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丽:春和如诗 丽曲成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春丽:春和如诗 丽曲成歌

2018-07-24 14:25:25

春和如诗 丽曲成歌

——记陕西咸阳中院速裁中心主任李春丽

本报记者 贾明会 本报通讯员 解光辉 崔存文 文/图

  李春丽做当事人工作。

  李春丽和同事研究案件。

  聚光灯耀眼的领奖台上,陕西省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中心主任李春丽捧着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的奖状,嘴角露出微笑。走下领奖台,她轻挽耳旁的碎发,一丝倦意爬上眼角。

  李春丽,一直在挑战自我,立案庭、民二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庭,宣教处、速裁中心,18年间,所到的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了她努力的身影。她说,脚踏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自己的一生才不会虚度。是的,伴随着她的努力,“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先进单位”……这些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一次次不为人知的付出。

  梦想照进现实

  1995年的夏天,骄阳似火,李春丽收到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系的录取通知书,懵懂的她走进了法学世界。大四那年,她来到咸阳中院实习,3个月实习期,时间虽短,但却将法律梦想的种子播在了她的内心深处。

  2000年的春天,万物生长,李春丽顺利通过招录考试,成为咸阳中院的一名干警。“我法律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是立案庭。”在李春丽心中,自己需要了解学习的知识太多了。初到书记员岗位,她积极协助法官做好庭前准备、案件调查、诉前保全等工作,所协办的百余起民商事案件,没有出现任何贻误,所从事的民事案件的立案登记和排期开庭工作从未出现一件差错。“严谨认真”“时隔多年注入咸阳中院的一股新鲜血液”……这些是李春丽留给咸阳中院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在裁判文书上看到‘李春丽’三个字时,内心特别激动,就默默地在心里告诉自己,三十岁前一定要成为一名人民法官。”李春丽回忆着。

  终于,梦想照进了现实。2002年,也是草长莺飞、万物生长的四月天,李春丽顺利地通过了全国司法资格考试。次年3月,她以第九名的优异成绩被西北政法大学录取,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在职法硕学习。2003年11月,初冬时节,距离那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暑天已经过去了整整8年,李春丽被咸阳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审判员,从此开启了她梦想的法官之路。

  用“心”当好法官

  “法官应有一颗善良的心,办案子不能机械教条的拘泥于法律条文之中。”在李春丽心中,一直记着带她办案的一位前辈的话。

  “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那会儿我还是书记员。”跟着李春丽的思绪,日历翻回到2001年8月,关中大地,酷暑难耐。李春丽跟着前辈一同去给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被告住在一个偏远山区,当翻山越岭远远地看到村庄时,前辈将警车停了下来,随后步行下到山脚找被告。李春丽心里纳闷,光明正大的送达,为什么不直接去村里挨家挨户寻找,还要穿着便衣?前辈告诉她,这样偏远的山区,村民的思想意识比较落后,他们觉得惹上官司是件丢脸的事。小村庄里人言可畏,我们这样悄悄地送达,对被告造成的影响会降低一些。李春丽恍然大悟,按程序办完一个案件简单,但案结事了却不容易,要同时考虑到一个裁判结果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和法律后果,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法官。

  2011年,李春丽被任命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庭审判长。虽说很多年过去了,但老前辈的话她一直记得。在一起三名女工诉咸阳某单位劳动合同纠纷案件中,家在外地的三名女工,随夫落户咸阳某单位当清洁工,一干就是十多年。受政策的限制,所在单位没有给她们办理养老统筹等社会保险,在机构精简过程中,解除了与她们的劳动合同。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三人凑钱聘请了律师,帮助诉讼。

  受理案件后,一连几天,李春丽翻阅法律书籍查找有关资料。随后,她多次同厂里沟通,上门做当事人思想工作,但三名原告只要统筹社保,不要金钱补偿。经合议庭合议,维持了一审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判决。判决送达以后,当事人对她没有丝毫的怨言,只说了一句:“李法官,我们知道你尽力了,不怪你!”

  案子结了,事情却一直放在李春丽心中,一年后,咸阳市完善了居民办理社保的相关新规定,她及时联系了三名当事人和厂法务部,通过努力,厂里将欠缴的保费一次性予以补缴,又为她们重新安排了工作。

  “认可”是最优美的赞扬

  在办案中,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考虑个案的公平正义,更重要的是要考虑社会效果。在李春丽看来,案件的裁判结果是对社会价值判断的合理引导,无论输赢,要让每一个裁判结果得到当事人的认可。2011年11月,李春丽受理了一起返还彩礼纠纷案件,此案得到了咸阳两级法院的认可。当事人双方都是偏远山区的农民,二婚的李某嫁给了家庭条件不好的张某,当初彩礼为1万元。两人在双方亲属的见证下,按照农村风俗举办了结婚仪式,但未办理结婚登记。同居后,李某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公婆,承担了繁重的家务,其间由于劳动强度过大导致两次流产。张某则长期在外打工,然而令李某没想到的是,外面的繁华世界吸引了张某。第二年秋天,张某从外地回家,将李某赶出了家门,随后,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返还彩礼之诉。一审后,女方不服向二审法院提出上诉。

  案件受理后,李春丽和合议庭成员三次到当事人的家中,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在调解工作无法做通的情况下,李春丽结合当地民风民俗,认为李某与张某虽然没有办理结婚登记,但李某实际上已经尽到了一个妻子和儿媳的义务,遂决定改判女方不返还彩礼。宣判后,双方都服判息诉。李春丽说,农民不太懂法律的相关规定,大多数人只会朴素的、直观的看裁判结果,看结果是否符合当地的善良风俗,是否符合他们的合理认知。

  接触了大量的婚姻家庭案件后,李春丽想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懂法。此后的工作中,她加强了同妇联的合作,多次去学校、企业等地讲课,给女工们进行普法教育,特别是婚姻法解释(三)颁布后,她带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庭合议庭成员给女职工逐条逐句讲解,使她们对婚姻法相关规定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千阳光 做照亮中国动画电影的一缕阳光

      中国动画有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的辉煌,也曾陷入低谷,而今又曙光初现。大千阳光的创始人兼CEO张润华希望自己和公司一起,能从《大圣归来》的那一天起,见证中国动画的再次蓬勃。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