风-防灾-监控复杂系统技术接口等问题。此举为我国超大规模山岭隧道的建设提供了详实的科学支撑,相关科研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每一条隧道都像我自己的儿子一样。”40余年翻山越岭,回忆起每一条隧道的攻关克难,蒋树屏都如数家珍。虽近古稀之年,蒋树屏至今仍活跃在科研一线,现担任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项目科技总监。谈起这位业界泰斗,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蒋老白天做调研,通宵达旦讨论科研技术,是常有的事。” (记者 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游泳名将罗切特遭禁赛14月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23日宣布对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美国游泳名将罗切特禁赛14个月,原因是其违反了反兴奋剂规定,接受了静脉输液。

  • 博格巴希望回归尤文携手C罗

      据西班牙《马卡报》23日报道,在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上随法国队获得冠军的博格巴,已经告知自己效力的英超曼联俱乐部,说希望回到意甲尤文图斯俱乐部,携手克·罗纳尔多(C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伟宏:致力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华人院士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轨迹概括为“两点一线”:不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带队研究唐氏综合征,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合作进行老年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 王胜君:返乡创业让东北农产品有品牌

      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胜君曾在北京工作5年。眼看着家乡的农副产品名声不响,他决定返乡创业。2014年,王胜君创办“沐诺农场”,通过搭建电商平台,连接了原产地品牌企业与终端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